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岩最成功的一部作品《玉观音》慢热有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4:01 北京晚报

  电视剧《玉观音》播出三分之一,观众的普遍反映是节奏较慢。《玉观音》被公认为海岩最成功的一部作品,浪漫主义与英雄主义的完美结合。虽然之前曾有人评论,《玉观音》无非是海岩习惯性构思的另一种翻版,在创作上并没有更多新意,但不可否认由于将视角投向了缉毒警这一特殊群体,《玉观音》的情绪与力度是非常出色的;而女主角安心的特殊经历,也正在帮助观众完成对完美女性的想象,这一点随着剧情的发展将表现出更强的征兆。针对海岩戏的慢热特点,我们不妨用三种方式来观看《玉观音》,或许你会发现,它的确是
一部值得回味的电视剧。

  坚持五天

  按《首播剧场》每天两集的播出速度,坚持五天意味着坚持十集,《玉观音》错综复杂的故事才真正开始。这时候回过头,你才能感觉到前面关于杨瑞与安心平淡的情感描述,是一种合理的铺陈,这一部分完成了杨瑞与安心情感的包装。如果说这一阶段安心的吸引力表现在她的美丽与清纯,按杨瑞的话说她与别的女孩不同,但安心真正的不同和她的魅力,十集过后,才在对她的过往抽丝剥茧般的叙述中显现出来。之后将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一次错误爱情导致的毁灭性灾难,坚持五天,《玉观音》进入快节奏,海岩的高明之处开始浮现。

  消费爱情

  消费爱情,这是观看《玉观音》的一种必备思路。剧中安心与三个男人的三段爱情,感人指数是普通偶像剧无法比拟的。虽然亦真亦幻,但三种爱情我们都能或多或少有些感触,比如,安心与铁军的爱情肯定是三段情感中最不讨巧的,但也是最真实的,现实中至少60%的观众按照这种约定俗成的爱情方式生活,也正因为这种方式太过普通平淡,所以心理上会对安心与毛杰的激情出轨有种模糊的想象与诱惑。而杨瑞与安心的爱情同样非常微妙,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着我们在功利爱情时代对纯洁爱情的渴望。海岩倡导情感消费,而落到一点,《玉观音》为男性塑造了一个完美的女性形象安心——一个貌似单纯而经历复杂的女孩。这样的女孩对男性的诱惑力是巨大的,因为你总能在她身上发现新东西。现在观众的反映是孙俪不够漂亮,这显然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就像有的网友留言,孙俪是天使,这种超高度评价似乎也印证这一点。但无论如何,随着几段爱情的展开,孙俪会越来越顺眼,这是安心这个角色注定的。孙俪让人感觉很舒服,这是与他认识的人共同的评价。

  边看小说边看戏

  电视剧《玉观音》非常忠实原著,如果观众觉得故事慢,不妨边看书边看电视,《玉观音》是公认海岩最成功的一部小说。故事进入了中段以后,将越来越好看,因为充满太多的意外与悬念,电视剧每天两集的播出速度很可能跟不上观众的“求知欲”,电视剧与小说情节相同,这样观众可以边看书边看戏,这是一种不费力的消遣方式。看过《玉观音》小说的观众认为,知道情节再看电视剧,有种别样的味道,《玉观音》的魅力在于它比海岩的其他作品更有回味。(吴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电视剧《玉观音》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