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情景喜剧猴年要换脸?英氏尚氏春节荧屏叫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2:06 北京青年报

  英氏尚氏春节荧屏叫板

  春节正是情景喜剧热闹荧屏的时候,此次央视首度在两个黄金频道黄金时间同时推出两部情景喜剧,以执导军旅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声名鹊起的喜剧导演尚敬,带着《炊事班的故事》(第二部)和《健康快车》分别登陆央视一套和八套,这似乎预示着一个情景喜剧春潮的来临。与此同时,英氏大旗下的《西安虎家》是北京台春节力捧的作品,自打英
达把情景喜剧带到了中国,情景喜剧渐渐成势。虽然其间有不少人想分一杯羹,但大多浅尝辄止,没有拍出真正与英氏大旗叫板的作品,尚氏情景喜剧的出现,无疑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春节荧屏上的这次擂台比武,两种不同风格的情景喜剧可谓各具特色。记者日前分别采访了这两位导演,谈话间他们在打造新情景喜剧的态度上撞出了火花。

  -英氏方言vs尚氏情节情景喜剧靠情节更上一层楼

  《西安虎家》以浓郁地道的陕西话,赢得观众爆笑喝彩,《健康快车》以精巧的生活细节博得观众共鸣。情景喜剧说的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活,但其表现方式却能完全不同。尚敬谈到他的《健康快车》时说:“情景喜剧本身靠语言逗乐没有问题,当年有王朔、梁左这样的大师给情景喜剧做编剧,那种靠语言取胜的情景喜剧当然是无敌的,但随着这些高手的离去和退出,情景喜剧必须要走上一条不仅靠语言,而且要靠情节喜剧取胜的路线,才能更上一层楼。”尚敬认为要在情景喜剧这个领域上打出品牌,就得把心思花在情节上,因为英氏喜剧已经将方言打造到家了。尚敬为有别于英氏喜剧,在变革上更加彻底,他说:“一直以来喜剧的最基本元素无非是:方言、相声的三翻四斗,小品表演的夸张与舞台化,现在老百姓都腻了,做喜剧当务之急是要加入更多新手段,比如加快节奏,增强时效性,融入时尚色彩,不只是刻意地抖包袱,情节会更讲究文学性、探讨性。”

  综观英达近几年的情景喜剧作品,由于讲究方言的运用,张扬了自家的独特品牌,但也因过于依赖方言,使得这个在国外没有地域限制、妇孺皆宜的戏剧形式在中国出现了非常大的水土不服,常常是说北方语言的情景喜剧不能过长江,南方口音的情景喜剧难以过黄河。英达说:“《西安虎家》虽在当地收视创下高潮,但在南方反响就一般,这确实是个难题。”英达因而也难免有危机感,近期他打造的《带着孩子结婚》、《旅行社的故事》两部作品在情节上下了更大的功夫,尤其是《带着孩子结婚》欲打造成“小剧场话剧式”的作品,可见他为情景喜剧改头换面的决心。

  -英氏搞笑vs尚氏主旋律主旋律情景喜剧成新宠

  导演尚敬不认为一部戏的思想要求,与这部戏的喜剧表现是有隔阂的,恰恰相反,一部现代喜剧完全可以把积极健康的格调、老百姓的需求和活泼有趣的艺术表现融成一体,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喜剧就有了大众性和时代精神,这是成为主流喜剧的必需要素,“以后主旋律喜剧会成为荧屏新宠。”相对于英达情景喜剧多以家庭为核心,关注家长里短的话题,相比《西安虎家》中用一家几口的喜怒哀乐来吸引观众,尚敬更强调喜剧的服务功能,《健康快车》以保健中心的主任、医生、护士、房地产公司经理和保险公司推销员作为贯穿全剧的人物,每集陆续出场教师、作家、经理等各色人物,运用喜剧手法编织故事,每个故事引出一个防病治病、身心健康的话题,宣传科学、文明、积极的生活方式。英达在聊起这种情景喜剧的新现象时,也认为“喜剧的功能性加强,其生命力也会加强”。导演尚敬表示其下一部作品是情景喜剧《法制下乡》,这是一部有关普法的作品,是一部实用性很强的喜剧。

  -英氏俯瞰vs尚氏仰望让喜剧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对于情景喜剧的认识,英达与尚敬有着很大不同。英达认为:“喜剧要以俯瞰的视角去欣赏,观众喜欢看比他们更弱势的群体,看小人物的悲喜,喜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果,决不能是拿英雄作为喜剧人物,老百姓会有距离感,肯定笑不出来。”尚敬则认为:“应该用一种仰望的态度来看,虽然喜剧作品大多描写小人物的弱点,但最终目的是让观众看到人性中好的一面,追求生活中好的一面。”虽然两位导演态度不同,但他们却都认同情景喜剧最好的水平是浓郁的生活气息。尚氏说:“我做情景喜剧的出发点,是想让喜剧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每个人面对生活的压力时,都要学会喜剧中的自嘲、玩笑、幽默。情景喜剧是最还原生活的一种喜剧,要通过这种作品向观众渗透一种生活观念。”英达认为:“喜剧可以做得很深刻,涵盖更多的内容,它不是简单地让观众笑,创作者更应该关注喜剧自身的力量。”

  (李彦)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