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情大戏《亲情树》遭冷遇 上海落泪北京不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5日20:38  北京晚报

  因为“非典”时期观众需要情感上的抚慰,所以歌颂人间挚爱亲情的都市情感剧理应热播,这一听起来似乎合情合理的逻辑并没有在亲情剧《亲情树》身上得到体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正因为遭逢“非典”,北京观众如今面对《亲情树》这样的悲情大戏,更多人表现出退避的态度。这似乎是一个悖论,现代人最缺乏情感刺激,心理渴望感动,却又不希望过分悲戚,对快乐与轻松的饥渴很容易占上风,比如同样以大上海为背景,搞笑的《粉红女郎》吸引着年轻的观众,严肃的《亲情树》却很难触动他们的心。

  年轻人感觉虚假

  李欢(23岁,学生)采访中,年轻人对《亲情树》所表现出的态度不屑一顾,他们很清晰地把这类颂扬人间挚爱亲情的电视剧归类为“主妇剧”。接受采访的大学生李欢表示,“《亲情树》不可能再赢得同《渴望》一样的收视率了,因为现在的电视观众群已经分化了。年轻人更愿意在喜剧与速食爱情剧中享受青春,男人们则喜欢沉浸于历史剧领略其中的智慧与谋略,《亲情树》剧情太刻意,感觉假,是在强行向观众灌输‘忠孝仁义’价值观,这种方式很难让年轻人买账。”

  中年人看后伤神

  冯女士(45岁,中学教师)《亲情树》虽被称为21世纪的《渴望》,同样塑造了雨欣这样一个富于自我牺牲精神的完美女性形象,但和《渴望》比起来,它贯穿于全剧始终的悲情色彩过于浓重,而且地域化的市井气明显不足。相对于老年人奉送的无限热忱,中年人对《亲情树》这部苦情大戏的态度则有所保留,且相时而动。冯女士表示刚开始时确实看了几集,但看过剧情简介后就不想再跟着看下去了,主要是觉得伤神。她说:“这个故事编得太苦了,看着实在是窝心。如果放在平时我倒是愿意去看看,跟着感动一把,但现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每天上班都绷着根弦儿,回到家会想看些轻松、愉快的电视缓解一下。”

  老年人坚持感动

  周大妈(76岁,家庭主妇)周大妈每晚收看《亲情树》,在家里有点“孤立”,一家三代中没人与她共鸣。谈到这部电视剧,周大妈不由得感慨了起来,“现在年轻人不喜欢看这样的电视剧,大概是嫌老土,可他们拥着看的那类闹哄哄的喜剧我不喜欢。如今,这么感人的电视剧越来越少了,看《亲情树》我一把年纪了还都跟着掉眼泪。这里面所表现的亲情、责任、孝道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的老观念了,一看就不是瞎编的,可现在的年轻人不懂这些,在他们那里永远爱情至上。”正如周大妈所说的,《亲情树》中所歌颂的伦理道德正是老一代人所遵循的人生准则,或许正因为和生活经历印证在一起所以才颇受钟爱。金力维文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