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评论:不必太较真 央视春晚及格就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8:51 北京晚报

  渴望出色,才会总是发现平庸。2004年,走入了第22个年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缺乏了让人兴奋的社会基础,在过去几年中,观众渐渐习惯了不再过分期待春节晚会,随着春晚的风俗意义超出其作为晚会的艺术与娱乐价值,春节联欢晚会获得观众的普遍喝彩已越来越不现实。

  春节晚会走向平庸,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它的火爆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双重
匮乏的必然产物,过去对春晚的虔诚是建立在对娱乐的渴望之上,而今,过量的信息早已冲淡了春晚的娱乐含量,春节晚会仅靠剩下的风俗价值,是不足以保持长久热度的,如今春晚仍能频繁见诸报端,客观上不过是媒体鼓噪下的一场虚火。

  如果说,观众对打着喜庆标签的载歌载舞已表现出一定疲惫。近年明星对春晚表现出的冷淡,已进一步验证了春晚吸引力的下降。去年,关于赵本山上不上春晚,曾有媒体认为,赵本山因为春晚而火,理应在春晚困难时帮春晚一把。从人情上说得过去,但事实上,春晚走下坡路,不是一个、两个赵本山能拯救的,何况因为是春晚就必须让明星承载太多的使命,也是说不通的。类似赵本山这样的大牌明星,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个人品牌,春晚好比一个放大镜,没有好作品就不上,其实是对春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命题作文式的创作在崇尚个性的今天,越来越不被大牌明星认同,而有时候明星的这种想法,会让许多老牌春晚从业者心理感到不适应。

  在最黄金的时候,春节晚会是全国最大的星工厂,对明星来说,它的可利用价值已远远超过了各类艺术性评奖,明星对春晚的追捧,客观上造就了春晚作为稀缺资源的影响力,晚会从业者心态膨胀是正常的条件反射,而明星有时在这样的环境中并不舒坦。记得几年前一位业界同行说过,一台电视晚会的导演都能成为明星,离它由盛而衰已不远了。而春节晚会,历来是电视导演成为明星的最佳跳板。

  资讯的发达以及传播形式的多样,大牌明星不再需要靠春晚提高人气,小演员想通过春晚成名,但因为种种原因,春晚在这方面表现得越来越矜持与慎重。春晚现在在选用演员与节目上常常陷入左右为难之中,而许多大牌演员在创作上也越来越没有办法,这种情况直接影响到晚会质量。传统艺术不在状态,新兴节目形式又难挑大梁,每个节目都可能存在复杂的风险。创作者有时越想好好弄,反而最后在方方面面周旋中,越弄越没有状态。其实,春晚创作者的初衷往往是好的,但观众到底喜欢什么,心里却很难有个准谱,往好了说,观众趣味越来越多样,往歪处想就是,观众越来越难伺候。但事实上一台春晚根本承载不了伺候全国人民的作用,要不是大年三十“规定”必须待在家里,十有八九,大年三十夜,北京城的交通跟平安夜一模一样。

  即便春晚如每年主创者所言,精彩纷呈,即便多数人仍然在大年三十锁定央视一套,但又有几个人能专注地从头看到尾一个镜头不落呢。春晚已没有了当年万人空巷的基础,就大可平常心做平常事,每年不必神神秘秘、煞有介事儿,让媒体跟着起哄瞎猜,光明正大,定期通告社会,集思广益,没准还能有个彩头。春晚对老百姓来说,早就过了兴奋期,每年轰轰烈烈地张罗并不一定能号准观众的脉,春节晚会对多数观众来说,其实就一句话,及格就行,不必太较真。(吴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