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英达专访:情景喜剧就像家常饭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7:43 青年时报

  时报北京专电英达谈吐幽默,聪明又直率,胖胖的身躯藏着无数喜剧细胞,所以,听他聊天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如果我长成巩俐那样子,别管演什么,老百姓看了都会高兴,但像我现在这个样,哪怕演得比天还好,看多了就是招人烦,‘怎么老是那个大胖子出来,真烦人’。”解释自己为什么转行做导演,他不惜恶语自嘲。

  说到做上导演后为什么又老盯在情景喜剧这一棵树上,他的回答又乐倒一片,“情景喜剧不是那种婚宴、大宴,它就像家常饭,每天都得吃,而且还吃不厌。”

  昨天上午,在首届广播影视博览会“华亿联盟”的展台前,英达极力推销标有“英氏”商标的《售楼处的故事》、《带孩子结婚》等4道“家常菜”,帮助一起吆喝的还有“英氏”喜剧明星虞梦。在现场嘈杂的背景下,英达面前的采访话筒堆积如山,只见他侃侃而谈,从容应付各类问题。

  东北话就是喜剧

  自己不是东北人,拍摄的作品中却有很浓的东北味,像《东北一家人》、《候车大厅》、《售楼处的故事》,主要演员都来自东北,英达哪来那么重的东北情结?

  “这都被你看出来了?”他狡猾一笑,“说实话,优秀的喜剧演员都是东北人,并且东北话在全国观众当中已经制造了一种感觉——东北话就是喜剧,我不想用东北的(演员)都不行。”

  他觉得自己拍一部戏的时候,是就着现成的料做的,有时候也很被动。给观众造成这种错觉,都是东北小品惹的祸。其实,国内方言众多,各地都有各地的喜剧特色。

  “我已经放弃了一部戏就把全国观众抓住的想法,现在我的策略是化整为零,一方面是继续抓观众都喜爱看的,另一方面是走地域特色。”他还以《闲人马大姐》、《西安老虎》、《售楼处的故事》为例,分别称之为北京家常菜、陕西泡馍和潮州菜。

  导演演员没法兼得

  接触影视这一行时,英达的身份是演员,因为在《爱你没商量》中演“栽”了之后,他想到了转行。还痛定思痛地想这个问题,觉得这么下去不是回事。

  在《我爱我家》中小试身手,没想到反响不错,紧接着执导的《起步停车》、《百老汇一百号》、《候车大厅》、《新七十二家房客》等居然不但没赔过,多数还都赚钱了,有的还赚了大钱。“从那时以后觉得自己做导演的确还行。”他有点得意。

  虽然演得也不错,但在自己的作品中,英达甚少露面,“我可能跟别的导演不一样,如果我来演,肯定不会导,如果要当导演,那就肯定不来演。”理由是水平还没到那份上,在一部剧里还做不到自由转换角色。

  其实国内喜剧演员中这样的人物不乏少数,比如周星驰、赵本山,自导自演如鱼得水,对此他会怎么看。“没看,不太好评论。”他快速拦截问题,迅速避开。

  想拍中国版《成长的烦恼》

  早年留学美国学习戏剧的时候,英达比较早地接触过美国的情景喜剧,当时中国还没人知道这种戏剧形式,更没人知道情景喜剧的现场是怎么拍摄和工作的。英达比较推崇美国情景喜剧《成长的烦恼》,不过,已拍摄了几百集情景喜剧的他也有自己“成长的烦恼”,“我特想拍一部中国人的《成长的烦恼》,但一直没能拍成。”

  让英达想不通的是,为什么一涉及儿童题材的喜剧作品,就没人愿意投资呢?“这好像也是咱们这儿特有的情况,一旦拍小孩子的戏,虽然很有意思,荏是没有人投资。但一说是都市情感类的、新星人类的题材,就有人肯投资了,而且还认为肯定火。”他叹了叹气,希望媒体能帮忙说说。

  赵宝刚点星不惜费口舌

  特派记者范波

  时报北京专电把陈坤和赵琳配成一对,他觉得又是得意之笔,还笑说陈坤就是一情种,和谁都挺合适的。陈坤乐得笑弯了腰,一个劲装傻,“其实哥哥才是情种呢!他情商太高了。我们不知该怎么演谈情戏的时候,就模仿他。”两人相互吹捧时,赵琳乖巧地坐在一旁当一名听众,偶尔以微笑以示赞同。

  陈坤说的哥哥是导演赵宝刚——“国内言情剧第一高手”,师徒俩以兄弟相称,旁人听来顿觉新鲜。昨天下午,首届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上,赵宝刚带着陈坤和赵琳挤进热气腾腾的展厅,为的是推介新剧《别了,温哥华》。看着身边的人群越围越密,赵宝刚的谈兴越来越浓,额头上的汗珠越冒越多,也全然不知。

  在赵宝刚的影视剧中,总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贯穿其中,新剧《别了,温哥华》也不例外,这次的男女主角是因为《像雾像雨又像风》而成名的陈坤和原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主持人赵琳,赵宝刚觉得自己无意中又撮合了一段荧屏“姻缘”。

  陈坤:他比陆毅更有前途

  “陈坤是我比较看好的演员,在拍完《像雾像雨又像风》之后,他也演了其他一些角色,进步很大,但我觉得他还有很大的潜力没被挖掘。”听着老师的表扬,陈坤有点不好意思,故意低头做小动作,没想到老师的表扬声更加“恶劣”:“目前内地的小生中,出色的也就那么三四个人。哪三四个人?陈坤肯定是啦!还有陆毅,再比如刘烨也算是,别的嘛……”他拍了拍脑袋,似乎想不起还有谁了。而对于这几位在自己导演的作品中有出色表演的小生,赵宝刚毫不吝惜赞美之辞。

  《别了,温哥华》中“罗毅”一角原本有意于陆毅,但陆毅没有档期,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赵宝刚一个电话叫来了陈坤。《别了,温哥华》讲述的是留学生的爱情故事,男主角“罗毅”是一个高干子弟,生活富裕,气质阳光,言行狂妄。“陈坤本人的气质可能忧郁了一点,个性又强了点,他的表演有三分之二是不错的,还有三分之一跟我最早的想法有些差距。”

  他终于对爱将表示出一点不满,不过,话锋又巧妙地转了回去:“陈坤在表演上是属于递进性的一类,他的演艺道路不是一下子拔到顶端,而是一步一步走上去,在未来的几年里他的发展绝对是呈上升趋势。而陆毅给人感觉是一下子走到了顶点。”

  赵琳:她做演员比主持出色

  观众对于赵琳其实并不陌生,但是有段时间,她忽然从央视屏幕上消失了,再出现在观众面前时,身份已经从主持人转变成演员。

  “有一次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她的模样,感觉形象很清新,中国女演员中像这种形象的还是比较缺,所以我就去找她了,那时还是1998年,她刚大学毕业不久。”赵宝刚对自己的眼光很自信,但是那时赵琳已经签约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外出拍戏,台里根本不会同意。

  “我可以透露给你,当时我拍《像雾像雨又像风》时,女主角定的就是她,后来买下海岩的《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剧本版权,女主角也是定她,但最后都因为中央台的缘故没成。”合作接二连三都失之交臂,赵宝刚感觉太可惜,最后留下话,“做主持人固然好,如果在主持方面难出成绩的话,还不如来演戏”。两年后,赵琳果然来找他了。

  追问原由,赵宝刚得意地抿嘴一笑:“那时我正好成立了经纪公司,她也很完整地解决了一个工作转换的过程,于是立即签下了她,然后送她到电影学院表演训练班,学了一年,实习是在《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演一个小角色,我觉得她已经完全可以担当女主角。”

  文化程度高,素质好,台词美,有灵气,赵宝刚的赞美一气呵成,他觉得《别了,温哥华》中“任晓雪”一角非赵琳莫属。特派记者范波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过敏为何反复发作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