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制片人范小天漫谈神话剧《春光灿烂猪八戒》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8:34 新浪娱乐

  范小天

  近段时间,我们的电视屏幕上又出现了那位穿着红肚兜的神话中的小男孩,中国的老百姓几乎谁都能一眼叫出"哪吒"这个有着丰富含义的名字。电视动画片《哪吒传奇》无疑让中国无数观众重温了一次快乐的神话历险。同样,层出不穷的神话电视剧如《西游记》、《封神演义》、《东游记》无疑也殊途同归地满足了观众轻
松快意,向善向美的欣赏要求。

  其实,中国的经典神话无不给后世人们以美妙的艺术享受和高度的审美价值。神话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早以自身的瑰美奇丽而组成了蔚为奇观的艺术殿堂。对于生活在信息爆炸时代的现代人而言,人们可以从欣赏神话剧的过程中,领略生命的智能,咀嚼存在的经验,思考自然的奥秘。有学者曾经说道"神话是众人的梦,梦是私人的神话",可以说神话就是关于我们心灵深处奥秘的寓言。

  最初,在决定是否拍摄《春光灿烂猪八戒》时,我们南方的一批作家对中国经典神话比如《女娲补天》、《宝莲灯》、《西游记》等作品进行了再一次思考,也对由神话改编而成的神话电视剧进行了思考。大家觉得,神话剧可以充分发挥人们上天入地的想象力,结合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全新的动作和画面。电脑特技和数码技术的引入,使神话剧完全可以再现古代神话虚无缥缈、光怪陆离的奇异境界,以及各路神仙妖怪之间无奇不有的法术和打斗场面。因此,拍摄神话电视剧有许多可以发挥的技术长处。

  同时,"猪八戒"这一文学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成为中国大众的神话人物。猪八戒的吃苦实干、偶有心计,却呆头呆脑、贪食贪睡的性格特征,实为一位最贴近凡人的神话人物。《春光灿烂猪八戒》中的猪八戒正是在此基础上,从本真出发,展现了一个凡人化的可爱的猪八戒。观众可以从猪八戒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也可以从剧中小龙女、猫妖的身上发现人性或善良可爱或贪婪奸猾的不同侧面。这些又都能以人性的贴近性和丰富的、轻松的、神奇的悬念和画面吸引观众,娱乐观众。

  当然,由于在《春光灿烂猪八戒》中一味强调娱乐而忽视了教育意义,因而存在着不少包含低级趣味和粗制滥造的问题。比如在剧中把猪八戒放屁,也作为取乐观众的内容,这无疑是把恶俗的东西在观众面前放大,一门心思只想让观众们看着开心,却忽略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又比如在拍摄中把一片湖水当作大海;剧情中提到的大旱之年,观众却在电视画面中看到了青山绿水等等,这些粗制滥造、不合情理的细节都无庸置疑地说明了《春光灿烂猪八戒》在制作和拍摄中的失败之处。这实际上已经对今后的拍摄和制作敲响了警钟。

  因此,如何拍出更优秀的神话电视剧,是我们"南方派"作家电视创作群体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努力的方向。

  我们清楚地看到,神话单本剧正趋向于向连续剧发展,形式更趋于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必须以满足青少年的好奇心,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为立足点,充分展现神话电视剧无边的幻想性。我们知道,早在神话里存在的"千里眼、顺风耳、乘祥云飞行"等,如今早已成为现实;呼风唤雨也成为了人类一项可以操控的内容。无疑,正是表现在神话里的大胆幻想,激发了人们无穷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启蒙了孩子们开创性的思维方法。

  同时,也必须保持神话电视剧所张扬的人本位的精神和原则。倡导包含勤劳、善良、正直在内的一切美好的人性,鄙视包括懒惰、自私、卑劣在内的一切人的劣根性。这些爱憎分明的褒贬,无疑对青少年树立健康人格有着巨大的作用。

  当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继承经典神话传承下的闪光之处外,还应该努力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随着21世纪时代精神的需求,随着瞬息万变的信息化社会的需求,我们要在激烈的丰富多彩的社会竞争中,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仍然要推崇诚信、推崇无私奉献的美德,并把这些理念灌输在神话剧的细微中。同时,也要把正确处理各种竞争带来压力的理念,通过神话剧中浅显的故事带给观众。比如如何看待竞争中的失败,努力却没有获得成功;如何看待持之以恒和半途而废。这类非常贴近生活的哲理,正是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给了神话剧展现时代风貌的新鲜之美。

  因此,未来的神话剧必须从内在思想上达到新的高度。绝不能做成简单的戏说,或者简单的重复。在具体的拍摄和创作中,要本着精益求精的思想。坚决摒弃低俗趣味,杜绝粗制滥造,力争拍出更优秀、更为广大电视观众所喜闻乐见的神话电视剧。(海尼/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听到心脏的抗议之声了吗?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