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演女辛德勒任形象大使 许晴讲述中国女人传奇(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09:59 京华时报

  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久未露面的许晴,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会长陈慕华手中接过了该基金会形象大使的聘书,这是基于她在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中的出色表现,该基金会聘请的首位大使。本月28日,这部16集的电视剧将在央视一套8点档播出,为此,许晴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下可以向观众有个交代了。”

  远赴比利时传言被“包养”

  拍完《笑傲江湖》,许晴主演了电视剧《背叛》,但由于该剧的发行问题,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地区的观众,无缘见到许晴新的荧屏形象,一时间,她好像从媒体消失了,于是就有了她被“包养”的传闻。

  “其实,那段时间我就在比利时拍《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许晴介绍,这是我国首部以真实的原型改编的、表现国际主义女英雄的跨国巨制,主人公原型钱秀玲女士,1929年到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在德国占领比利时期间,借助于德国驻比利时和法国北部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冯.法尔肯豪森将军与其兄的私交,从德国法西斯的枪口下营救了众多反法西斯抵抗战士。德国投降后的1950年,冯.法尔肯豪森将军又被作为比利时的头号战犯引渡比利时接受审判。钱秀玲出庭作证,要求给冯的功过一个全面的评价。

  钱秀玲二战后曾被比利时政府授予“国家英雄”勋章,比利时艾克兴市的市民为了铭记这位中国的巾帼英雄,特意将市中心一条大路命名为“钱夫人路”。如今,钱秀玲女士已年近9旬,仍然居住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

  在央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潇湘电影厂的努力下,去年9月中比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该剧在比利时开机,“我在剧中是惟一的中国演员,其他都是欧洲演员,我还是第一次拍这样的戏,所以很认真,断绝了和国内媒体的一切联系。”

  与黄建中第三次牵手

  《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导演是黄建中,这是继电影《我的1919》、电视剧《笑傲江湖》后,许晴和他的第三次合作:“其实这次黄建中刚开始选的主演不是我,但中国妇联的同志一直坚持说我合适,最后,我站在黄导面前时,他说怎么还是你?我和他都笑了。”

  原来,当时入选金玲的演员还有巩俐蒋雯丽,后来发现许晴的年龄是最接近当年人物22到32岁的跨度,从一个普通中国留学生到捍卫正义、和平的国际主义战士,这对许晴的表演也是个考验。

  许晴介绍:“虽然在比利时拍,但剧组的拍摄进度很快,16集的戏3个月就完成了。到后来,我克服了语言障碍,用中文和法语轮番和外籍演员交流。我知道,技巧传达不出英雄的精神,只有走进人物内心,才能解读英雄心底的秘密。”

  她坦言,金玲是她塑造很完整的艺术形象,包括《笑傲江湖》里的圣姑,她至今觉得也是很有特色的:“其实,同样数量的好评或非议,都不会改变我,人的一生就是在盈和亏之间取舍摇摆,我觉得‘亏’的时候长长的,人才会进步;而生命中‘盈’的来临,越晚越好,生命的张力,需要缓缓释放;‘盈’的狂喜常常可能打破人生的从容。所以,我不怕人骂我。”

  渴望平淡的明星生活

  许晴向记者说到了在比利时见到金玲原型的情景:“战后,钱秀玲(金玲)住在一所普通知识分子宅院里。走进钱家,看不见政府颁发的‘国家勋章’,也看不见国王和王后送给她的珍贵礼物,据说她都让儿子收到不知哪个抽屉里去了。她曾是叱咤风云的巾帼英雄,然而第一眼见到她,却是个非常平和的老太太。她头脑清醒,但对过去的荣辱都淡化了。每当人们景仰地向她提起往事,老人总是淡淡地、带着一丝抱歉回答:我忘了,都记不得了。”这让许晴颇为感动。对比现在的明星生活,她坦言自己更适合平淡的隐士生活。

  许晴的先生刘波是一个地道的知识分子,师从季羡林先生学习东方哲学,同时开始个人的创业,成立了文化集团,用不长的时间确立了当今一代儒商的地位,策划、出版了123册的《传世藏书》,这套书由季羡林主编,汇集了国内外上千名资深专家学者,历时6年才完成。

  与如此深厚学识的老公相亲相伴,许晴把自己的好运看成是好人好报修来的福气:“他曾对我说:演员这个职业是造梦,你们甚至能普渡众生。对喜欢你的观众来说,你的存在,能给他带来美好,你的一个笑容,会给许多人带去快乐。和这样的人成立的家庭,我感到很踏实。所以,我挑好戏演,没有好戏演,就在家里,看看书,或者听他说书。”不过,许晴还是闲不住,下月她将主演央视大戏《前沿》,扮演一位军人。(本报记者/杨劲松)

  《京华时报》(2002年3月18日第A14版)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首映式举行 (2002/03/17 17:18)
电影《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四大期待 (2002/03/14 10:01)
黄健中接受采访谈《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 (2002/02/04 09:14)
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开机 (2001/08/29 10:23)
图文:《盖》剧首映式举行--许晴当选“形象大使” (2002/03/17 17:21)
图文:《盖》剧首映式举行--黄健中与许晴 (2002/03/17 17:41)
坦然面对被“包养”传闻 许晴:独立是种个性(图) (2002/03/04 10:31)
许晴:没有承诺的爱不能接受(图) (2002/02/08 09:59)
卧病在床两月身体发胖 许晴痊愈后想减肥塑身(附图) (2002/01/17 07:24)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网上招生新动态
   调查:想去哪留学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高档写字楼热租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