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慈禧”饰演者吕中说《走向共和》“翻案”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30日19:21 黑龙江广播电视报

  中一大剧《走向共和》中最引人关注的人物之一,就是慈禧。这个“慈禧”是和以往的慈禧完全不一样的崭新形象:这是一个有情感,有魄力,当然也有冷酷及野心的女政治家。而慈禧的饰演者吕中刚柔相济拿捏准确的老道表演也给人以深刻印象。日前,一向低调的吕中在北京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吕中的声音听上去非常温和、亲切,和慈禧完全不同。

  不是翻案

  吕中表示:与过去的慈禧比,《走向共和》中的慈禧确实有不少突破和创新。《走向共和》除了展现慈禧的政治面目外,还着力表现了她作为女人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剧中的慈禧亲自栽花种草、动手绣花做鞋,甚至带一群宫女在皇宫后院掘土种地。作为统治者,慈禧也希望能把国家治理好,但当她认为别人危害到自己的利益时,她的无情就会战胜她人性的一面,用残酷的手段进行镇压。她诛杀异己,镇压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签订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等等,这些重要的政治内容在剧中同样得到充分表现。她既有普通女人的“人性”,也有封建统治者的残暴,我们绝不是为她翻案,我们只不过是用更接近历史真实的视角来诠释这个人物,使这个人物更加丰满、更加可信。

  曾经胆怯

  说到演慈禧,吕中称自己曾经胆怯过,她说:“以前演慈禧的人很多,其中像斯琴高娃、王玉梅等人都演得不错。演别人演得成功的角色的压力是最大的。而且我从来都没当过领导,对扮演这种人物心里没底儿。但后来我还是舍弃不下这个角色,她太吸引我了。制片人准备剧本用了三年,我感觉他们是把这部剧当做事业来做的,这让我终于战胜了对慈禧的胆怯。”从接这部戏开始,吕中就开始研究剧本和大量的历史资料。吕中笑着说拍这部戏让自己对这段历史中的事件和人物耳熟能详。

  慈禧是个女强人

  吕中怎样看待慈禧这个人物呢?吕中说:“在我们这部戏里,不是以道德论英雄,而是看这个人是否推动了历史的进步。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就不能否认慈禧在历史上的作用(正是这一点,一些观众和学者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就是翻案,进而引发争论。)。我本人认为,慈禧是一个有头脑、有胆识的‘女强人’。她从进宫选妃,再到被皇帝宠幸,最后执掌政权整整47年,如果她仅仅是阴险毒辣的话,那些大臣能服她吗?她早就被赶下台了。中国历史上在政治上有重要影响的就三个女人——武则天、吕后和慈禧。慈禧也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后来虽然执掌了政权,但她并没有效仿武则天那样称帝,只是垂帘听政。对光绪,她是从心里爱这个儿子的,比如在签订《马关条约》后,慈禧和光绪母子见面曾抱头痛哭,光绪主张变法也得到了慈禧的认同,他们的冲突只是政治观点上的不同而已。”

  当慈禧很累

  吕中称演这部大戏是自己从艺以来拍得最苦的一部戏。她说:“现在想起来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那七个半月的,每天凌晨四点就起来化妆,包括梳头在内,每天都要花2个小时。戏是在大兴县一个废弃的工厂里拍摄的,从前年的10月到去年的4月,屋里没有暖气,阴冷阴冷的。剧组里80%的人都感冒了,我穿着慈禧的那身衣服好像挺漂亮的,其实里面棉裤、绒裤都套上了。”“当慈禧的累还体现在心理上,”吕中说,“每天在戏里演完慈禧,我都感慨:慈禧太累了,做妃子时每天要琢磨怎样能得到皇上的宠幸,受宠后要想怎样让儿子继承皇位,垂帘听政也要提防这个、提防那个的,她身边那些男人也都不是等闲之辈,她要琢磨这些人,安插眼线,她先后三次垂帘听政,统治47年,可以想见得多累!”

  生活中的“慈禧”

  能把慈禧演得丰满而立体,那么生活中的吕中是什么样?吕中说:“我不是那种成功的女人,做慈禧那样的女人太累了,我是不愿意当也没有那个能力当。但我是个有事业心的人,演戏是我的最爱,但生活中是个马大哈,家里、亲人都是我爱人照顾,他非常支持我。我丈夫是北京人艺的演员。”吕中自己从没把自己看作明星,她说:刘晓庆就是因为自我膨胀才走到今天的路上,我们那一代演员对名利都比较淡,我们不羡慕现在年轻演员的名利,一个时代一个样。

  吕中的儿子吴兵在北京电影学院当老师,女儿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在在部队做电教工作,也是每天跟镜头打交道。作为北京人艺的老演员,吕中现在已经很少在舞台上露面了,近些年来,吕中虽然参加了很多影视剧的拍摄,但在她的心目里,最看重的还是话剧舞台。本报记者吕东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走向共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