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探黑洞之黑--访电视剧《黑洞》导演和原作者(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06日10:24 北京青年报

  -管虎:北京人,1969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现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室。1992年,自筹资金拍摄了《头发乱了》。其作品还有《我的1948》、《上车,走吧》等。电视剧《黑洞》是他的电视处女作。目前,他正在浙江诸暨拍摄他的又一部电影《西施眼》。

  -张成功:中国作协会员、二级警督。

  代表作:长篇小说《黑冰》、《黑雾》、《黑洞》

  长篇报告文学:《天府之国魔与道》、《苦海中的泅渡》,电影《天国逆子》,电视剧剧本《刑警本色》、“黑”字三部曲、《原谅我爱》

  电视剧《黑洞》,这部以反黑题材为主线的电视剧最近在北京播出时曾创下了16%的高收视率,而一手制造出这场荧屏黑色旋风的就是安徽省公安厅的二级警督兼编剧张成功和“第六代”导演管虎。

  在《黑洞》火之前警督张成功已经创作了由王志文主演的电视剧《刑警本色》和《黑冰》,这些影视作品无一例外的以扫黑反黑为主题;而对导演管虎来说,《黑洞》这部电视剧处女作的成功只是偶然,还是成竹在胸?

  记者分兵两路,在合肥几年不遇的一场大雪后采访了正在闭门创作“黑字系列“第三部“黑雾”的“扫黑先锋”张成功;又在西施故乡、江南小城诸暨“抓到”了正在片场紧张拍摄电影《西施眼》的导演管虎,听他们讲述《黑洞》幕后的故事。

  -为什么选择“黑”色题材

  记者:张先生,当初您为什么想创作“黑字系列”小说?

  张成功:我创作黑字系列其实是一种巧合。我曾经在安徽宿县公安局工作了十年,而我的对桌同事主动到矿区任公安局局长。在他的治理下宿县矿区治安好转、行贿受贿事件减少并抓起了六七十个犯罪分子,这中间有人收买他,有杀手追杀他,而此时他却被莫须有的罪名抓了起来。在狱中他与被他抓起来的犯罪分子关在一个牢房,在心灵上和肉体上都受到了非人待遇。我们所有知情干警在后来的日子里都为他奔走诉冤,当他平反出狱时我就下决心一定把他的事迹写成小说,这就是后来的《黑洞》。人民公安杂志把《黑洞》连载了一年,北京金央马影视公司的老总滕战找到我,以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为他们创作《黑洞》剧本,而正在我写《黑洞》剧本时公安部紧急让我去采访广东查获“两吨多冰毒”的案件。这个案件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大案。在广州采访的时候我还知道了一个化学博士自己造冰毒的故事,于是我回到北京就把这两件事合在一起写出了《黑冰》。等我写完了《黑冰》之后我再回头写了《黑洞》的第二稿,结果这两部戏相继开拍又相继播出了,就造成了黑字热潮。而创作,《黑雾》是一个让我不愿说的原因。不久前的一天,我在宿县公安局时认识的一个开煤矿的朋友找到我希望我能向他哥哥说个情让他生存下去,可第二天他就死了。事后破案得知是他哥哥所杀,不久他哥哥的妻子又杀了他。这三个人都是我的朋友,几天之内我失去了三个朋友,使我想把这种商场上的厮杀表现出来,于是就开始写《黑雾》,《黑雾》将在今年五六月开拍

  记者:从《黑冰》中的郭小鹏到《黑洞》中的聂明宇、张峰,观众们看到这些反面人物都被赋予了一些很人性、很容易被观众同情的因素,因此在评论界中有种观点认为眼下荧屏中的反派有种“审美化”的倾向?

  张成功:其实我在创作剧中人物时无论正反角色都是全身心融入地写作。写郭小鹏这个毒枭时我就天天幻想如果自己是他会怎么办,会怎么行为举止,因为毒枭、警察都不是符号。此外我认为人物的刻画与美化不是一个概念,人物的刻画是把反派当人来写,要写出他们的残忍性,也要写出他们人性中真实的一面,而反派人物美化是另一回事,是欣赏坏人的犯罪经历、犯罪动机,这样创作就是反道德、反人类的。

  管虎:我就特别不同意这种说法,电视剧好坏没别的标准,就一个,观众是不是爱看,那就完了,别的都甭说,都是废话。我觉得观众是最重要的,电视剧不就是给观众看的吗?

  -反派角色有多“黑”

  记者:从《黑冰》、《黑洞》的播出反馈来看,反黑题材是否存在着“反派好演,警察难当”的现象?

  管虎:那是因为这些反派首先也是我喜欢的。另外塑造陈道明、刘斌饰演的这些角色,我着力了。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写这么一批人,就是这么几个形象,因为他们是复杂的,而且他那种复杂不是咱们主观意念上的复杂——像人要有两面性那种的复杂,要有好有坏,他们不是那种,我希望他们是活生生的人。

  张成功:郭小鹏、聂明宇之所以被观众记住的重要原因是王志文和陈道明两位大腕演员的明星效应所致。王志文在接演郭小鹏时全身心地投入角色揣摩感觉,他曾对我说:“如果演员用心演戏那么这个角色就会非常不得了。”而陈道明为演聂明宇买了不少有关犯罪题材的书籍来看,并且为我创作出谋划策,至于荧屏中“警察难当”的原因主要是“反派”人物过于丰富造成的,而警察受职业的限制,不太好展开了写他们人性中的缺陷,所以造成演员在表演上也难以突破。

  记者:这几位都是您心目中理想的人选吗?

  管虎:我碰上的这几个合作演员,相对比较聪明,很职业,他们自己也都知道在自己江河日下的时候拍这么一部戏的重要性,他们要转型,而这些角色也恰恰给予他们转型的感觉。作为陈道明,他是一个转型的感觉,大家伙儿都心知肚明,往一块儿用功夫,我觉得只要你下功夫,都能看得出来。

  从弄剧本时我和陈道明就在一起聊,当时他没说,可是我有意从他自己的各种技能出发,就把这个角色写成陈道明,只是他换了个名字叫聂明宇而已。所以他的本性得以很大程度的流露。我觉得道明当然是一个极为成熟和出色的演员,但他之前的戏大部分是技术型的,就是去塑造一个形象。

  现在我让他回头,他也自己要回头,从本色走,相反很有意思。因为他本性是有一种忧郁,有一种深远的东西,所以他把这些拿出来之后就比较舒服。我觉得事儿就要做舒服了。演员演得舒服,你写得也舒服,拍得也舒服,大家看着就也舒服了,是吧?

  刘斌跟我都算是朋友,比较谈得来,就跟哥们儿弟兄似的,大家一说都明白。比如说他的笑,是极有特点的,是非常丰富的,微微一笑啊,调侃的……各种各样。刚一见他的时候我就觉得他看上去傻胖傻胖的,可是内心极度丰富。如果有可能把这种丰富拿出来,他就完成了任务。

  张峰这个人物我自己写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我觉得他是我向往的男人的样子,我自己都做不到。但是他做到了。

  记者:现在荧屏中的反派人物大多都以“高智商犯罪”性格扭曲的形象出现,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荧屏中出现新的反派人物脸谱化的趋势?

  张成功:其中许多犯罪分子的犯罪动因和性格扭曲都是其小的时候在世界观形成时受到刺激而造成的。《黑冰》中郭小鹏就是个实例,而《黑洞》中的聂明宇则是富于心计做事稳健。我在构思反派人物时不以一种“如果他不是罪犯就是个优秀人才”的心态创作,而是要表现出如果他不去犯罪会生活得更好。荧屏万万不能有那种“反派人物”审美化的趋势。

  管虎:首先我没看过其它的电视剧,也没考虑过这些,对我而言第一我就没想过谁是反派谁是正面人物,第二,根本谈不上脸谱化在哪儿,我是在写人,他好坏是随他的性子走的,他是这样性格的人,然后他做了这样的事儿。只要我认为他真实、丰富就行了。

  别人是不是都这样做,将来会成了串儿,这事对我而言并不重要,我想在这部作品里让人物丰富真实一次,大家顺着角色性格能摸到他们的脉搏,做的事儿可理解,就够了。

  -“反黑”戏该怎样继续

  记者:以《黑冰》和《黑洞》为例,您认为“反黑”题材电视剧应该有什么样的社会功用和发展趋势?

  管虎:我是这样认为的,我写的是男人戏,就要写出类拔萃,对我而言我个人有喜好,一个作品出来要有个人喜好掺杂在里面的,我个人就比较喜欢出色的男人,人中之龙,不管我有没有这才能,我要努力去挣扎,让自己成为一个父母、爱人骄傲的人,这论点没错,这是每个男人从16岁就该懂的道理。如果要是有人向往,要做那样的人我觉得不是影视作品能控制的。对一个影视作品而言,这样要求承载的就太多了。一个相对完美的作品它不可能把心思完全放在这方面,如果考虑了这些事,那它就相比不容易在艺术上完美,这是矛盾的,对我而言,还是少考虑点儿好。

  张成功:所谓“黑势力”已经在我国做了不少触目惊心的案件,“黑社会”不是空穴来风,他们向社会的经济、政治领域渗透,所以我们创作初衷就是提醒人们打黑、扫黑关系到国家发展,社会经济环境的净化。“反黑”题材创作难度较大,要有一个“度”的把握。光为了收视率而一味地重写“黑势力”是有负面影响的,而不把扫黑的紧迫性、严重性写出来又不真实,所以我认为以后的“反黑”题材创作应该多在挖掘人性和挖掘社会深度方面下功夫。我在下一部《黑雾》中将从三个方面进行“修正”:首先是语言上提高,让台词更精彩;其次寻求更鲜明的主题内容,《黑冰》、《黑洞》的内容有些多;最后正面人物刻画要求高一些,以平常心耐心仔细雕琢人物。

  记者:在创作《黑冰》、《黑洞》这些反黑题材作品中,那些剧中的公安人员和黑道人物是一种生活中的真实再现还是合理化的文学想象?

  张成功:基本上是生活中人物的体现,我是干警察的。干过刑警,当过预审,自然也有许多办案、抓捕的经历,我身边还有更多的同志、朋友他们都是优秀的公安人员。而那些黑道人物我也接触不少,办案、审讯时与他们面对面的较量,而一些犯人出狱后会与我这个“公安”交上朋友,他们出狱后向往美好生活,希望走上正道。所以他们也给我讲了许多自己的犯罪心理、犯罪的感觉和今后的打算,“黑”字系列作品中的人物都是生活原型的集中体现。

  -《黑洞》之后不可能再合作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乘胜追击”,再“反几次黑”?

  管虎:不会,做一次差不多了,我做电视剧根本不是为别的,我没干过这事儿,我就非得干一次不行,拍电视剧我不是以一个职业导演,而是以一个爱好者的角度去想,我喜欢那种新的挑战,我可能会失败但没关系,我就知道我这方面不行,没能耐。那我再找别的事儿,成功了,就说明我在这方面有才能,我再干一件。天性如此,这不是一件好事,也不是坏事儿,我只能随着性子走。

  电视剧以后还会做,但我还是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主题,以后的事儿很难说清楚,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重复我是不愿意的,重复是很讨厌的一件事儿。

  至于《黑洞》的创作过程,实际上小说是后出的,剧本是先出来的。最早的那个小说稿我看都没仔细看,全修改了。

  我不可能和张成功再合作,因为整个故事都是我重新写的,但是最后为人作嫁,一说就特烦,我不是很在乎编剧这名义,但这事儿让人心理不平衡,倒不是对个人有意见,我们两个人关系非常好,但做事情该什么就是什么,要不只能助长一些歪风邪气。

  这部戏我前后写了30多万字,特别艰苦,拍戏的时候拍完了别人都休息了我还得自己回住地改本子,你想想一晚上就打一万字都够累的,你还得创作。这个过程中,我想我不为别的,就为自己,做得成做不成我做一把。当时就靠这么想才努力地坚持下来,特别苦,体力都受不了。

  张成功:《黑雾》是我以安徽某煤炭基地的商战为背景,描写了兄弟二人从手足情深最终因为利益驱使走向仇杀的故事。剧中的弟弟将由王志文扮演,哥哥这个角色有可能是陶泽如或者刘佩琦,《黑冰》、《黑洞》、《黑雾》之后我将不再继续创作下去,因为“见好就收嘛”。

  “黑字系列”之后我将着手创作“魔字三部曲”,即魔障、魔咒、魔语。魔障是一部海关反走私题材,描写我国打击走私分子和腐败分子的案例。魔咒是一部检察院打击职务犯罪的案例。魔语描写了高智商公安人员与高智商犯罪的角斗。(文/于巍 罗劲松 -摄影/王卫于巍)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黑洞》《天下粮仓》热映 电影人操纵1月电视剧 (2002/02/01 17:48)
《黑洞》姊妹篇3月开拍 陈道明摇身变成电脑高手 (2002/01/31 14:52)
编剧张成功:现实中的“黑洞”更加惊心动魄(图) (2002/01/29 09:42)
司法程序频出错 懂法观众提质疑:《黑洞》漏洞多 (2002/01/16 17:16)
一道抢眼的风景--《黑洞》里的男人们(附图) (2002/01/16 15:59)
陶泽如--《黑洞》另类警察惹争议 (2002/01/12 14:31)
陈道明陶红:《黑洞》里貌合神离假夫妻 (2002/01/11 19:20)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新春找梦的感觉
   海尔餐饮一拖多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