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作家导演刘毅然谈新作《风声鹤唳》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09日15:14 沈阳今报

  今报讯 林语堂先生的经典作品《风声鹤唳》被作家导演刘毅然搬上了电视屏幕,将于8月12日在央视八套播出。这是刘毅然磨剑十年之后再执导棒,单单剧本的改编他就推敲了五年之久。如果说剧本和电视剧是编剧和导演的孩子,此剧就是刘毅然的双胞胎了。自己的作品终于可以和观众见面,刘毅然的言语间渗透着说不尽的畅快。

  《金粉世家》

  表现的东西太萎靡腐朽

  与《金粉世家》一样,《风声鹤唳》讲述的也是家族故事,但内容上是积极进步的。对于《金粉》,刘毅然不吐不快,“我非常不喜欢电视剧《金粉世家》,它讲述的东西太萎靡腐朽,对封建东西很欣赏,而且人物也没有变化。冷清秋开始是一个乖乖女,最后还是一个乖乖女,逆来顺受,人物思想一点没有升华。这样的作品只能是茶余饭后给人休闲解闷的,真正有文学素养的人不会喜欢这样的作品。”相比之下,刘毅然对《风声鹤唳》很自得,“除了在大环境下讲述了主人公的爱与恨,还对他们在压迫中成长的过程进行了刻画,同时对民族的劣根性也进行了批判。不仅能够愉悦观众,还会起到激励人的作用。”

  原本24集的电视剧经过审批,现在变成了23集,虽然刘毅然表示他能理解,但还是让他很痛苦,“结尾部分讲述了女主角梅玲被日本人奸污并生下了一个小孩,因为憎恨她将孩子用枕头闷死,然后自杀。当时看完这段小说之后,我非常激动,甚至可以感受到她的绝望。但从人性的角度来说这有些不人道,所以最后将这段删掉了,真是有点可惜了。”

  我很幸福

  因为我活得自由自在

  伊能静曾经是1970年代人的偶像,她甜甜的声音、小家碧玉的形象怎么都很难和喊着革命口号的革命女性结合起来。“我最开始找到伊能静的时候是想让她演一个风情万种的角色,因为看到了她在《人间四月天》饰演的陆小曼,但当我把剧本给她看过之后,她自己却挑选了婉心这个角色。”伊能静演婉心是一个偶然,但她却给刘毅然一个不小的惊喜。“她生在台湾,受到的历史教育和内地的教育是不同的,加上她生活的环境很大程度和婉心的生活很像,所以表演起来让你感觉没有做戏的成分。”

  作家当导演,导演界不乏其人,但是能如刘毅然这样活得自在潇洒的不多。他热衷于拍摄文学民族系列的作品,即使不给钱都愿意。刘毅然拍《风声鹤唳》是没有报酬的,可他仍然乐此不疲,“当初能够当导演是因为拍电视剧请导演的费用很大,加上很多导演对文学的理解不够深刻,所以我就这么当上了导演。拍这部片子的经费也是一定的,忙活完了,导演就没有钱拿了。”刘毅然对“五四运动”之后的历史非常感兴趣,所以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拍一些时尚题材的时候,他说:“时尚不够刺激,而且你就生活在其中,没有意义。反而不能实现的那部分生活才更有吸引力,因为你渴望去了解那个时候人的经历。”刘毅然说好的作品有如梦境一般,让他陶醉在里面不愿意出来,可能做导演他不是专业的,但正因为不专业所以不拘束,这让他感觉很幸福,因为他自由。记者王茜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注这样一个群体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风声鹤唳》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