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双枪老太婆》引发侵权官司?各方说法不一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14日08: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双枪老太婆》日前在华蓥山紧张拍摄,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双》剧是否对林民涛、林雪合著的《双枪老太婆陈联诗自述》构成侵权,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

  林民涛:静观事态发展

  双枪老太婆原形之一的陈联诗外孙林民涛昨晚接受采访称,1995年,他和妹妹林雪根据外婆陈联诗的口述编写出版了《双枪老太婆自述》,去年两人再次出版了《真实的双枪老太婆陈联诗》。两年前,电视剧《双》的总策划傅晓阳曾与他们多次接触,希望购买著作权,精选其中情节进行电视剧拍摄。由于双方观点发生分歧,合作化为泡影。至于该剧是否对他们的著作构成侵权,林民涛表示,他至今没能看到剧本,所以他不好说,但“如果剧本和电视剧使用了我们作品里的内容,我们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我们只能静观事态的发展,为可能发生的不愉快做一切准备工作。”

  傅晓阳:不怕打官司

  电视剧《双》的总策划、编剧傅晓阳认为,“双枪老太婆”最早出现在小说《红岩》里,是一个典型的艺术人物,没有特指某个人。电视剧中的“双枪老太婆”是活跃在华蓥山英勇的女游击队员的群体的表现。“双枪老太婆”的艺术原型目前众所周知的就有5个,其中包括陈联诗,“我的剧本根本不存在侵权,其中的一些故事情节引用了金青禾先生所写的《双枪老太婆的故事》里的内容。我不怕打官司!”傅晓阳态度十分坚决。华蓥山岳池县地方志办公室退休干部金青禾告诉记者,1994年他根据县志和民间传说集成编写了《双枪老太婆的故事》。2001年傅晓阳向他索取作品,还签定了授权协议,他们可以随意使用书中的故事情节。

  杨益言:双枪老太婆是艺术形象

  《红岩》作者、年逾古稀的杨益言说,双枪老太婆第一次在《红岩》里出现,当时是为了剖析江姐的内心世界才想到的,这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是一个艺术形象,根据这个形象可以塑造出不同版本的人物,写出更多的作品。(记者庞山岚、邱盛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