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黑洞》《天下粮仓》热映 电影人操纵1月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01日17:48 北京晚报

  1月份的电视剧市场最大的赢家无疑是《黑洞》《天下粮仓》,这两部电视剧在口碑与收视率两方面均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虽然题材上两部电视剧有很大差异,但它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特点——两部戏的大班底都是由一群电影人搭建起来的。《黑洞》由新锐电影导演管虎执导,编剧是电影《寻枪》的导演陆川,主演陈道明、陶泽如都是中国影坛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演员;《天下粮仓》则是著名导演吴子牛的首部电视剧作品,主演王庆祥、王亚楠也是当前电影界小有名气的演员,从这一角度而言,1月的电视剧市场事实上是操纵在一班电
影人的手中。

  电影人才向电视剧领域的分流是当前国产电影市场不景气的一种表现。现在电视剧领域的情况是,众多电视台的存在为众多电视剧提供了有效的出口,电视剧产业已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成型的商业运作模式,这就导致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可操作性上,拍电视都比拍电影要容易,电影人要投身电视业几乎是没有门槛的。另外,中国观众对电视剧的吸纳能力具有超乎寻常的延展空间,也是电影人拍摄电视剧的一个诱因,吴子牛就曾说过,与其在不景气的国产电影市场徘徊,还不如好好挖掘挖掘中国庞大的电视观众市场。目前电视剧作为大众文化消费的最重要手段显然是坚不可摧的。

  现在观众对于电视剧的欣赏取向很微妙,就记者了解,在《黑洞》与《天下粮仓》同时播出时,许多观众就是在两剧间切换着看,这表明观众对于题材的要求正在降低,而对故事的要求却在升高,这就注定从本质上而言,现在电视剧市场事实并不存在真正拍滥的题材只存在真正拍滥的剧目。电影人热衷电视剧市场,最大的好处也许是观众将看到越来越多严谨而精致的电视剧,电影人的审美趣味与工作习惯对电视剧市场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电影人的加盟将会很快显现出来。据说管虎在剪辑《黑洞》时就花费了几倍于正常情况下的时间,这部片子虽然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全剧对于剧情主线的描述显然下了一番工夫,陈道明的每次出现都显得非常合理,陶泽如的表演风格虽然颇多微词,但你不得不承认他在剧中的表演是从不马虎的。就《天下粮仓》而言,精美的画面与镜头运用自不必说,吴子牛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自己就是要创造一种新的电视剧模式,《天下粮仓》对他来说绝不是玩票,而是对艺术的一种探索。现在有报道称全国有近1.6亿的观众在收看该剧,每天一集不温不火的《天下粮仓》最终创下了央视开年大戏收视新高。春节将至,李少红执导的电视剧《橘子红了》也将在大年初一黄金时间与观众见面,据称这又是一部以精致细腻著称的电视剧;另外陈凯歌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吕布与貂蝉》也将在下半年与观众见面。种种迹象表明电影人进入电视剧领域近几年内将呈现出一个高峰期,而2002年的第一个月我们已隐约闻到了这一气息。吴勇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黑洞》姊妹篇3月开拍 陈道明摇身变成电脑高手 (2002/01/31 14:52)
北京播完外地播 地方卫视纷纷播出《黑洞》 (2002/01/18 14:28)
司法程序频出错 懂法观众提质疑:《黑洞》漏洞多 (2002/01/16 17:16)
一道抢眼的风景--《黑洞》里的男人们(附图) (2002/01/16 15:59)
1.6亿人收看 《天下粮仓》收视率创央视开年大戏新高 (2002/01/30 13:58)
拍《天下粮仓》是件苦差事-聂远:我对亁隆感兴趣(图) (2002/01/26 11:42)
评论:从《天下粮仓》谈电影和电视的结合 (2002/01/23 15:54)
当电影爱上电视剧--观《天下粮仓》偶感 (2002/01/21 15:14)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