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纪中看中郭沫若剧本 秘密筹备新剧《孔雀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6:09 生活新报

  本报讯(记者丁虹)昆明的东寺街·西寺巷多年来闻名于世,这与著名的郭沫若有关,郭沫若在1943年创作的剧本《孔雀胆》以独特的故事背景,细腻的表现手法曾经打动过80年代以前的很多人。这部精彩的剧本几乎都快被人们遗忘的时候,记者从大理方面得知: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像看中《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样慧眼识珠,将把《孔雀胆》改编拍摄成为一部预定为20集的电视连续剧。

  《孔雀胆》讲述的是元代末年,红巾起义军攻入昆明,统治云南的梁王把匝拉瓦密逃至楚雄,向大理总管段功求援。段功出兵帮助梁王击退义军,复得昆明。为感谢段功,梁王奏封段功为云南平章政事,并将聪明美丽的公主阿盖许给段功为妻。当时段功四十岁,阿盖年仅二十岁。她美丽温柔,又很有才华,深得段功喜爱,段功遂恋居昆明。在原配夫人高氏的催促下,段功方回大理,但不久又想到昆明会阿盖。

  由于段氏政权早就和梁王有矛盾,双方都想“吃掉”对方,所以段功左右都力劝段功不要到昆明。但段功不听,再次到昆明梁王府。梁王左右有人对梁王进谗言说,段功此行的真正目的是意在昆明,想“吞金马,咽碧鸡”,劝梁王除掉段功。梁王密召公主阿盖,对她说:“亲莫如父母,宝莫如社稷,“指使她用孔雀胆毒杀段功。阿盖拒受王命,还将实情告知段功,并表示愿与他西归大理,以免惨遭毒手。可是段功自恃对梁王功高德厚,不相信梁王会加害于他,故不听阿盖的劝告。梁王见阿盖不愿下手,便另设圈套,邀段功到长乐寺(今东寺街东寺塔一带)做佛事。到了通济桥,命人乘他马惊时将其杀害。

  噩耗传来,阿盖悲痛欲绝,不久就香消玉殒了。传说中有说她是在通济桥跳水自尽的,也有说她被父亲严加看管,忧愤而终。著名作家郭沫若曾以此故事为题材写成剧本《孔雀胆》,在剧中阿盖吞下了父亲让她毒杀段功的孔雀胆。

  《孔雀胆》在上个世纪被改变成为话剧、电影等多种艺术体裁,让目前是30-40岁年龄阶段的众多观众潸然泪下。但是,时光正渐渐遮住了它曾经的光芒,张纪中除了成功运做了很多武侠电视之外,也把《激情燃烧的岁月》于无声中红透2002年。此次的《孔雀胆》的筹备又将体现张纪中独俱一格的视点,剧本也是由我国著名剧作家白桦改编。虽然《孔雀胆》还只是处在剧本的准备阶段,但是,张纪中已经在考虑用唐国强出演阴险毒辣的梁王,而阿盖公主等角色因为时机还不才成熟,还没有合适的人选。该片初定于今年11月开机,部分镜头将前往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拍摄,初步投资预计在400万左右。

  《孔雀胆》真实历史背景

  在郭沫若先生著名的《孔雀胆》故事的历史背景中,大理世袭总管段功及其家庭里确实出现过一批文韬武略的白族诗人,包括段功、段功的嫡妻高夫人、段功的女儿羌娜(又名僧奴、宝姐、宝姬)、段功的儿子段宝等。他们身处乱世,历经“国恨家仇”,生离死别,写下了诸多感人肺腑的诗词,在白族文学史上留下了闪光的一页。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