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向共和》总制片人刘文武:寻求自身的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0:28  红网-潇湘晨报

  自电视剧《雍正王朝》播出之后,我们就一直寻求自身的超越,这是郑佳明、高建民、我与罗浩、吴兆龙、盛和煜、张黎这一策划集体的共识。

  郑佳明与高建民主张将目光瞄准清末民初--中国近现代史中最为复杂的年代:既是中华民族最痛苦最屈辱的年代,又是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觉醒勃发的年代;既是一代志士仁人锥心泣血上下求索慷慨悲歌的年代,又是从生活到思想、从文化到制度急遽变化的年代。这一年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一部浩瀚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学、教育、宗教百科全书,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何表现这一时代,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又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我们研究这段历史,我们苦苦寻找进入这段历史的角度,我们反复探讨主题线索,最后定为:以晚清民初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社会政治生活为主要内容,以中国近代史上的民族精英为中华民族寻找出路为主题线索,塑造出一批逼近历史真实的人物群像,写出走向共和历史进程中的几个重要台阶,写出历史转折和社会转型之时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风云变幻,写出各种政治势力和思想流派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的贡献和局限。

  我们从走向共和的角度来解构中国近代史向现代史的嬗变,我们把繁杂的历史脉络归结为走向共和这一命题,是希望把握住发展的精神脉搏,给我们自己确定一个切入点和解读线索,给观众提供深层思考的新的历史观念。我们可能缺乏能力评价这一段历史和这一历史中的各色人物,但我们相信有能力抓住戏剧性因素,创作出一部特立独行的影视作品。

  我们的定位是:全方位、全景式、艺术地展现近代中国的历史,创造出一部我们民族的、具有崇高悲剧意味的英雄史诗。

  我们确定盛和煜为这部剧最早的编剧。他的艺术感觉、创造力、出色的专业水准,使我们的构思有了实现的可能。一年后,我读到了张建伟晚清的系列历史报告文学,马上请他加盟编剧。他对史料的掌握和深邃的思考,使这部剧作更加扎实和丰厚。

  这部剧作的完成,凝集了无数人的心血。我不言艰辛,只想说一句话:我们用四年时间完成了这部《走向共和》,我们认为实现了对我们自己的超越。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