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说作者专访:《尘埃落定》超过《射雕》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5:21 深圳商报

  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尘埃落定》,5月11日起将在深圳电视台播出。小说作者阿来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尘埃落定》超过《射雕》

  根据阿来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尘埃落定》,将于5月11日起在深
圳电视台第四套节目800剧场播出。这部25集的电视剧由阎建钢执导,刘威、宋佳、李解、范冰冰等联袂主演。在电视剧播出前夕,本报记者对小说作者阿来进行了电话采访。

  记者:据我了解,您所在的成都已经播出过这部电视剧。您对这部电视剧的整体印象如何?

  阿来:说实话,这部戏我没有看完。一是没有时间,二是我本身对电视剧没有很多兴趣,我看电视一般只看新闻。但是就我看过的部分而言,我觉得还行,主题把握得不错,基本上是忠于原作的。《尘埃落定》这部电视剧与其他电视剧不同。一般的电视剧可能是原来的小说读者少,靠一部拍得好的电视剧走红,反过来造成原作的畅销。而《尘埃落定》在改编成电视剧之前,至少有好几百万读者。他们眼界高,可能会拿电视剧来与小说比较。我要说,不好作这种比较,因为它们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我只是提供了一个故事框架。

  记者:您看到的电视剧中的演员与您心目中角色形象有没有差距?您对演员的表演满意吗?

  阿来:我在写小说的时候,脑海中肯定会有一个形象,这与电视剧中的演员的形象肯定是有差距的。我只能说二者之间接近的程度有多大。我感觉差距不是特别大。他们的演技也都不错,总体尺度把握得不错。我还要特别提出的是,电视剧是推广偶像的舞台,大家对汉族演员关注得多一些。其实这部戏里的很多藏族演员也演得非常棒,比如演管家和大少爷的两位藏族演员,演得都非常本色,非常出彩。

  记者:这部戏在成都播出时反响如何?

  阿来:反响非常好,是这些年来成都最热播的剧目之一。我还要说这样一件事:《尘埃落定》在陕西电视台播出之前,台里下不了决心是先播《尘埃落定》还是先播《射雕英雄传》,他们就找来100位观众,这100位观众是不同文化层面、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代表,发给他们钱,管他们饭,请他们看这两部戏,然后投票。投票的结果是,70%的观众选择了《尘埃落定》。于是陕西电视台就先播了《尘埃落定》。可见这部电视剧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记者:我看到有些评论对电视剧中过分雕饰、书生气太浓的台词表示批评。比如,“聆听你的教诲”,“二少爷是这么的强大和富有”,“他们说你是一个好心的傻子,聪明的傻子,假如你是傻子的话”,“如果不是青春的身上长着青草味的塔娜……”,“你像冰一样的嘴唇,会把我冻伤的。”您对这种批评是怎样看的?

  阿来:我想这是编剧选择的语言风格。他们写出了几种方案,可能最后还是觉得采用原著中的方式最精彩。但是我写的东西个人风格非常强,与编剧自己的风格不太协调,就显得突兀了一些。

  记者:《尘埃落定》的电影版进展如何?

  阿来:《尘埃落定》的电影改编权卖给了香港的吕良伟。我之所以选择香港,是因为我感觉他们在资金投入方面实力更强一些,在市场运作方面经验更多一些。我是去年跟吕良伟签的约,之后就没有过问,不知道电影的进展情况如何。我对电影进度不关心。

  记者:您在出卖《尘埃落定》版权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去改编成影视剧本?

  阿来:没有。我的写作不太习惯现代影视剧的操作方式。我的创作必须是十分独立的,不能受任何外界的干扰。而影视剧则相反,它是集体的创作,编剧在创作时不可能不接受别人的意见,要听导演的,听制片人的,还要听投资方的。而我在创作的过程中不要听任何别人的意见,你可以在我写完之后发表你的评论,但是在中途不能干预。(深圳商报记者甘险峰)

  相关链接

  阿来毕业于马尔康师范学院,曾担任文学双月刊《新草地》编辑。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他自称“自愿长期处于业余的写作状态下”。写完《尘埃落定》,阿来来到成都。现任成都《科幻世界》和《飞》杂志的主编。主要作品有:小说集《旧年的血迹》、诗集《梭磨河》,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小说集《月光里的银匠》,长篇散文《大地的阶梯》。《尘埃落定》剧情:

  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却有着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成为土司制度兴衰的见证人。

  通过主人公土司傻儿子的视角来展开剧情,他的傻儿子虽然傻却又仿佛大智若愚,经常道出惊世之言;土司看似明智其实却很愚昧;土司太太温柔中显露心机。

  剧中那群特殊人物敢爱、敢恨,狂放时能惊动天地,宁静处如田园牧歌,活得轰轰烈烈,同时又举步维艰,真实展示了在那特定时期里的一出感动天地的人间传奇,展示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土司制度的浪漫神秘。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