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这一辈子》热播原因:老舍名著+出色表演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21日18:07 北京晚报

  继南京、郑州、成都、重庆等地热播之后,电视剧《我这一辈子》眼下在北京的播出也日渐“火爆”。尽管由张国立领衔主演的《我这一辈子》,在北京播出遭遇到两个强大的“对手”———即由冯远征和梅婷联袂主演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由赵本山领衔主演的《刘老根》,但在收视排行榜上,《我这一辈子》一直遥遥领先。据北京特雷森信息中心昨天最新统计的收视调查显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最高收视率是5.52%,《刘老根》的收视率为6.56%,《我这一辈子》则高达14.8%。昨天,记者碰到一位出租车司机,没到晚上
7点,他就说什么也不拉活儿了。原来,他和妻子两口子开“双班”,可这些日子全都瞧《我这一辈子》上了“瘾”,结果一到晚上便双双歇班儿回家看电视。

  近年来荧屏上老戏新拍的作品已有很多,像《野火春风斗古城》、《红岩》、《骆驼祥子》等,都是由银幕重新搬上荧屏的“老戏新拍”之作,但真正播“火”的却凤毛麟角。虽然前几部作品同样具有观众早已耳熟能详等“卖点”,可惜播出后均未能出现编导期望的效果。因此,《我这一辈子》的热播实属不易。

  电视连续剧《我这一辈子》的热播概括起来或许有三大缘由,即老舍名著+改编得当+出色表演。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路海波说,名著改编成功与否最关键的是看其是否保留原著的精髓,《我这一辈子》原作只有4万多字,可电视剧每一集就得一万多字,拍成22集的长度难度确实很大。但从现在已播过的十几集来看,《我》剧的改编可以说相当成功,因为它既不失老舍原作的风格和“魂”,又大大丰富了情节和人物。特别是由一个人的“一辈子”扩展成福海、刘方子、赵二3个人的一辈子,同时为福海添加了大妹和瑞子的人物情感戏,因而突出了电视剧必须“抓人”的特点,全剧将兄弟情仇、夫妻恩怨、人物命运与清末民初直到新中国成立的风云历史交织起来,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历史感和厚重感。北京某出版社的编辑丁师平则对《我》剧人物形象的塑造和演员表演大加赞赏,他认为“城南三虎”3位拜把兄弟的情节是改编中最出彩的一笔。福海、刘方子、赵二3个拜把兄弟性格、品行各异,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各有各的活法,各有不同的下场。福海忠厚老实、心地善良,吃了一辈子苦,活得比谁都累;刘方子从小头脑灵活、机灵过人,长大后投机取巧,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只要自己能活得比别人好,什么坏事都敢干。他秘密跟踪吴先生,向当局告发吴先生是乱党,却由此提拔为巡官。每次朝代更迭,刘方子都是“人上人”,他钻营取巧的真本事很大,可他也有人性的另一面;赵二从小缺乏教养,是城市的痞子,他是墙头草随风倒,谁得势靠近谁,哪儿有便宜往哪钻。他没有人生追求,有奶便是娘,最终当了日本人的奸细,结束了可耻可悲的一辈子。福海、刘方子、赵二3个人构成一个个错综复杂的矛盾“三角”,而张国立、李成儒、何冰3个人恰如其分、不温不火的表演,更使这种“三角戏”相得益彰。

  当然,也有一些观众认为《我》剧虽然注重了通俗剧的节奏紧凑和情节剧的悬念抓人,但却忽视了文学作品的韵味,剧中人物虽生活在历史的氛围中,但台词做派却多了点儿现代感等。《我》剧播到今天还剩最后4集,对该剧该做如何评价,观众不妨看完再说。(本报记者骆玉兰)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收视率调查显示 《我这一辈子》远超“陌生人” (2002/03/21 12:30)
老舍家属、文学研究专家会诊《我这一辈子》 (2002/03/21 09:40)
老舍《我这一辈子》今晚播出 (2002/03/20 23:54)
张国立痛说我这一辈子 (2002/03/20 03:54)
《我这一辈子》中演少女 邓婕:我是迫不得已(附图) (2002/03/19 10:27)
《我这一辈子》亮相荧屏 喜滋滋的刘孜演悲剧 (2002/03/14 17:25)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