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残酷青春小说《北京娃娃》走红 电影音乐剧争相改编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08:33 华商报

  一个受生活欺骗的17岁高中辍学少女,却写出了一部令王朔、张弛等文学名人震惊的自传体小说《北京娃娃》,而对于这本被文学界普遍认同为“中国第一部残酷青春小说”的《北京娃娃》,著名乐评人江小鱼评价说,它是一本真正具有身体性的女性小说,相比较而言,前几年炒得沸沸扬扬的一些上海女作家的所谓“身体性”,不过是一种贴着商业标签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塑料身体而已。

  《北京娃娃》的作者名叫春树,2000年辍学于北京某职业高中。与以往韩寒等少年作家成名作不一样的是,春树的《北京娃娃》是以早熟而敏感的笔法描写新一代人在理想、情感、社会、家庭、欲望、成人世界中奔突、呼号甚至绝望的历程。对于这本自传体小说,文学界的评价截然相反。诗人沈浩波表示,《北京娃娃》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部严格意义上的残酷青春小说,那些所谓少年作家写的小说简直就是儿童的牙牙学语。而与这些新锐文学人士意见相左的是,一些年长的评论者则表示,虽然春树的才华出众,但她在书中对性太随意、太开放的态度并不可取。

  对于文学界的声音,春树则表示,真正的“身体”既不是为时尚所需要的标签,比如卫慧,也不是用来换钱的,比如九丹,而是文学的基本要素。至于名噪一时的卫慧、九丹等打着“用身体写作”旗号的女作家,春树说,像卫慧和九丹这样的作家根本就没有身体,只有硅胶!

  《北京娃娃》的走红除了在文学界引起巨大轰动外,影视界的反映也令人震惊。据悉,曾执导了《北京乐与路》的香港导演张婉婷和电影《寻枪》的导演陆川日前都不约而同地看中了该书,并急切地想把它改编成电影。而正在为筹备一场音乐剧寻找合适剧本的摇滚音乐家崔健看完《北京娃娃》后则表示,他的音乐剧要表现的正是书中的那种感觉。本报记者肖东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少女春树写作的长篇小说《北京娃娃》内容介绍 (2002/05/14 15:22)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