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热播引发话题 慈禧孝庄才貌大比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1:57 北京娱乐信报
 

  《走向共和》《孝庄秘史》两部重头清宫戏近日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热播,而剧中主角慈禧太后和孝庄太后,也成为广大电视观众茶余饭后谈论的主要话题。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下罕有当权的女性,清朝就出现了两位。这两位太后的政治手腕到底孰高孰低,谁更漂亮?本报记者走访了有关历史学家。

  相貌:慈禧更胜一筹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朱浒先生介绍,能被选入宫中做妃子的,相貌都不会差。孝庄被野史称为“玉儿”,就是因为相貌出众;而更有野史记载慈禧貌美如花。如果一定要分个高下的话,慈禧的相貌肯定要比孝庄略胜一筹。

  从现存的慈禧照片和画像上看来,慈禧晚年非常有风度,而孝庄的画像就体现不出这一点。皇太极当初选孝庄入宫时,更多的是出于政治目的,而慈禧则是咸丰皇帝从成千上万的美女中选出来的,相貌如何,不言自明。

  政治权术:孝庄难比慈禧

  朱浒先生介绍,孝庄太后所处的清初年代,皇权还远没有达到清末那样至高无上的高度,真正决定朝中大事的是“八旗议政会议”,所以孝庄的权力也就不可能有多大;慈禧则不同,她当时在政府中的权力是至高无上的,无人可以与她抗衡。所以说,慈禧应该有和武则天相仿的权力,孝庄和她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

  孝庄当时更多地表现为周旋在摄政王和诸位亲贵大臣们之间,对朝政没有过多的干预;慈禧有垂帘听政的权力,直接干预朝政,指挥了包括废除科举、甲午战争、推行新政等重大国家决策,其权力是孝庄无法比拟的。

  教育后代:慈禧不如孝庄

  皇太后的一个重要工作是为皇家培养接班人,这项工作孝庄远比慈禧做得出色。朱浒认为,顺治和康熙比光绪和宣统更有作为,这是显而易见的。慈禧是只知专权,不知教养,对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根本不重视,她选择皇家接班人的标准,只是考虑自己是否能够继续掌握大权,接班人只要听话就行,水平无所谓。而孝庄则不是一个弄权的人,她还是为了大清的基业慎重地进行这项工作,顺治和康熙都是八九岁当皇帝,已经能够略微看出一些未来的发展,而且孝庄多对他们进行了认真的教导。信报记者王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走向共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