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只因热门电视剧有看头 续集一拍再拍没了尽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少年包青天2》剧照

  现代人早就将“见好就收”的传统信条抛诸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将市场经济中的剩余价值挖完耗尽。不断拍摄续集的背后当然是强大的市场效应及其巨大的商业利益。香港的一部电视剧《真情》不断地拍下去,居然没完没了拍了上千集;而广东电视珠江台的《外来媳妇本地郎》也以其为“楷模”,现在已经拍摄了近三百集,还将源源不断地“编”下去。另外,拍摄续集也是充分利用品牌的规模效应。套用产品生产的行话就是“上规模,上档次”,在众多的剧集中以规模效应赢得关注。一位搞电视剧发行的人士对
记者说,每年有上万集的电视剧集被搁置在仓库中无人问津,寻找到宣传的卖点、包装的亮点就能化腐朽为神奇。不过,续集难免重复相同的套路,表面繁荣的现象在某种意义上却预示了影视人创造力的萎缩。

  荧屏热播剧纷纷抢拍续集,表现形式有下面几种:

  同名剧集原班人马

  《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都是“同剧同人”的代表。

  《康》剧本来拍完3部就“鸣金收兵”了,可架不住电视台和广大观众的强烈要求,只好再度将原班人马召集到一块儿,紧锣密鼓地筹拍第四部。可是邓婕演的宜妃已在第三部中箭身亡了,如何让张国立的“夫妻店”继续经营下去呢?编剧和制片人商量的结果是,在第四部中设计了一个模样长得很像宜妃的人物,让邓婕演下去。《康熙》第四部秉承前三部的风格,依旧是亦庄亦谐、借古讽今的新派“戏说”剧。它由3个故事组成,分别为《铜锣记》、《表滕记》和《琉璃记》。

  《铁》因为火爆的收视情况也忙不迭地赶拍了续集。第二部并非以戏说为主,而是讲一个文人身上发生的文化故事,由6个单元组成,写科场作弊、如何编纂《四库全书》、督察院如何查办贪官以及纪晓岚的情债风流等。据说其中有一个单元讲,纪晓岚为了一个女孩子戒掉了终日不离手的大烟袋。第二部仍由张国立、王刚、张铁林扮演纪晓岚、和王申、乾隆皇帝,袁立扮演俏皮的杜小月,而杨丽菁扮演的莫愁由于在第一部中受角色的限制而遭到观众非议,因此在第二部中“人间蒸发”,取而代之的是在6个单元中出现6个不同风格、不同情调的女孩子与几位“官人”发生点“小故事”。

  同名剧集不同主角

  《皇嫂田桂花》《少年包青天》,都采用“明星换头术”,前者主角由方青卓换成普超英,后者主角由周杰换成陆毅李冰冰换成范冰冰《少年包青天》续集仍然是以一个个案件的侦破为主,但加进了不少感情戏。在剧中,陆毅饰演包拯,任泉饰演公孙策,范冰冰则演一个混混似的江湖女子———娉婷公主,观众可以从她身上了解到一贯刚直不阿的包青天丰富的感情生活。剧中的娉婷公主有几分类似“小燕子”的活泼,剧情最终安排她和包拯走到了一起。

  不同作品结为“姐妹”

  陈心豪的《红色康乃馨》后有《蓝色马蹄莲》,张成功的《黑冰》之后有《黑洞》和《黑雾》。

  《红》剧写贪污、《蓝》剧写造假,编剧陈心豪称自己把有些国企遭遇的两大问题都写在剧本里了。至于剧名中的“红色”与“蓝色”、“康乃馨”与“马蹄莲”,编剧承认绝不是因为有内容上的联系,只不过读者对“红色康乃馨”一词非常熟悉,所以姐妹篇也与其相对应,便于识别而已。

  《黑洞》是由安徽省某高干子弟犯罪事实改编的,故事以官场腐败作为背景,从人性角度着力描写了人物命运;《黑冰》描写了制毒贩毒者的百态和下场;到了《黑雾》,张成功改写了煤炭业的商战,以经济犯罪为背景,展现了人性在金钱、物欲前的沉沦。之所以叫黑色系列,张成功说:“是因三部作品反映的内容而定的。前两部很好理解。《黑雾》因与煤炭息息相关,而矿区常年黑尘遮天,所以取名《黑雾》。”

  还有个别比较牵强的姐妹篇,比如将《永远有多远》与《来来往往》扯上“姐妹”关系,只是因为投拍方是同一家公司。《永》的作者女作家铁凝觉得莫名其妙,《来》的原创女作家池莉也觉得匪夷所思,声称被改编后的电视剧一切与她无关。

  相关剧名不同阵容

  《雍正王朝》之后又有《康熙王朝》和《乾隆王朝》,剧名中都有“王朝”,但主创人员和演员都各自为政。《雍》和《康》都是根据二月河的小说改编,但前者由女导演刘玫执导、焦晃和唐国强主演;后者由陈家林导演、陈道明斯琴高娃主演。而即将播出的《乾隆王朝》是湖南电广传媒酝酿两年之久的重头戏,也是宏大的历史题材正剧。该剧并不是根据著名作家二月河的小说改编,而是重起炉灶,通过乾隆晚年的政治生活和情感纠葛,剖析乾隆时代盛极而衰的历史内因,刻画了一大批乾隆时代的君臣名流,由著名电影导演叶大鹰执导,演技派明星焦晃出演乾隆皇帝,塑造出英豪“上马能百步穿杨,下马能琴棋书画”的个性。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启用原来配音演员 《怪物史莱克》要拍续集 (2002/01/27 17:55)
任贤齐:三月将与张柏芝合演《星愿》续集 (2002/01/21 10:44)
《永不放弃》热播 原班人马欲拍续集 (2002/01/07 08:43)
综述:好莱坞影片续集--挖不完的金矿? (2001/12/18 14:46)
女主角还是赵薇 周星驰明年将拍《少林足球》续集 (2001/12/05 15:38)
《性谎言录像带》拍续集 罗伯茨演绎“正面全裸” (2001/12/04 12:16)
《洗冤录》拍续集改头换面 佘诗曼取代陈妙瑛(附图) (2001/12/03 15:18)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