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敢跟皇帝离婚的女人 《末代皇妃》值得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0:35 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方岩 通讯员李军)昨天,电视剧《末代皇妃》在京开拍。本剧剧本修改了7年之久,第四代电影导演滕文骥披挂上阵,《射雕》主演李亚鹏、蒋勤勤再度联袂主演。

  在以往描写末代皇帝、皇妃的影视剧中,故事往往围绕溥仪和婉容展开。而《末代皇妃》却独辟蹊径,首次把目光瞄向了皇帝的妃子文绣。正是这个淑妃,在1988年荣获奥斯卡
九项大奖的历史巨片《末代皇帝》中惊鸿一瞥,让全世界知道了她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敢于跟皇帝离婚的女人,《末代皇妃》用全新的角度展现了这个勇于跟命运抗争的女人的悲剧人生。

  看演员

  李亚鹏:我有信心演好溥仪

  这两年因主演《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而成为国内一线明星的李亚鹏,这次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出演《末代皇妃》男主角溥仪。谈到溥仪,李亚鹏说,这是他今年上半年接的第一个角色,“当制片方和滕导找我演溥仪时,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大吃一惊,我说能不能换个别的角色演,我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我演溥仪观众会接受吗?”

  经过一番考虑,李亚鹏还是决定:“演”!不过,从接到邀请到最后决定,李亚鹏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的,他说,这几年他老是面临这个问题———去演别人演过的角色,像《笑傲》、《射雕》都是别人拍过很多版,溥仪也是。“这本身是一件麻烦事,但从我心理上来讲,这种事情碰见得多了,也不会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我,我惟一觉得有点难度的是在外形上的差异,我身材比较高大,不像溥仪那么瘦小,但从目前的造型上看也还可以。包括制片方和滕导对我很有信心,我想作为一名演员,会有一个成长过程,能不断攻克一些有难度的角色,演一些与自己反差较大的角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开拍前,李亚鹏跟滕导一起探讨过多次,对溥仪有了越来越深的认识,他说:“塑造这个角色,最主要是把人物理解对。溥仪当时所面临的那个社会有那么巨大的变革,包括他个人生活的变化,把这个交代清楚,把他那种感受去表达清楚,这个角色就立住了。从这点上看,形似反而并不太重要。”在戏没拍之前,李亚鹏把电影《末代皇帝》看了几遍,还看了许多历史画册和溥仪的照片,用他的话讲就是:“全方位感受那个时代的氛围,力求抓准溥仪的感觉。”

  蒋勤勤:为演文绣苦练功

  《末代皇妃》中,出演女一号文绣的是美女蒋勤勤。虽说演过不少的民初戏,但她对记者说,文绣这个角色很难演,对她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戏中,文绣是贯穿始终的悲剧人物,她个性温柔但又执着,与逊帝溥仪离开紫禁城逃至天津静园后,在小朝廷中受到正宫皇后婉容的排斥,而闹出“妃子革命”与溥仪离婚,离婚后曾与剧中4名不同个性的男士交往历经困境,但却都无缘长相厮守。她以为离开末代皇帝,便能摆脱掉“妃子娘娘”的阴影笼罩。不料,每走一步,都平添忧伤与悲凉。

  《末代皇妃》中的文绣,受尽了屈辱和磨难,有大量复杂的内心戏和情感上的变化,这与蒋勤勤以往塑造的悲剧人物有很大不同,她这次做了许多功课———翻看史料、与导演反复探讨角色,还在剧本中随时写下感受,设计不同的表演方式。除此之外,因为文绣是个才女,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蒋勤勤不得不抓紧开拍前的一段时间“疯狂”苦练钢琴、绘画。

  最有意思的是,蒋勤勤原来不会骑自行车,由于剧中需要,她很快把骑自行车也学会了。勤勤说,学的时候她经常画“曲线”,旁边的邻居直笑她。

  如此下苦功,蒋勤勤的目的只为一个:让“文绣”成为其演员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同时,她也希望因为自己的努力,使文绣这个角色能够博得观众内心的同情,成为当代观众喜欢的荧屏女性人物。

  看故事

  旧新闻引发的故事剧本七年改编十次

  诞生于7年前的《末代皇妃》,是剧作家张永琛的心爱之作。故事源自一则旧新闻———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文绣跟溥仪离婚是爆炸性新闻,那时报纸用的标题是“妃子革命”、“破天荒:皇妃跟皇帝打离婚”等字样,而“离婚的5个条件”中最后一条:“文绣离婚后不准再嫁人”。“永世不得再嫁,这对一个20多岁的女人来说,是何等残酷!”由此,张永琛便对文绣发生了兴趣。

  在搜集参考了大量历史资料后,《末代皇妃》的故事在他脑海里闪现:提出离婚的文绣虽然只有26岁,入宫却已十年有余,“事帝九年,未蒙一幸”的婚姻对她来说是不堪忍受的折磨,她带着不自由毋宁死的勇气向皇帝公开提出了离婚。她的举动对于正想重树威严的皇室是巨大威胁,这使她立刻陷于阴谋中;她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在她想来“自由”,其实等待她的将是命若浮萍。

  剧本完成后,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拍成。现在为了适应现在观众的欣赏习惯,不断修改剧本,到现在为止,已经不下十余遍。

  看制作

  名导滕文骥披挂上阵制作群体荟萃精英

  为了这部《末代皇妃》,滕导演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光看的历史书籍就多达十几本,前期准备近3个月。为了保证《末代皇妃》的高质量,此剧还荟萃了一批国内影视界精英。摄影师智磊拍过《春天的狂想》、《黄河谣》等影片,曾获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提名;录音师贾伟参与拍摄过《卡拉是条狗》、《走到底》等片;化妆师是曾为《霸王别姬》、《秦颂》、《风月》等作品担任造型师的徐广瑞;服装设计是曾获得过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服装设计奖的陈同勋。其他还有电影《英雄》道具师周晓丹等,这批经验丰富的幕后精英不仅会使《末代皇妃》“故事精彩,并有着油画般漂亮的画面”!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末代皇妃》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