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赵敏芬:从“皇太后”沦落到“苦命婆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6:24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播出的《玉观音》里,女主角安心的婆婆是一个悲剧人物。这位南国小城的妇联干部,在短期内丧父后又丧子,孙子的DNA还与自己儿子不一致。

  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年逾五旬的演员赵敏芬,饰演了这个角色。虽然她在剧中只是孙丽、佟大为和何润东几个年轻演员的绿叶,但若没有这枚绿叶,年轻的男女主角充其量只是一株光杆牡丹!

  几年前,就是这枚绿叶,给赵薇、张铁林、苏友朋等在《还珠格格》里捧场,成为当时除几个年轻演员之外最显眼的配角。

  在一个少男少女占绝对优势的电视剧里,上年纪的演员无论演技怎么出色也注定要吃亏的。更何况是在大多数演员都已拍了第一部后、从第二部才刚刚介入的演员,其难度之大不难想象。

  赵敏芬是在《还珠格格》拍摄第二部时,才以皇太后的身份出现在剧组的。挑选演员的湖南导演对《大决战》、《重庆谈判》和《毛泽东与斯诺》等影视剧里那位雍荣、高贵的宋庆龄形象印象深刻。他要求的皇太后必须是年龄五十左右、气质高雅、面白且少相,演过许多教师、医生、工程师、企业家和国母却没演过清宫戏的赵敏芬当然也要选择。她与导演相见后表示看完剧本再回复。

  对于长期拍摄正剧的赵敏芬来说,《还珠格格》这样的喜剧是个新挑战。丈夫李法曾支持她进行新的尝试,这对从中央戏剧学院同学时起就并肩前进的夫妻,在将近四十年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丰厚的表演经验。他们共同合作过《汉王刘邦》、《大决战》和《重庆谈判》等等多部影视剧,李法曾深知赵敏芬的潜力和功底。

  从事影视制片、策划的儿子李东根据全剧的演员阵容分析,也认为母亲是皇太后的最佳人选。别看小小的李东,尽管刚刚在影视圈起步,却是出手不凡。毕竟是将门虎子,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后,起点就从策划和制片开始。一部话剧《生死场》的轰动使他信心倍增,因此,对于选择演员、甚至导演都有着敏锐的洞察。当然更主要是,赵敏芬自己也喜欢这个既威严又不失仁慈,并且充满喜剧色彩的角色。

  签约之后,赵敏芬的第一个要求是剧组先给她一双剧中的鞋。那是一种在鞋底部中间高高竖起鞋跟的清宫满族妇女的鞋,初次穿上一抬脚便重心偏移。为了保持平衡。她甩着双手,在家里来来回回走了不知多少公里,才渐渐适应并且最终行走自如。

  九八年冬季,是赵敏芬从艺以来最辛苦的一个冬天。早听说港台剧组干活不要命,如今彻底领教台湾人的工作效率。白天、晚上连轴转根本不新鲜,内地拍戏都是一套人马,而《还珠格格》则两套人马,摄影、灯光等轮换,但演员却不得停歇。比起小燕子等四个孩子,他这个皇太后还真得知足。回忆当时拍戏情景,她还心疼那四个年轻演员呢“真给他们折腾苦了!”

  台湾人嫌我们电视剧节奏(包括人物对话)太慢,因此,他们要求演员台词要说得快。由于同期声录音,对演员台词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且有多年舞台经验的赵敏芬尽管对流畅地背台词不很犯难,但对于港台腔的发音和动辄夸张的挤眉弄眼却颇不习惯。作为一个有成就的演员,她必须遵循一定的艺术规律,表演不能太闹、太过。但作为已经定型的《还珠格格》风格,她又不能破坏整体的统一。把握准表演分寸是一个演员成功的关键,正如摄影师把握好焦距一样至关重要。

  大段的台词要求快速的一气呵成,五十岁人肯定要比二十岁人付出多一倍的功夫。剧组住的酒店离家不足三公里,但她竟然三个多月没回家。从秋末到深冬,丈夫和儿子分别送去衣服,时值李东正在考研,赵敏芬怕影响孩子的前程,执意不让李东来回跑。李东却劝母亲:我没事,您就集中精力拿下这个角色吧!为了这个角色,赵敏芬的的确确是抓紧一切时间熟悉剧情和背诵台词,她要保证自己在拍摄现场不能因为台词生疏而重拍。

  高高在上的皇太后在《还珠格格》里,让琼瑶被迫放弃了尊贵。为了达到喜剧效果,滚给地上、引火烧身和被鹦鹉啄咬等屈尊的镜头不止一次出现。拍摄完毕急忙用冷水扑灭身上的火焰,寒冬腊月里,“皇太后”被浇得瑟瑟发抖。

  年纪大了,身体多有不适,腰椎隐隐做痛,赵敏芬只好一忍再忍,直到停机才匆忙治疗,李丈夫和儿子事后得知,心里非常难过。因为爷俩各自都忙,所以李东急忙送母亲去武汉姨家养病。《生死场》正值彩排的关键时刻,赵敏芬答应一定要赶回来看一场!

  当《还珠格格》在全国各地陆续播出之际,赵敏芬却没有时间坐下来安心看一集。许多电视台请她做嘉宾,虽说自己不适合那类角色,但她还是没扫大家的兴,前去应酬。儿子和丈夫以及朋友们比她更关注,他们纷纷向她祝贺,说她表演时分寸把握得当,特别是在整体吵吵闹闹的背景下,她既不显得另类又不失太后的身份,当然,更多的是对她台词功力的赞扬。

  《玉观音》里,赵敏芬的戏虽然并不太多,但都是激情时。大起大落、大喜大悲,要痛哭、要厮打、要昏厥、要喜悦。导演丁黑几乎不用提示,经验丰富的赵敏芬知道该怎样处理失去丈夫和失去儿子的区别。准确地把握了对待心爱的儿媳和对待“害死儿子的坏女人”的不同表情。

  令赵敏芬高兴是,此次云南拍戏,李法曾也前来饰演一个角色,并且俩人还是同场配戏。这对活跃在银幕上30余年的夫妻,无论是演技还是艺德,都让导演丁黑赞不绝口。


健康的女人最美丽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