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不弃今生》角色简介--余岫云(阎青妤饰)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13:35 新浪娱乐

  主要人物和剧情简介

  余岫云女33岁

  某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她是一个在情感生活中受过重创的美丽女子。以往的经历使她对男人失去了信心,也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充满羞愧。在一种近乎自虐的心理驱使下,她当
初主动选择了护理艾滋病人。不料却无意中步入一个使她人生起了重大变化的领地。

  在此,她娴熟的护理知识使她越来越被患者依恋和信赖,同时也受到医生南帆的赞赏和好评。原本岫云希望在帮助更加弱势人群的过程中缓解自己的内心痛苦,但没想到,她却在他们(患者)身上也看到了人对生命的执着和对情感的渴求。她开始重新正视生活、思索生命的意义,重新感受到了情感的美好和生活、爱情可贵。--在护理艾滋病患者的同时她内心的创伤也逐步得到了医治。

  但她的情感经历并没有因此就一帆风顺。她渐渐爱上为人正直,医术高超,人品儒雅的南帆,但南帆却很难忘情自己的前妻。年轻的记者方少华被岫云的成熟和忧郁深深吸引,但岫云却不满于他的冲动、浪漫和不计后果……三个人的情感历程起伏开合,波折不断,但无论结果怎样,岫云的性格却在悄悄发生变化--以往的个涩、冷漠,渐渐为温情、宽容所代替。她欣喜发现,自己已经走出了前男友给她带来的阴影,重新恢复了爱的能力。

  但就在这时,前男友辛克俭因为工作上的关系又一次走近她。岫云已经能坦然面对了。但没想到,辛克俭却在她提供工作帮助时,发现了南帆论文中的重要创建。一心希望升迁的辛克俭,在利益面前又一次利用了岫云,他剽窃了南帆的初创成果,稍做加工,将它作为自己的论点发表,受到各媒体的追捧,并得到国际艾滋病组织的赞赏和邀请。

  岫云愤怒不已,严厉质问辛克俭,但聪明的辛克俭将一切做得不露痕迹。岫云因此对南帆深感内疚,但却发现南帆根本不计得失,仍全身心关注着底层百姓的病情和新型药物的研制。而一向被她看作冲动莽撞的少华,也不顾各种阻力自费奔赴血液污染地区作真实报道,并在与当地血霸的较量中几经风险,差点丧命……

  和这样的同道者在一起,岫云看清了自己的责任,认准了前进的方向,她将所有精力全部投入关爱帮助艾滋病患者的工作中,成果也越来越显著。但就在这时,灾难也向她悄悄袭来--一次完全没有预兆的医疗事故,使她一下被推到生命的边缘……她的爱情和友谊也受到了极大的考验。

  南帆男40岁

  医学博士,艾滋病专家。

  他曾在美国CDC(疾病防治权威机构)任职,回国进行一项关于中国艾滋病现状的调研。为了更便于工作和调查,他接受某院邀请担任该院感染科主任,和岫云成为同事。

  他有一个漂亮的妻子,在美国从事心理医生职业。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在上海岳母家长大。原本在他研究结束时将和他一起去美国定居。但是,中国严峻的艾滋病发展现状,使他深感忧郁,他所接触的艾滋病患者的各种状况,也使他无法弃他们而去。他感到自己对祖国和病人都负有责任,最终决定放弃美国优厚的工作生活条件留在国内。

  但他的决定无法被妻子理解。已经在当地有所建树的妻子最终提出离婚并回国将与他相依为命的小女儿带走了。南帆陷入人生最低潮。

  南帆对工作的执着和生活的不幸,深深打动岫云。她希望能用自己的感情帮助他走出低谷。但没想到南帆却一时无法从旧的感情中走出。他关心岫云,信任她依仗她,但他却无法判断自己感情取向。直到岫云意外遇险,他才意识到岫云对他的重要……

  方少华男29岁

  电视台某名牌栏目制作人和主持。他完全是无意闯入"艾滋病"这一领域。当时的他正为新栏目频频受挫着急上火,当发现艾滋病题材时,敏感到这是一个"绝佳"的"具有轰动前景"的题目,因此紧抓不放,为了作出节目甚至有些不择手段。他的莽撞和考虑不周给一个艾滋病家庭造成了不幸,这使岫云对他愤怒不已,也使他自己感到了深深的歉疚。为此,他极力想弥补,并因此渐渐地触摸到了事情的核心。但就在他开始真正投入,认真负责地做节目时,他的节目却被通知停播,采访计划也被无故取消。

  少华这才发现,他所面临的问题远比他想象得严重千倍!困难也大千倍!但一个记者的责任和勇气使他选择了继续。

  在共同的工作和抗争中,他被岫云独特的个性,深藏不露的善良所打动,当了解了她的遭遇,更为她不平。他不由自主地寻找各种理由接近她,但却被岫云拒绝。然而,越是被拒绝,他越是感到自己难以放弃。他的年轻和敢做敢为,也使岫云时而被打动,尤其少华一旦认准就义无返顾的个性,更使岫云暗暗认同。但作为"男友",岫云却始终不能接受他,无论是年龄还是阅历,他都跟她的要求相距太远。

  受挫的少华将精力都投入工作。就在这时他得到一则关于血液污染的新线索,为了彻底弄清真相,他不顾主编的阻拦,自费奔赴当地。但在那里,年轻而缺少经验的他步入血霸设置的陷阱,几乎丧命。

  他的搭档,一直暗恋他的女孩新琪及时赶到,将他和材料安全转移,但新琪自己却葬身火海。

  严酷的事实使少华成熟了,爱情、工作、友谊的起伏挫折,使他真正了解了生活的意义和情感价值;新琪的死,和好友志远的被感染,也使他更加珍视生命。他决定为艾滋病的防治、为那些不幸感染艾滋病毒的人们,全力抗争,直到最后。

  宁志远男24岁

  一家大型外企的项目部主管。曾是学校的优等生,父母眼里争气的好孩子,女孩子们倾慕的对象。

  但就在他爱情和工作都蒸蒸日上的时候,一次酒后乱性,竟就此使他感染了可怕的艾滋病!他的生活一下从峰顶跌入低谷!瞬间,一切原先唾手可得的幸福都灰飞湮灭!

  他为了不再连累女友,断然与之分手,但却给深爱他的女友造成极大的误解;他为了不让父母伤心决定隐瞒真相,远离家乡,但却使母亲因为想念他而重病缠身;为了负责,他敦促同样有高危行为的同事前去检查,却被检查结果无问题的同事因为害怕"被传染"而告密,使他被公司无情除名……

  陷入绝境的志远一次次被雪上加霜,几乎一蹶不振,但对生的渴望,岫云等的由衷的关心帮助,使他渐渐意识到,生命即使短暂,也要过得有意义,自己已经错了一次,不能再错第二次!

  他振作起来,开始和病魔抗争、勇敢地直面事实,在网上用自己的经历警示和他一样的青少年。在他遇到其他"妓女"时,能从最初的愤怒中走出,从更宽泛的角度帮助她们,了解艾滋病,和南帆等一起为她们检查,宣传,杜绝"感染源";当他发现有同样的患者因为绝望不惜向社会报复时,他又不顾自己的安危和人们的鄙视,一次次跟踪直到将他擒获……

  最后,他终于为了所有的艾滋病患者,站了出来--他要为自己和大家做最后的抗争,要让自己从此走出负罪的阴影,站在阳光下。他明白了,只有正视现实,他才能最后战胜它,只有从负罪自虐的心境中走出,自己才能象一个人那样生活!

  他的所作所为,使他原本枯竭的生命又开始有了新的意义,虽然这"意义"太让人痛苦和无奈。但他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他的情感生活,也因此有了新的契机……。

  辛克俭男35岁

  卫生局疾病防治所副所长。岫云的前男友。他是个孤儿,从小缺少亲人的爱护和正常的家庭环境,但他聪明伶俐天赋很高,这使他内心有种强烈的不甘于人后的欲望,一心要"靠自己的力量"出人头地。然而,他"自己的力量"却非常有限,在他和岫云已经谈婚论嫁的时候,岫云的女同学,干部子弟新莉出现。新莉被英俊而有才气的辛克俭吸引,不顾一切地追求他。他内心爱的是美丽温柔的岫云,但新莉能带给他的飞黄腾达,却让他难以拒绝,最终他竟抛弃了一直给予他巨大帮助的岫云而和新莉结为连理。

  他如愿成为全局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但他的代价是,须一生与自己不喜欢的女人生活。新莉的居高临下似乎与生俱来,她只习惯按自己意愿想问题,这很快让辛克俭难以忍受,而他的冷淡也激怒了傲慢的新莉,两人的家庭生活很快陷于僵局。

  艾滋病是他的管辖范围,严峻的现实也使他震动,但是,当他面临新的升迁,艾滋病的调查却可能给他带来麻烦时,他又为了自己悄悄压下南帆重要的报告。但不久以后,他从内部得到消息,中央已对中原地区采血引发艾滋病的事引起高度重视,并已在献血制、艾滋病预防控制等各方面做出新部署时。他马上又找出了南帆的"血液污染"报告,以最快速度做出新文件,又以最快速度传送了上去。果然很快成为配合中央行动的有力数据,得到上级的表扬。

  岫云南帆等的努力和成绩。也使他深感佩服,在整个艾滋病防治的大局中,他也希望能出把力,同时,他的新职务也要求他有更多建树。为此,他找到岫云,希望了解全面的进展并作下一步部署。岫云为他提供了帮助。

  南帆报告草稿中极富创意的观点,使聪明敏感的他又一次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研究方向。他内心的私欲又一次占了上风,竟偷偷带出了南帆的报告草稿,利用自己的信息资源补充了更多材料后,当作自己的成果在海外发表……

  但假的终究是假的,当他所依据的病例发生变化,需要他直接处理时,他却束手无策,要不是南帆救急,病人将付出生命代价。

  辛克俭是那种在正常环境中或许也能有所建树的官员,但艾滋病的特殊性,使他往往象走钢丝一样左右为难,内心膨胀的私欲又让他一次次将艾滋病当作自己可利用的工具。他虽然身体健康无病灾,但他的内心,已经被如艾滋病毒一样可怕的毒素侵蚀。

  其他,还有一些次要人物:

  如志远的女友明明,一个漂亮单纯,浪漫又对爱情抱有幻想的女大学生。她与志远的分分合合,既是现今青年的一般情感模式,又因为轴心是艾滋病,因此所有的情感自有了它特别的沉重和无奈,她的抗争和选择,也就更有了难以想象的难度。

  少华的搭档新琪,是新莉的妹妹,但情感上却单纯而执着,她一直爱着少华,从未改变,只是为自己"假小子"的外型和性格得不到少华的注意而暗自伤心。她对少华的爱包含有朋友间的友谊、工作上的信任、和情感上的依恋等多种层面,当发现少华身处险境,这个一向以少华指令是从的女孩,竟在得不到任何帮助的情况下,只身前往,最后为抢救少华视为生命的录象带,以身殉职。

  还有医院的小护士们,大公司的各类职员,社会各阶层遭遇不同、病原不同的艾滋病患者,他们将一起组成我们《不弃今生》的二十二集故事。他们将全面展示社会的各个层面的生活及人们对艾滋病的看法、想法和做法。而严酷的事实,也将使所有的人在最终,作出自己的生活选择和明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弃今生》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