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版金庸全集下月亮新招 改动多少惹人猜(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9月15日09:16 北京娱乐信报

  近期媒体风传金庸要修改他的十五部作品,几个月来,引起社会各界的种种猜测。9月13日,金庸全集的新东家广州出版社的欧阳先生向本报记者透露,估计下月将发布有关新版金庸全集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从《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再到《天龙八部》,就连央视也陷入了一浪高过一浪的金庸热,豪放不羁的令狐冲,情深义重的任盈盈,诚朴厚重的郭靖,机智狡狯的黄蓉
……这些充满中国传统小说和戏剧的特征,而又不失现代人理念和价值观的形象?使金庸这个名字响彻大江南北,《金庸全集》已经成为有史以来全球销量最大的文集之一。就连张纪中都说要把金庸作品逐个拍一遍。另有传闻说《射雕英雄传》将选入小学语文课本,网上甚至还出现了金庸的每日食谱,最多的时候,有多部电视剧在全国各个电视台同时播放……在这个金大侠魅力所向披靡时候?推出新版金庸全集有必要吗?它会给读者、出版社和金大侠本人带来一些什么呢?

  金庸小说里的漏洞

  在金庸以他非凡的魅力赢得无数拥趸的同时,许多读者和研究者陆续发现了书中的一些纰漏,和几部小说之间情节延续不够理想的地方:例如为什么在《天龙八部》里?段正淳使一阳指好像没怎么费耗内力,等到了《射雕》里?一灯大师居然费尽几十年的功力才治好黄蓉;《射雕》中连丘处机老道都能以内力把酒从脚底逼出来,到《天龙》里萧峰见了段誉用六脉神剑逼酒却大惊失色。难道萧大侠还不如丘老道?再例如《倚天屠龙记》里说阳顶天为了和成昆共死在密室决定以身上残存功力推上石门,但他没能做到,那石门应该是还开着,所以成昆才能出去。又写“当世无第二人有乾坤大挪移之功,即无第二人能推动此‘无妄’位石门”,由此可见,成昆绝对无能力将石门关上,张无忌与小昭从密室石壁进来后石门却是关着的,阳顶天已死,没有人有乾坤大挪移之功,石门是怎么关上的?作者只顾着让张无忌学成乾坤大挪移,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在近年来书中此类疑点不断被披露的情况下,终于,金大侠准备再次修改他的作品。

  金庸要改什么?

  有媒体报道,这次改动涉及范围很广,尤其是《碧血剑》,几乎要把有关袁承志的细节都改一遍,而且可能删除金蛇郎君夏雪宜这个人物。这样大的改动几近重写,而《碧血剑》技法纯熟,人物形象鲜明,是金庸全集中独具特色的作品,有大幅度修改的必要吗?金先生做法是出于什么目的呢?会得到圈内人士和广大读者的认可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听到了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著名作家、北大学者孔庆东表示怀疑大规模修改原著的可行性,他说,金庸的小说尽管有纰漏但依然有很高的文学价值,这是不可否认的;虽然作家重新修订作品很正常,但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小说,一个作家不同年龄阶段的状态也是不同的,很难说会越修改越好,这和修改电脑程序不一样。在进行大规模的改动之后,小说能否达到或超过以前的艺术水平是很难讲的。

  曾经和金庸合作多年的三联书店的周五一先生认为,修改作品是作家自己的权利。在著作出版的多年以后对作品进行修订和修改,在出版界也是有过许多先例的,金庸有这方面的想法和做法无可厚非。但一般来说比较大的修改不常见。他也认为金庸的作品功力深厚、博大精深,文学价值高,目前存在的缺陷不足以影响读者对他的喜爱;拾遗补阙式的修改是可行的。

  由谁来修改?改哪些地方?

  和金庸稔熟、近来正在忙于《天龙八部》制作的张纪中先生介绍说,9月10日他刚刚与金庸先生通了电话,曾谈到小说的修订工作,并得到证实,修改工作是由金先生本人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来进行的,并不是如先前某些媒体传说的那样由他的学生修改,最后由金庸本人把关。

  此次修改主要是针对小说中的一些纰漏和现在看来不太合理或可以更好设置的情节。张先生认为,金庸作品的修订不会对已经拍摄和正在拍摄的影视作品产生影响,每一部金庸题材的影视作品都对原著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编,许多故事情节甚至人物都有较大的变化,有些如徐克执导的《笑傲江湖》和王家卫《东邪西毒》仅仅是取材金庸作品中的某些人物,只是“神似”而已,和原著并没有多大联系,这些情况媒体是进行过大量报道的,观众们都很了解,不会因为小说中一些细枝末节的变化而对金庸题材的影视作品失去兴趣。

  据悉,10日金庸曾对张说,目前正在进行的《天龙八部》电视剧本改编没有必要顾及正在进行的小说修订。还半开玩笑地说,现在剧本中对乔峰、游坦之的死处理得比原著好,很有可能小说也会按照电视剧的结局修改。

  张纪中说,金庸的作品是当年在《明报》副刊上连载的,每天写一部分,这样的写作方式难免会出一些纰漏,为此金先生在前些年曾对他的作品进行过修改。这次的修改与前次相同,只是一些细节上的改动,小说本身的结构并无大的变化,庸迷们大可放心。在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的改编过程中,本来剧组试图在原著的基础上加入部分有关杨康的戏,但在拍摄结束之后,发现添加的部分是多余的,不但没有达到原来想丰富杨康形象的目的,反而使整个剧情的结构显得更加松散,只得删去。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的金庸小说主体构架是严谨而有逻辑的,不宜做大的改动。

  读者对这次修改反映如何?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西单图书大厦二层武侠专架前,这里有金庸全集在销售。一个刚刚买了一套《射雕英雄传》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他对新全集期待已久,但一直也没有听到具体如何改动的消息,估计传闻有误。但当记者告诉他金大侠正在家中辛勤笔耕时,这位小伙子表示他肯定会购买修订后的新版全集,而且老版的全集一定要凑齐,因为以后很可能不再出版了,有收藏价值;在中国银行工作的邹小姐表示欢迎全集的修订,赞同这位张先生的观点,她也准备新、老文集一起收藏,其他的几位购书者也表示了类似的态度。看来读者对金庸修改小说基本上是持肯定态度的。

  新全集仍要防盗版

  在三联书店和金庸自1993年开始,长达9年的合作中,一直困挠着双方的一大难题就是盗版问题。据三联书店周五一先生介绍,每年《全集》的销量是40000套,盗版的销量估计在正版的3-4倍之间。而浙江温州某县一个印刷厂的老板告诉记者,江、浙一带《金庸全集》每年的印数当在正版的10倍以上。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其实无论金大侠如何修订,作品如何完美,仅仅盗版书中的错别字就足以抵消修改所带来的艺术价值。金庸全集的新东家,广州出版社的欧阳先生说,目前新金庸全集的出版工作还没有开始,但出版社已经在进行前期准备,其中就包括如何反盗版的问题。

  金庸新全集经济效益巨大

  由于拥有数量惊人的读者,金庸全集已经成为巨额利润的代名词。全集共36册,按三联书店每年销售40000套计,自三联书店出版金庸全集以来,目前社会上可统计的全集保有量是320000套,共计2880000册,假设新全集未来的社会保有量与旧全集相同(实际上很有可能超越),每册小说售价19.8元计,摆在广州出版社和金庸先生本人面前的将是价值5.7亿元的巨额销售收入。这一数字足以让世界上任何一个畅销书作家佩服得五体投地。本版撰文王健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评金庸小说诸人物:可怜的韦小宝 (2002/09/13 14:07)
点评金庸武侠十大经典对决:从萧峰到东方不败 (2002/09/10 11:17)
三大门派峨眉论剑 “大侠”金庸发来贺电 (2002/09/04 10:37)
金庸慨叹当今靓女少 改旧作要让韦小宝作光棍(组图) (2002/09/03 11:36)
评点金庸:名著是怎么“炼”成的? (2002/08/28 15:52)
天龙八部剧本是四个金庸迷编的 (2002/08/28 04:08)
评论:可怜天下金庸迷 (2002/08/16 11:19)
瞬间伤神:金庸小说中最动人的情节 (2002/08/07 17:20)
关于美女:说说金庸笔下四大绝顶美女 (2002/08/07 10:19)
金庸出山先改黄蓉 (2002/08/07 03:29)
金庸谈武侠小说修订:人人讨厌的阿紫仍然健在 (2002/07/29 08:59)
张纪中如何给金庸纠偏 (2002/07/24 14:28)
“一代大侠”金庸重出江湖 着手修订15部武侠小说 (2002/07/21 10:05)
评点江湖:一些关于改编金庸的随想 (2002/07/10 13:46)
为金庸点将:说江湖,谁霸江湖? (2002/07/03 13:3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