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湖南卫视策动广告争夺战 大推个性化营销(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17:30 南方都市报


从这个推广会开始,湖南卫视正式改名为“中国湖南卫视”,其意很明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对抗央视的五月改版,素有“媒体先锋”之称的湖南卫视上周末大张旗鼓地展开了个性化营销活动,其步调之快、观念之新,无不令业界感到吃惊。

  6月20日,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商贾云集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东道主精心筹办的“快乐之旅————2003年下半年媒介推广暨媒体资源广告征订会”显然已打动人心,不少企业主当场与电视台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广告投放协议。

  那么,“电视湘军"究竟凭借什么魅力来吸引各地的广告主纷至沓来?解读它的营销方式和推广策略,这对处于激烈竞争中的各省级卫视台不无借鉴意义。

  改称“中国湖南卫视”

  自“上星”以后,湖南卫视迈向全国的步伐坚定而迅速,到如今,几乎没有人会质疑它在全国媒体中所处的前列地位,其落地城市已达329个,落地率达到99·1%。在“上星"与“落地"的背后,隐藏着湖南卫视的深层谋略————突破湖南地缘的局限,淡化省级地域的色彩,打造一个真正具有全国概念、全国市场的电视品牌。

  湖南卫视广告部副主任张若波十分自豪地告诉记者,“根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显示,我们上半年的总体收视率比去年同期翻了三倍;在频道的收视人群当中,外省与本省的收视比是9比1,由此可见,湖南卫视已经是一个相当有实力的全国性品牌了。”张若波还明确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台在对外宣传与推广时将统一使用“中国湖南卫视”这样的称谓,以此来突显“大中国”的市场定位。

  近期的湖南卫视可谓是捷报频传。据可靠消息称,该频道即将在7月1日落户石家庄,这是继第一季度成功地与全国15大城市完成签约付费落地协议之后的又一大动作,而青岛、宁波与苏州等地的落地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利用节日拉广告

  在电视媒体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创新广告形式已是势在必行。央视在强档推出新闻频道之时,就综合了自身的资源优势,主推“突发事件"和“重大新闻事件"广告预售制,引得广告主的青睐。之后,便有不少省级卫视也打出新闻口号,直接叫板央视。但在此时,湖南卫视却没有盲目跟进,可能是意识到在新闻制作方面,国内仍没有第二家电视媒体能够与央视直接对抗,于是就扬长避短,推出极富个性化、人性化的节日广告促销策略。

  “我们发现,每逢节庆日时,人们很容易受外围的环境所触动,而这时候如果把形式各样的广告巧妙地结合到充满温情的节日问候当中,就更容易被人们关注、接受。”张若波向记者袒露他们的新发现,“当我们发现这一为众多媒体所忽视的广告增长点时,就产生了制作以各类节日为主题宣传片的构想。”把一年当中的各种节日作为广告的“卖点”,这在业界颇有新意。按照他们的构想,今后客户可以在元旦、元宵节、三月三、劳动节、母亲节、父亲节、儿童节、端午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圣诞节等节庆日中挑选12个节日,频道将为每个节庆日制作主题宣传片,并提前10天进行轮番播出,全年就可以播出120天。而这种基于社会人性化角度来制作的主题宣传片,无疑会淡化企业广告常有的商业色彩,并有助于企业的公益形象的塑造和品牌美誉度的提升。

  新策略赢得大单

  基于湖南卫视的一系列动作,此次的营销推介会很受广告客户的认同。广告投放一向谨慎、稳健的联合利华看中的正是湖南卫视的综合优势,在该公司全国媒介总监周博看来,能够以最优惠的价格在一个强势媒体得到大面积的广告投放,这是极具吸引力的。据悉,联合利华与湖南卫视此次已达成上千万元的广告投放额度,而娃哈哈、脑白金、索芙特、丹姿、金剑南、宝宝金水、可比克、梦彩等全国或区域性品牌此次也与湖南卫视签下了广告大单。本报记者黄梦真

  -记者点评

  个性创造市场

  当央视强力打造新闻频道之时,湖南卫视选择的是打造“青春、靓丽、时尚”的频道形象和“快乐、关爱"的频道内涵来明确自身的定位。

  由于湖南卫视目前既能满足企业在全国大范围传播品牌和产品信息的需要,又能以自己的“快乐、关爱、精彩”频道特色吸引着城市中的主流消费群体,加上相对低廉的广告成本,使得它在与央视、各省级卫视的竞争中都具有较强的优势。正因如此,湖南卫视既可以成为类似“娃哈哈”、“联合利华”等大广告主传播品牌和产品信息的物美价廉的二级支撑频道,又能够为那些希望节省广告成本、同时又急于推广销售市场的中小企业提供理想的主支撑频道。(黄梦真)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