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赵本山《马大帅》专题 >正文

好莱坞喜剧模式演绎小人物 《马大帅》火爆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7:42 沈阳今报

  今报讯 春节期间观众看到不少好剧,最抢眼的莫过于《马大帅》《天龙八部》,尤其是《马大帅》春节期间在辽沈地区刚一播出,就引来观众的赞许声,收视率也一路攀高,辽台总编室负责人透露近期还将重播此剧。赵本山本人过年这几天也非常关注此剧的播出,此前他也曾多次公开表示:“《马大帅》肯定比《刘老根》好看!”而观众的反映也说明本山出言不虚。昨晚,《马大帅》已经上演了大结局,观众的普遍反应比《刘老根》好,赵本山也正计划着拍续集呢!

  导演本山:套用好莱坞“错位”模式

  目前影视圈业内人士常感叹“喜剧创作要难于悲剧创作”,赵本山作为国宝级的喜剧大师,分析起当今的喜剧现象,可谓头头是道,“现在的喜剧片都不可笑,甚至电视机前的观众有被胳肢的感觉,因为我们的喜剧大都搭建在一个不可笑的基础上,所以造成了演员怎么演观众都觉着无聊,给人牵强的感觉。之所以我要拍《马大帅》,因为这个本子好,有发挥的余地,尤其是越往后看越觉得好。”

  在成功的喜剧片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个普通人当一天上帝、一个小孩充当捉贼的高手、男人冲进了女浴室”等错位的故事线索,这样后面的剧情必然是慌乱和可乐的,接下来的故事发展也会自然地有笑料。赵本山透露,《马大帅》为了避免“挠痒痒”的尴尬,剧本借鉴了好莱坞的喜剧模式,故事一开始就在一个“错位”的地基上展开,“马大帅”和“范德彪”在各种错位的情境中演绎一个个阴差阳错的故事,环环相扣,又在情理之中。

  主演本山:演农民是强项

  黑土地成长起来的赵本山,贴着“农民艺术家”的标签,对农村生活的熟悉自是得天独厚,对农民的生活状态和农村的社会问题也是了如指掌。《刘老根》可以说是一部乡镇企业的发展史,笑料百出的情节引人发笑。而《马大帅》则将视角对准了进城的民工,这个为数众多的群体有着挖不尽的资源,以这些小人物的角色看待社会矛盾,是带着笑容的辛酸和流着眼泪的幸福。

  马大帅,这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虽然播完了,观众们还难忘一个个镜头:当他陪着官瘾十足的离休文化局长聊天时;当他卖哭替别人当孝子贤孙时;当他陪落选的拳击手打拳时,当他突然得了一大笔遗产得意忘形时……观众彻底被征服了,为何能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本山说演马大帅时他一直在用心去演,这也算是他2003年最大的收获,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回想起那段日子觉得很快乐。

  “彪哥”范伟:丢掉“药匣子”

  一部《刘老根》,让“药匣子”成了范伟的别名,范伟的演技也得到了更广泛的肯定。在新剧《马大帅》里,范伟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在剧中,范伟饰演的范德彪特别“不靠谱”,是个话一说就大、事一办就过的好人,虽然特别讲义气,但是用东北话讲“彪得厉害”,是个又可爱又可气又可笑的人物,与“药匣子”的小聪明完全是不同类型的人,观众普遍认为范伟演得完全没有“药匣子”的痕迹,也有的说范伟演的要比赵本山好。

  对于一系列赞美之词,范伟显得很谦虚,他说,在他心里一直期待一个角色能超出“药匣子”,接到《马大帅》这个本子时觉得范德彪这个角色非常有发挥的空间和余地,拍摄的那两个多月也非常紧张,期待大家以后叫我“彪哥”。本山也曾钦点范伟为接班人,对于与本山比较的问题,范伟更是很谦虚地说,“本山大哥一直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努力的目标。”如今范伟的戏路也是越来越宽,他和本山逐渐成为了“铁三角”中不变的两个角。

  小翠玉芬都为语言愁

  虽然《马大帅》是一部以马大帅、范德彪为主的男人戏,但小翠、玉芬等几位女主角的表演也很深入人心,在拍摄《马大帅》之前,小翠、玉芬这两个角色就经历了一段很长时间的选择过程,玉芬的扮演者王雅捷说,“自己接这个角色是临时上阵,最后一天被通知替代艾敬火速到开原拍戏,当时最难的就是说东北话,大家可以听出来,我的东北话说的还有北京味呢。”这部戏也是王雅捷与本山第一次合作,谈到对本山的印象,王雅捷说,“本山对我也特别照顾,多次手把手教我如何演戏,看到他那么大腕演戏那么投入我很受感动。”

  马大帅的女儿马小翠在剧中的戏份也非常重,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要算是她那一口“标准”的东北话,尤其是她和小云之间的多处对白,让人觉得土得实在有意思,小翠本人听到这样的评价也不知是应该高兴还是不高兴,可能你不知道吧,小翠是一名辽宁芭蕾舞演员,经常参加国内外大赛,但演戏还是第一回,本山相中的就是她的这种能在城市里很出众的气质,由于是从乡下来的女孩,小翠说她不得不让自己说话土一点。谈到比较有挑战性的戏份,小翠说像穿婚纱、怀孕等经历都是自己没有的,这些拍起来都比较有意思。

  正是有了这些杰出的演员,才让《马大帅》有了骨骼和血肉,而成熟的剧情编辑又给了《马大帅》魂魄,有了这些条件,《马大帅》才能在荧屏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宁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大帅》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马大帅》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