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内地三大影后联袂出演 《非常公民》之非常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09:51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非常公民》的热播,也让曾红火一时的“末代”风潮重现荧屏,虽然电视版《末代皇帝》已珠玉在前,陈道明也因而荣获中国电视两项最高奖———“金鹰奖”和“飞天奖”,然而这部由香港喜剧天王黄子华和内地三大影后蒋雯丽秦海璐、陈瑾出演的《非常公民》,自有不少新的看点。

  -看点一:帝王感情戏

  相对于一些宫廷戏,以历史事件、宫廷斗争、官场风云等为线索结构的手法,《非常公民》首次从溥仪家庭情感的角度来架构整个故事,展现溥仪与5个女人之间不同的情感纠葛和命运故事,溥仪不再只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出现,而着重描写其从一个皇帝到普通公民不为人知的一面。该剧再现了溥仪一生中两次离婚事件,第一次是他与文绣离婚,秦海璐饰演的文绣是一个传统女性的代表,最初她很能忍受。到了宫中后,又在妹妹的策划下出逃,并最终和溥仪离婚。这段震惊历史的皇族离婚事件首次在该剧中还原始末,尤其对文绣内心的犹疑、溥仪内心的落差加以细致的展现。另外是溥仪与李玉琴在“文革”后的感情纠葛,展现了他们在监狱中离婚的经过。该剧参考史实,对家庭生活做了很多淋漓尽致的刻画:婉容与文绣的争风吃醋,溥仪对她们的漠视,李玉琴对宫里生活格格不入,尤其是当溥仪成为一个普通公民后,李淑贤是第一个以平等的身份和他结合的女人,这段生活不乏精彩之处,剧中对两人之间文化冲突、相互依赖的情感都有深刻的表现。为了能以史为据,剧组特请了5位编剧,其中一位毓钺还是皇族后代。

  -看点二:幽默版溥仪

  黄子华由于外形酷似溥仪而被导演成浩一眼发现,他在香港既拍过《男歌女唱》、《男亲女爱》等影视作

  品,也主持过大量的脱口秀电视节目。这个屏幕上的搞笑高手,不仅表现了溥仪孤僻而神经质的性格,而且将其性格中的那份幽默感表现出来。黄子华表现溥仪与小动物为伴的生活细节比较到位,尤其是溥仪与蚂蚁戏耍的镜头,产生了令人忍俊不禁的效果。黄子华抓住溥仪认为“皇帝是神,不是人”的麻木扭曲心理,着重表现其对人对事的冷漠神情。溥仪发现婉容偷情之时,他将溥仪对任何人都不信任的神态、自我嘲讽的心理刻画得颇为独到。然而黄子华只展现出溥仪的一些性格色彩,但对其是怎样一步步走入悲剧,他的一生做出过很多重大决定的心理,刻画得并不够饱满,被导演认为形似溥仪的黄子华,能否吻合观众心中的“神似”,还待评价。

  -看点三:率真版婉容

  蒋雯丽饰演的婉容是颇有争议性,也极具悲剧色彩的人物。蒋雯丽以其自己的理解更多地赋予婉容以“率真”的性格,留洋回来进入皇宫不愿受桎梏,贪玩任性无城府,而其最后疯戏的处理也是细致入微,她说:“导演成浩让我们以做游戏的方式来表现,丢弃剧本自己发挥,在现场我想到用织毛活的动作来表现婉容已神志不清的状态,她手上不停地织,毛线缠了一腿,她却毫无察觉。”《非常公民》中的婉容与前版比较显然少了几分娇纵与跋扈,更多了一些可爱之处,其敢爱敢恨的性格特色也更加张扬。以往的作品对婉容与侍卫的爱持贬低的态度,但在该剧却以赞美和同情的角度去诠释,更加人性化。

  另外蒋雯丽此次饰演的婉容与之前的影视版相比更加平凡,美中不足之处是婉容少女时期的表演并不尽如人意,让人想到“演员最忌演小”那句话。李彦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