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非常公民》黄子华版溥仪:长于夸张失之简单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0:5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 溥仪的第四个妃子谭玉龄,因为溥仪随口一句话,在伪满洲国皇宫遍找马齿苋做野菜团子。溥仪尝了一口就吐了出来,立刻发火:“这能吃吗?这是喂猪呢?”可是,日本派来监视溥仪的吉冈却把它当做世界上最珍贵的食品,用来激励神风攻击队的成员,说什么溥仪吃野菜是在表明他和日本共赴国难。

  溥仪是否知道什么东西是用来喂猪的有待商榷,他感觉到的是野菜展示的真实味道—
——难吃,而吉冈看到的却是野菜团子折射的东西———共赴国难、可以激励神风攻击队为日本卖命。与此类似,在关于末代皇帝溥仪的影视题材上,也存在着“展示派”和“折射派”两种情况。

  和多数通过溥仪命运折射社会的影视作品不同,导演成浩演绎的溥仪故事,更多的是展示。他介绍说,《非常公民》中描写的溥仪和其他影视剧中的溥仪形象不一样,“其他影视剧注重描写政治事件,而我这部戏却是从人性角度出发,除了点出历史事件外,还讲述他在帝王头衔下,和凡人一样的感情与心理世界。剧中很多事情都是首次披露。”即使有折射的意味,《非常公民》也没有像其他关于溥仪的影视作品那样,试图通过人物命运来折射社会的变迁,“我想通过对溥仪的塑造,能够折射出很多人性的东西,值得人们去思考”。

  来自香港的黄子华系主持人出身,他与溥仪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因其外形酷似而获得了这个机会。黄子华说,溥仪是每个男演员都非常向往演绎的一个角色,他就像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一样,一生充满了戏剧性和悲剧色彩,很难有人有溥仪这样大的跌宕经历、人生变化和心理变化,因此具有代表性与挑战性。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黄子华演绎的溥仪,更多给观众展示的是溥仪暴躁、贪玩、懦弱的一面,基本看不出他一心想恢复大清帝国的努力,主创把溥仪定位为毫无政治资质的人,对政治基本是一种调侃的味道:苏联出兵东北,溥仪仓皇出逃,马上就

  要上车了,手下的大臣却追出来让他签退位诏书,溥仪签名时诏书是垫在太监小明子的背上。被逼迫念完给关东军的致歉信,溥仪怒不可遏,蹾着玻璃杯子把自己的手给弄破了,当谭玉龄发现了以后要给他包扎时,这时的溥仪吓得连看都不敢看,几乎就要晕倒。至于在紫禁城时忙于照照片、摆弄录音匣子、打网球和在天津时溜出去看电影、在长春时玩蚂蚁等场景的精心展示,也是向观众传递这样的信息:溥仪只是一个贪玩的人。黄子华也不愧是擅长夸张搞怪,这些方面的表现给人印象深刻。

  在《非常公民》中,伴随着溥仪性格中贪玩和懦弱一面的是他暴躁的性格,无论是在紫禁城,还是在长春,甚至是在天津流亡时,溥仪的暴怒一丝未变:出于对亲弟弟溥杰的关心,溥仪没有让溥杰上前线,可当溥杰来询问时,没说两句话,溥仪就暴怒:“滚,滚出去!”得知溥杰离开了自己,溥仪滴下了两滴眼泪,转眼就暴怒如常。对此,黄子华说:“我觉得自己和溥仪有相似之处,溥仪这样一个没人管得着的人不是一个大坏蛋,就是一个小坏蛋,我觉得自己也有一些坏,小的时候也经常妄想:为什么我要听别人的呢?这样无故生出一些叛逆的想法。”

  只是一个“暴怒”能否涵盖溥仪的一生呢?从清朝天子一步步变为傀儡皇帝、变为战犯、变为普通公民,其间的心路历程如果只是一个暴怒的话,无疑失之于简单,也使观众对溥仪悲剧命运的反思大打折扣。1988年央视拍摄的28集电视剧《末代皇帝》,是陈道明的电视剧处女作,他因主演溥仪而获得了第九届“飞天奖”的优秀男主角奖,专家的评语是“把溥仪复杂的性格变化表现得活灵活现、分寸得当”。刘江华

  相关报道

  溥仪这个非常公民对于影视创作者来说是特殊题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除了这部今天即将播完的《非常公民》之外,10多年前,溥仪就已经成为热点。如今,也还有其他影视作品在关注着这个非常公民。不过,和《非常公民》偏重于展示不同,这些作品更多偏重于通过溥仪这个人物折射社会的变迁。

  电影《末代皇帝》:通过溥仪折射人性的扭曲

  1987年意大利国际大导演贝尔托鲁齐执导的《末代皇帝》,影片中不乏和历史不符的地方,但此片问鼎当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等9项大奖。影片将个人还原到历史中,展示了历史碾压下人性复杂、扭曲的形态,与其说讲的是溥仪,不如说讲的是溥仪那个时代及那个时代笼罩下的人。

  电视剧《末代皇帝》:折射现代历史的进程

  该剧不仅写出了溥仪的人生轨迹,而且揭示了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关系的合力及主观的、客观的、历史的、现实的、偶然的与必然的各种因素对溥仪的作用和影响。既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溥仪,又能折射出我国现代历史的进程。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