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走出蓝水河》现实意义-揭示封建女性命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30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走出蓝水河》的现实意义

  ——封建女性的命运揭示与新生代的曙光里程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走出蓝水河》以凝练的刻画、独特的视角与艺术的良知,成功完
成了柳溪镇欧阳家族为主线的三代人的形象塑造,其内在意义承载着对民族成长里程的人文关怀。《走出蓝水河》告诉我们,湮没在封建时代里的女性终究逃不脱毁灭的命运,无论是凶悍的母骆驼,善良的玉梅,恶毒的一枝花,还是无助的彩莲和可怜的老妓都是如此。

  欧阳掌门、乱世巾帼、柳溪首富的地主婆母骆驼,富甲一方,不仅在欧阳家说了算,就连称霸柳溪的镇长刘大炮也要让她三分,这么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只落得暮老时一把焚烧的火。欧阳宅院战争的焦点是繁衍后代的“生育问题”,一个千百年来中国封建社会的永恒主题。这显然并非母骆驼一人所想,而是那个时代使然,母骆驼生命中的最后举动是下意识的,它的实质却体现了这个典型的封建女性无法逾越的荒诞宿命。

  欧阳家的大少奶奶玉梅当属另一个旧时女性的典型人物或封建纲常的殉葬品。大家闺秀,温良柔弱,但背负着不育的锥心刺骨之痛。封建伦理山一样压埋了她,使她生不如死。为了繁衍,为了给欧阳家留个根,她抛弃道德,以身相许,意外获得了爱情的甘露,无奈稍纵即逝,玉梅是多么渴望拥有它,但除了放弃,她别无选择。她生下一个让母骆驼失望的女娃,并由此点燃了一枝花的复仇之火,玉梅极形象地写照了一个封建礼制制造的无辜者。说到封建深闺的弱势群体,玉梅无疑是典型的缩影。

  唱戏出身的二少奶奶一枝花,是个性格复杂的类型人物,说一枝花心如蛇蝎,不如说一枝花酸楚自知,被埋葬的爱情,被欺骗的誓言,被凌迟的梦想,无一不吞噬着她,将她推向深不见底的耻辱。一枝花与周遭的人编织了一张奇异的网,欧阳岚是生活中的夫君,白振海是她痴迷的男人,母骆驼与她素来水火不容,玉梅又借种孕子致使她地位难保,出于自私的本能,一枝花要抗争,她采取了极端的报复行动,耍泼、算计、威逼乃至出卖、杀人、变节,手段残忍,一枝花表面的张扬、霸道,恰恰证明了她内心的脆弱与惶恐。一枝花的舞台并不大,她象一条自己愚弄自己的鱼,无论怎样在网里翻滚最终还是挣不开。欧阳大院那把早该烧着的大火倒让她给点燃了,而这毁灭之火其实一直在她脚下燃烧,一枝花又穿戴行头回归戏子的位置,精心设计的画面不但鲜明地道出封建社会扼杀人性的嘴脸,更戏剧化地揭示了封建暗黑时代女性的可悲命运。

  说到彩莲,她简直是欧阳家最无助、最清冷的一笔。身为母骆驼的贴身丫鬟,有幸亦或说不幸充当了母骆驼借种计划的小小砝码,与大少爷欧阳岚的暗合行动流产,彩莲活象迷途的羔羊,根本丧失了选择做女人的权利。彩莲的结局剧中没作交代,我们却足以想见她悲惨、寥落的命运,或者只能在颠沛中流离。本剧所说的是即便一个不起眼的小女人在大封建时代的背景下,也一样难于幸免被摧残。

  而蓝水河的新生代——珍珠,从孕育到成长恰好见证了封建体制、欧阳宅院的喧嚣、穷途和瓦解,她的生命过程意味着叛逆、挑战、摧毁旧制的人格捍卫。珍珠是新一代的革命女性形象,她作为封建大家庭的后代,揭竿而起,义无返顾地成为封建礼制的掘墓人与民族尊严的守护者。对于母骆驼、玉梅、一枝花、彩莲的共同劫数而言,珍珠是幸福的,她在战火的洗礼中寻找曙光,品尝人生的壮阔,珍珠和黑虎的爱情也在历经磨难、仇恨和生离的重创之后,赢得了忠贞不渝的甜蜜归宿。"蓝水河"既是柳溪镇的生命之水,又寓意着众人物的命运之河,最终走出蓝水河的人,走出阴霾,走向新生。《走出蓝水河》在鞭鞑封建黑暗的同时竭力弘扬追求真善美的主题,不遗余力地表达了创作者的创作体验和民族情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一个令地球人类魂绕梦牵的主题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走出蓝水河》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