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写:名导谭朗昌自导自盗《断仇谷》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2日13:50  城市晚报
特写:名导谭朗昌自导自盗《断仇谷》始末(图)

  一年以前,提起电视连续剧《断仇谷》,人们热衷于谈论它的超大阵容——谭朗昌、洪金宝、元彬、关礼杰……

  半年以前,提起《断仇谷》,观众们开始纳闷——没有最后得到国家广电总局发行许可证的该剧,在全国各大城市涌出盗版,且一时成为“盗版发行量之最”……

  今天,再提起《断》剧,大家已得知该剧盗版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谭朗昌被抓捕归案,并已被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周润发《和平饭店》电视版大戏——《断仇谷》自导自盗始末

  王奎龙/撰文

  时间倒流回2001年10月7日,这应该是个好日子。在这一天,辽宁华艺影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人民币开始拍摄30集电视连续剧《断仇谷》。也正是从这天起,《断仇谷》的新闻就没有断过。

  名导大腕来了

  《断仇谷》之所以拍摄伊始就受到关注,是因为它被定位为电影《和平饭店》的电视版。《和平饭店》是元彬和周润发、叶童、秦豪等人在1995年合作的动作片,在亚洲影坛曾争霸许久,是动作片一时难以超越的经典之作,讲述了1921年的上海,传说中的杀人王阿平一口气杀了200多个黑帮人马,然后划地为界,插刀石上,开了一间“和平饭店”。自此江湖有规矩:不论任何人,闯了任何祸,只要跑得到和平饭店内,任何帮会不得到此寻仇杀人!和平饭店亦谨守“只扮演旅馆角色”的原则,向避难人提供吃喝住宿的歇脚地,永不保任何人离开!十年以来从未破过例。

  当年元彬和周润发合作时,元彬就觉得这样一个经典的江湖故事还有很大的空间没有展开,只拍成电影太可惜了,于是边拍就边在心中将电视剧版本的蓝本拟好,只因周润发进入好莱坞后戏约不断,难以投拍。本来元彬随后也进入好莱坞大展拳脚,但两人一直各忙各的,没有牵手的机会,直到去年辽宁华艺影业的老总张颖找到元彬时,元彬觉得可以不再等周润发,与张颖合作在内地拍摄《和平饭店》的电视版,定名《断仇谷》。

  拍摄方案形成后,元彬和华艺影业先是请来了香港元老级打星洪金宝,让他扮演断仇谷的谷主——万伯龙,而后又敲定了由关礼杰、刘栋、祁艳、计春华、陈莹等组成的领衔主演阵容,此后与陆毅合作过《壮志雄心》的内地明星赵毅也被邀来扮演黑风寨寨主罗二虎。为保证拍摄质量,他们以300万元的重金,聘请名导谭朗昌为该剧的艺术总监和总导演。当时,大家当然想不到,祸根从此就埋下了。

  《断仇谷》越炒越热

  鉴于《断仇谷》的好剧本和强大阵容及投资情况,辽沈媒体一度把本剧视为继《光荣街十号》、《今天是个好日子》之后的又一部“辽字号”电视大戏,并在拍摄伊始转述有关人士的话说,这部戏下定决心要在国内各地方电视台乃至亚洲周边地区的各大电视台亮相。2001年,在四川电视节期间,洪金宝专赴成都宣传此剧,剧组银川郊区的镇北堡拍摄时,不少媒体前往采访。一切在当时看来,进展得都那么正常。

  作为从《和平饭店》脱胎而成的电视剧,《断仇谷》无论在名字上还是在内容上,都与当年在亚洲影坛红极一时的经典佳片《和平饭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元彬设想的断仇谷“无论是十恶不赦的杀人犯、寡情薄义的负心汉,还是负债累累的赌徒,只要一踏进此谷,便可了断仇恨,将昔日恩怨一笔勾销。”而断仇谷外还有一个和平镇,激荡人心的情仇故事就上演于“谷”与“镇”两个微缩的人间小舞台上。但这部电视剧自身,却没有“断仇”,没有“和平”。

  当年10月19日,做VCD发行生意的香港人罗健荣和华艺公司签订了《断仇谷》国内VCD版权独家代理的合同,每集2万元人民币,共60万,并预付42万元。谁知10月下旬,华艺公司表示要单方面违约,并主动退还42万人民币预付款和违约赔偿金。在罗没同意的情况下,华艺与另一家香港公司签了发行合同。对此,罗健荣十分恼怒,并萌生了一个念头———毁了这个电视剧。

  名导把自己大作卖了

  时间进入2002年,《断仇谷》的仇怨被利益进一步引爆。1月初,谭朗昌到设在北京的中国影视音像交流协会北京影视制作中心,对《断仇谷》进行后期制作。身在广东的罗健荣得知了这一消息后,于1月8日飞赴北京。罗直言不讳地对谭朗昌说:“《断仇谷》后期制作的母带在你手里,我就是来买它的,你说吧,多少钱?”谭朗昌虽然知道这种用母带盗版的行为干系重大,但此时他正因为个人合同问题和华艺公司争执不下,当时虽没有同意,但也没有拒绝。此后,罗健荣开始频繁地与谭朗昌联系。2月7日,谭朗昌终于妥协,从北京影视制作中心复制了该剧所有的母带。3月4日,谭朗昌在深圳市和罗健荣交易:罗出20万现金,谭交出复制母带。

  这一切,华艺影业公司方面并不知情。今年2月,媒体跟踪报道该剧的进展情况时还说:《断仇谷》的出品人,辽宁华艺影业有限公司的老总张颖亲赴北京将此剧送交国家广电总局审批。辽沈媒体当时的口径是——预计今年三四月份《断仇谷》将与全国观众见面。相关消息现在还老老实实地挂在新浪网上。

  《断仇谷》盗版碟疯狂上市

  3月15日,刻录有《断仇谷》内容的4000套光盘(每套30盘,售价84元人民币,总额达336000元),通过秘密渠道发到全国各地。而此时,正版的《断仇谷》还没有彻底完成后期制作,更没有最后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发行许可证。

  盗版?这对辽宁华艺影业公司来说,可是个惊天大新闻。本来,《断仇谷》是要与《射雕英雄传》在收视率上决一雌雄的,哪想得到还没播出,其盗版碟已经成为近一周来“发行量之最”。

  当时,辽宁华艺影业公司的老板张颖正准备去广州为公司投拍的下一部电视剧《青衣》作准备,但哈尔滨、深圳、汕头、北京、等10多个城市都发现盗版《断仇谷》的情况,让其不得不暂时改变工作方向。她在接受新华社《时代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天我们公司已经人去楼空,都奔赴各地联手打假去了。”她那时就怀疑有内奸,但内奸到底是谁?她坚持情况尚未查明前,不轻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像这类尚未拿到发行许可证,却已盗版满天飞的情况,在全国尚属鲜见。

  据张颖说,要从盗版商那里找到放出盗版的人几乎不可能。在“盗版业”内早有不成文但又铁打不动的规矩,任何盗版商一旦被抓,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说出上家是谁的,他们宁肯出卖盗版,出卖自己,为之坐上一两年的牢,也不会出卖“上家”。这也是近年来,内地打击盗版人士最为伤神的地方。

  名导被逮着了

  由于盗版光碟抢先上市,导致华艺公司损失400余万元。为竭力保护洪金宝和元彬等明星的作品,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心血,张颖在将华艺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派到各地打假的同时,向沈阳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报了案。

  沈阳警方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案组。通过调查,确定该剧艺术总监、导演谭朗昌有重大嫌疑。6月20日,专案组一行赶到广州,抓获了罗健荣。在民警面前,罗承认了他用20万买下复制母带的事实。

  这期间,主要嫌疑人谭朗昌一直不露面,给抓捕造成了困难。专案组通过沈阳市公安局,向省公安厅、国家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发出请求。9月5日,全国所有边防检查站都收到了一份“边境控制通知”,通知中明示,如发现谭朗昌,立刻将其控制住。9月16日晚,专案组的电话响起。北京边防检查站告知:当日下午3时,谭朗昌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控制住。专案组星夜赶往北京,谭朗昌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供认不讳。

  10月22日,谭朗昌被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和深挖中。

  利益啊,就这样迷惑了一位影视名人的眼!原本,谭朗昌可以这样被公众熟知——曾经执导过《真的爱你》等知名电影,据说还监制过《街市的童话》的影视佳作;而今,则要说——谭朗昌,47岁,因触犯《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涉嫌侵犯著作权罪……

  作者声明:本人稿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如需使用请与作者联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