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同一首歌》催生大变革 央视电视剧尝试产业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5:26 沈阳今报

  今报讯 新闻报道、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一直是支撑电视台的“三脚架”,其中综艺节目和电视剧更被许多电视台和影视制作机构视为对外扩张的经济增长点。记者昨日从央视影视部获悉,央视在完成《同一首歌》公司化后,近期又推出了大手笔,在电视剧制作领域,央视悄然开始进行产业化尝试,把工作室开到了国际电视总公司。

  改革迫在眉睫

  央视改革的呼声由来已久,但真正被人注意还是去年下半年央视王牌栏目《同一首歌》大胆迈出产业化的步伐,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已经初见成效,《同一首歌》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与以《同一首歌》为龙头的综艺节目实行公司化的大胆尝试并驾齐驱的是电视剧的改革,长期处于“自产自销”状态的央视深刻认识到电视剧这块利润丰厚的“香饽饽”,央视影视部的负责人表示,其实央视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将电视剧制作推向市场,改革迫在眉睫。

  走向市场想出新招

  央视将电视剧推向市场算是动了一番脑筋,央视从内部精心选拔了四位制片人,分别领衔成立了四个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工作室,迈出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一步,央视此番定人的标准最看重一条:出过收视率高、市场反响好的作品。此次央视选择的四位制片人都是曾出品过不少佳作的“能人”:《大宅门》《天下粮仓》的编导余胜利,以及《倚天钦差》的编导吴兆龙,还有廉振勇和张鲁杰。央视专门为这四个工作室成立了一个独立的中视影视文化发展公司,目前挂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名下,现在影视创作与《同一首歌》等综艺节目应该是同宗同源了。 

  电视剧不再只靠广告

  不过,虽然归国际电视总公司管,但这四个工作室都有很大的自主权,就相当于一个小公司,从选题到拍摄再到播出,全部都由工作室独立负责。央视将对电视剧弱化制作、强化播出的功能。具体地讲,产业化后最重要的变化是,今后,这四个工作室出品的电视剧将全面“按市论价”,谁给的价高就卖给谁!(过去30多年央视制作的电视剧首轮肯定是由央视播出,央视拍电视剧主要是靠插片广告赚钱。)央视在给出宽松政策的同时,也提出“苛刻”条件——必须赚钱!

  自产剧不一定在央视首播

  目前这四个工作室都在快马加鞭地运作,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成为试验田争取高产的必由之路。央视规定每个工作室最多有三个人,除了制片人外,还有一个制片主任,一个负责剧本,绝对不养闲人。“试验田”的第一个产品是春节期间刚刚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将装修进行到底》,明晚将在央视八套播出的《倚天钦差》也是试验田的产品,好不好还要市场检验,今后工作室拍的剧也不一定在央视首播,如果独闯市场走地方台买卖首播权的道路也可以。

  叫座成为首要标准

  由于尝试了产业化的路线,今后要拍摄电视剧前,工作室都会对市场前景进行周密的预测,“叫座”成为首要标准。他们不仅可以寻找央视投资,还可以运用社会资本。央视在电视剧的投资方面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几乎“有求必应”地出钱,而是要求比方案,比剧本,比阵容,可以看出,4个工作室之间也会存在内部竞争。目前,国外的一些成熟电视台早已经实行产业化,电视台与电视剧制播早已分离,央视这一举措的深远意义在于电视改革迈向国际化。记者 宁 玲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