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佳联趣对贺新春》节目有奖征联活动评选揭晓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5:57 新浪娱乐

  《佳联趣对贺新春》节目有奖征联活动评选揭晓。经过中国楹联学会及节目制作部门《纪录片》栏目的共同努力,从50十多万个对句中评出了30副获奖作品(其中两个出句奖项空缺),获奖者刊登如下。中国楹联学会将与获奖者联络。本次征联活动的2000余副优秀来稿及节目内容将结集成书《佳联趣对贺新春》,凡需要办理该书邮购请同中国楹联学会或西苑出版社(北京市海淀路阜石路15号,100039)联系。获奖"光荣榜"

  出句:一夜三更分两岁,岁岁平安。

  获奖作品:

  一等奖:

  九州万马跃千山,山山壮丽

  --辽宁省彰武县委党校许东航

  二等奖:

  百城万店缀千街,街街喜庆;

  --北京海淀区永丰乡屯佃村贾小军

  四时五福瑞千家,家家吉利;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财政局左争天

  三等奖:

  四时百卉俏千家,家家喜庆;

  --福建省云霄师范吴鼎文

  七声五线谱千章,章章高雅;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二中王珍珠

  三通两岸系千家,家家如意;

  --湖北省荆州江汉石油学院离退处王玲

  出句:春到杜鹃山,花香鸟语;

  获奖作品:

  一等奖:

  晓临紫竹院,调雅箫清。

  --安徽省巢湖市苏湾中学宋贞汉

  二等奖:

  情牵蝴蝶谷,泉洌梦圆。

  --广西平果县水泥厂质量部黄尚布

  禅参罗汉寺,竹翠松青。

  --河北省雄县人民银行刘伟转刘鹤元

  三等奖:

  秋游白石寨,画意诗情。

  --安徽省广德县景贤街人民巷18号吴宗良

  秋临翡翠谷,石瘦禽肥。

  --北京西城黄寺大街甲24号华北电力设计院档案处赵崇迅

  云遮明月峡,免逸蟾藏。

  --安徽省广德县桃州镇花园东路95号任国胜

  出句:佳偶天成,成天做佳偶;

  获奖作品:

  一等奖:

  真情面对,对面诉真情。

  --哈尔滨太平区东直路234号43号省机电工程学院机电系马腾

  二等奖:

  妙联对绝,绝对为妙联。

  --日本神奈川县足柄下郡汤河原町土肥1-5-12李文涛

  贤才国举,举国荐贤才。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钢铁研究总院四室黄腾政

  三等奖:

  高朋首聚,聚首款高朋。

  --河北省昌黎县政协邢荣武

  挚朋难有,有难显挚朋。

  --北京市丰台区丰体南路2号软件室李中华

  红烛夜半,半夜剪红烛。

  --黑龙江哈尔滨市第三十二中学王韧

  出句:元宵夜宵夜元宵。

  获奖作品:空缺

  出句:江河湖海浪淘沙,波涛汹涌;

  获奖作品:

  一等奖:

  汀浦滨滩潮漫浒,洲渚沉浮。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金蜂公司董军

  二等奖:

  晨暮晦晴春易景,时日恒昌。

  --新疆乌鲁木齐市民主路18号艺术剧院程澍栋

  桃李桑榆村植树,林木荣森。

  --湖北武汉市汉阳区建桥街望江花园B甲703查恩涛

  三等奖:

  崇山峻岭峦峙嶂,峰岳巍峨。

  --江苏省无锡市运河东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何莉

  寓宇宫宅家宿客,寝室安宁。

  --山西省盂县房地产开发公司李红艳

  姨姐嫂姑姝嫁婿,姊妹娉婷。

  --内蒙古扎兰屯一中语文组王令红

  出句:平安道上,道一声平安,祝一生平安。

  获奖作品:

  一等奖:

  如意结中,结万式如意,祈万事如意;

  --河北省正定解放军第467医院院务处张再贵

  二等奖:

  风景画中,画五岳风景,赏五月风景;

  --河北省青县曹寺镇孙庄子朱敬刚

  校友会中,会各届校友,赞各界校友;

  --天津市南开区华苑日华里10-2-601杜悦民

  三等奖:

  矛盾论中,论当世矛盾,解当事矛盾;

  --河北省吴桥县桑园镇培英西院24号邢凤阳

  荷叶观中,观半湖荷叶,煮半壶荷叶;

  --安徽省黄山市电视大学江声皖

  风雨渡头,渡几番风雨,经几帆风雨;

  --湖北省荆门市305信箱311分箱章爱胜

  出句:山大王大山。

  获奖作品空缺

  光荣榜背后

  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常江是《佳联趣对贺新春》节目的主持人之一,同时又主持了对联评选工作。他细数起评联背后的故事。

  50万联创记录

  记得1983年,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首届迎春征联,来稿17万副。此后,我们一直把这个"天文数字"当作对联文化群众基础的证明而津津乐道。今年征联之前,预计来稿在5万副以上,不会超过10万,理由是现在过年文化、旅游生活极为丰富,不会有太多的人闷在家里对对子。结果大大出乎我们之所料,邮戳为2月20日(含)以内的有效来稿,竟达10万封信。除了平信、挂号信外,还有不少电报、特快专递。没有在网上收稿,主要是考虑到无法为作者的作品保密。要求"每信一联",绝大多数人没有做到,有的一封信中寄来了一百多个对句,挺不容易的,我们也一概认可参评。这样,按每封信平均有5个对句的保守估计,来稿应该是50万副,创了征联史上的记录。

  环环相扣

  一般征联是分初评、复评、终评三步完成的,这次因为数量过大,多了一次评选:从大年初二开始初评,共有包括三名副会长在内的20名在京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参加,从50万个对句中,选出5千个;在分类集中时,又进行了复评,选出2千个;由4名有经验的专家,斟酌、讨论,完成三评,选出不同类型、不同构思的对句480个,隐名打印,交各位评委评定;5天后(即3月10日),评委会举行正式会议,九名评委(中国楹联学会7人,中央电视台2人)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评出了最终的奖次。从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来的信稿,从台湾和港澳来的信稿,共有近50封,受到"优待",直接进入三评。

  "真相大白"

  为增加透明度,在此向广大观众报告评委会的工作方法。首先,评联办公室介绍来稿和初评、复评、三评情况,重读征联启事,确认《中国电视报》、《中国楹联报》所登载的七个出句,与七集《佳联趣对贺新春》的口述、字幕完全一致,保证评选标准的一致性。同时再次确认评委本人和家人均未投稿,不须回避。其次,各位评委讨论各个出句的难点,应征对句的特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了大体相同的看法:有独特构思的作品,比文字全部雷同或相近的优先考虑;宜用简化字;可以用现代汉语四声调平仄。第三步,每人投票标出42个号码(7个对句,每个6名),表达对于获奖作品的意向。评委会主任主持,按得票数高低讨论、评议、认定、通过,最后确定获奖作品,由工作人员查出作者,"真相大白"。至此,评选结束。因为做到了公正和公平,评选过程是可以公开的。

  咬文嚼字

  评议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在评议(争议)中,大家在构词、组句、音韵等方面进行细致入微地区分,尽心筛选最佳对句。比如第一联的"一夜三更",不是并列关系,对句的"五光十色"、"五湖四海"、"五风十雨"就不合适了;获奖的"九州万马跃千山",也是从与"踏千山"、"闯千关"、"骋千村"……的比较中选出的,可见细微处的重要。再如第三联的"天成"是主谓结构,"成天"是副词作状语,而且意思是有变化的;这样,"月伴伴月"、"夜半半夜"等等,自然不合要求了。第六联的对句,许多人从"如意结中(用"里"的都被淘汰了)"起句,绝大多数人都从"万事如意"向"万世如意"过渡,未免过于虚无飘渺了。只有别出心裁地从"万式如意"出发的,才得了奖。还是第六联,"风景画中,画五岳风景,赏五月风景"可以得奖,而"风景画中,画五月风景,赏五岳风景"就未能得奖,你能体会出它们之间细微的差别吗?

  宽严结合

  观众在来信来稿中,对《佳联趣对贺新春》节目,给予极高的评价;同时,也认为7个出句既有趣味又有难度。的确如此。评委们充分考虑到这种实际情况,在难点处严,非难点处宽,宽严结合。难点处是不能宽的,否则,评出来的作品会"不象话"、"没法看"。比如第六联,难点是"前道后道同音同形不同义,前声后生同音不同形不同义",必须坚持;但在"同音"这点上,允许"同音不同调"(四声不同);非难点的"平安",对之以"如意"、"校友"、"荷叶"的,可以放宽掌握。再比如第五联偏旁对,按惯例,"纯"的偏旁,固然更好,能成为组字的"零件"也可以考虑。放宽的基本前提是:立意奇特,构思奇巧,语意顺畅。这应该是巧妙对联的一般创作原则。

  难倒评委

  有两个对句的评选,让评委们真犯了难。第四联"元宵夜宵夜元宵",由三个名词组成,前面的元宵,是节名,后面的元宵是食品名。比较会作对联的,不约而同地都在二十四节气上做文章,于是,雷同者铺天盖地,没有高下之分:"大雪天雪天大雪"、"小雪天雪天小雪",孰好孰坏?而且节气名本来就来源于当时的自然现象与环境,区别并不很大。最后,只好空缺。"山大王大山"也是如此,这是因为没有一个对句能满足出句的全部要求。其要求应该有四:一、由"山大王、大山"两个名词构成;二、回文,前后可以倒读。三、"大"字双音,前者读dai,后者读da。在《佳联趣对贺新春》的最后一集里,主持人就是这样读的。四、句中五个字,每个字的形状左右对称,呈"镜像",即节目中介绍的,刻在玻璃上,正反面字形都一样。

  保留奖品

  征联的组织者和评委们,是没有人愿意奖项空缺的,都希望把奖品发完,给对联高手以相应的酬劳;但是,出现空缺也属正常,也是认真负责的态度。近二十年,笔者参加或主持了大约上百次征联评选,也有几次评不出一等奖,像1987年环宇大团圆海内外征联的"赏中秋醉酒杏花村"(京剧剧目),1991年建党70周年全国大征联的"南湖延水中南海",90年代初澳门悬赏3万元奖金的"明月照纱窗,格格孔明诸葛亮"……都是如此。这次不同的是,我们不但为后人留下两个难对,而且保留下奖品,也就是说,今后,那位高手对出了合乎要求的最佳对句,电脑还要送给你(限期一年)。中国楹联学会将负责这件事,其联系地址为北京51局920信箱,邮政编码100051。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