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国家公诉》领衔主演斯琴高娃谈艺术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1:46 新浪娱乐

  高娃老师,首先向您表达广大电视观众对您的敬意。您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表演艺术家,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角色,受到了不同文化层次的电视观众的喜爱。这次,你又参加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拍摄的电视剧《国家公诉》,请问,你是第一次扮演检察干部的形象吗?你喜欢这个角色吗?

  斯琴高娃:非常感谢电视观众对我的厚爱。谢谢你们。这一次参加《国家公诉》剧
组,是我第一次演一位检察官形象。我所扮演的这位检察官是一个刚正不阿的女检察长,她热爱检察事业,嫉恶如仇,深明大义,她是全国广大优秀检察干部的杰出代表。她的身上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值得我学习。说心里话,我是非常喜欢这个角色的。

  那么,你认为你所扮演的这个检察长与你以往扮演的一些角色,比如《大宅门》里的二奶奶有什么不同点?为什么呢?

  斯琴高娃:完全不同。因为年代不同,所以人物的这种阶层也不同。《大宅门》里的二奶奶是旧时代大家族里的一位女性,她身上流露的是封建家族的气息;而叶子菁检察长是生活和工作在新时代的一位女性,她身上洋溢着一股浩然正气。

  那你觉得你所扮演的叶检察长这个人物的最大的背景是什么,你怎么样去理解这个人物?

  斯琴高娃:主要是一身正气吧,这一点我觉得很难得,也很可贵。作为一个演员,能够遇上这样一个角色,在一生当中也是好像不可多得的,所以我很珍惜。

  那么,就是说叶子菁除了一身正气外,关于这个人物的个人情感方面呢?

  斯琴高娃:当然是有情感的。我觉得她虽然是一个检察长,但是她也是个有情感的人呢。作为一个人,她本身就是有情感的,那么即使在一个事件当中,她面对方方面面的事情,面对的问题很多,她也有心里矛盾;她之所以爱岗敬业,是因为检察官的正直秉性决定的;她也有痛苦,也有伤感,所以我觉得一个剧,如果没有贯注人物情感之类的东西,我想就没有意思了,就没有人的味道了。

  你是第一次接触检察官的角色吗,在拍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或者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斯琴高娃:其实困难呢,我在做案头工作的时候,在准备当中都已经克服了。本子呢是春节以前拿到手的,到现在差不多都已经读了十几遍了,就是翻来覆去,翻来覆去地去看。因为自己觉得好像水平有限吧,条件有限,所以说呢,需要加倍的努力。至于你所说的那种困难呢,我想都已经过去了。那么,唯一留下来的呢,就是要给自己加把力气,加一种力度,精神要振奋,然后呢,跟大家合作好,不仅是让周梅森同志满意,我也希望导演满意,跟我合作的方方面面的这些演职员都能满意,大家能够非常合谐地做一件事,我认为是最好的。我觉得,这也是我对自身的一点要求,我也希望叶子菁这个人物能够立起来,所以说,这也是跟自身较劲。

  当你打算接这部戏的时候,是因为导演蒋绍华的原因,还是因为编剧周梅森的原因,还是因为喜欢这个本子?

  斯琴高娃:好象这都是个缘在里面,缘份到了,就自自然然的合作了。我还从来没说我自己要去怎么样怎么样。后来,我才感觉到他们好象是在为我----量身定做的一种感觉,所以我也很兴奋,也挺感激,所以我努力了。

  你演过很多戏,有古装戏、现代戏,私下里问你一句话,你更喜欢古装戏的感觉还是现代戏的感觉?

  斯琴高娃:我没有那种挑剔,没有那种我要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想法,从来都没有。只要遇到了,我会本着一个原则,就是说这个人物本身呢,让我能够理解,能够引起我的共鸣;然后呢,我能够和她同命运,共呼吸,起码应该有这样一种感觉,按着人物的脉搏去走,不管是古代的也好,现代的也好,我都是以这样的一个态度来面对的。当然了,作为一个演员呢,是以塑造人物为使命的。我是非常尊重导演风格的,很随和的,但是呢,我也有个人的一些建议,常常都会得到导演的一种赞同,当然,也有个别时候,在创作上有一些分歧啊,但是,我觉得都是很正常的。

  你觉得演这个戏过瘾吗?

  斯琴高娃:当然过瘾啊。我觉得这部戏是相当有劲的、有份量的一部戏。

  你现在很满足你这样一个角色吗?

  斯琴高娃:满足,非常满足。我觉得对以往的角色也好,现在的这个叶子菁检察长也好,在创作中,都是出于非常兴奋的一种态度,几乎不敢分心的,就是这样一个态度,所以我想只要我努力,还是会好的吧。

  你刚才讲,你接到这个剧本是缘连接起来的,那你接到剧本要看内容的,这部戏是不是让你感动呢?

  斯琴高娃:那当然。这部戏本身就是感动我的。

  这个感动是什么?

  斯琴高娃:叶子菁她本身的一种精神气质,她的一种做人的一种原则在感动着我。

  就是说你已经投入到这个人物中去了,不仅要把这个检察官演的像,也是演的真?

  斯琴高娃:对。

  如何为像,如何为真呢?能不能请你说一说?

  斯琴高娃:我觉得像也是对的,但是仅仅说像还不够,我总在寻找形似和神似的这种感觉,最好是神韵兼备的。我想,还是应该是把她演的真,演的活,这样才能够立起来。

  你觉得主旋律的戏或是政治戏,在中国有没有市场?

  斯琴高娃:我认为呢,这种政治戏呢,还是可以拍的,但是我觉得主要是剧本非常非常重要。我觉得周梅森同志的这部戏,包括前面跟他合作的《绝对权力》,都是呢文笔很好,人物呢也是活生生的,不是假造的,不是一个非常表面的东西,所以大家愿意演。我想,一个政治戏一定要有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事件本身也好,历史背景也好,对人物也好,都应该是从一个非常非常真切的角度来写,这样的话,故事就非常非常的可信、好看。

  如果以后有类似这样的戏的话,你还会接吗?

  斯琴高娃:那我要看剧本。好比像叶子菁一样的角色,是一个值得演的戏,我会考虑的。比如说,要是演一个,像于兰老师当年演的那样的一个革命先烈之类的人物,只要写的非常真,非常真切,流露一种真情的东西,而且有一种新意,或者是有一种精神在支撑着它,给人们带来一种启示也好,一种鼓励也好,我想这种人物我还是愿意接受的。

  不管它是现代戏还是政治戏?

  斯琴高娃:是的。没有区别的,重要的是戏好。

  就是说要有一个好剧本?

  斯琴高娃:对,一个好剧本非常非常重要。

  那就是说《国家公诉》这部戏是个好剧本?

  斯琴高娃:当然是个好剧本。

  你和导演蒋绍华过去很熟悉吗?

  斯琴高娃:好剧本再加上好导演、好演员,一部戏就算成功多半了。蒋绍华是个很好的导演。他原来是做制片的,像《日落紫禁城》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啊,他都是制片人,我觉得他也很优秀。我们在《日落紫禁城》中合作过,对他是有足够的了解。我们认识的时候,是在八一厂,那时他是三十八军一个小战士,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交往的,所以我对他是蛮了解的,了解的非常全面;他的修养非常全面,打小就是个非常律己的一个人,非常律己,从来都没有听说他好吃懒做啊,或是荒废时间啊、虚度光阴啊,所以我觉得跟他合作是绝对信任的。可能在某些方面呢,跟你的意见有些分歧啊,但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从这部戏中,可以看出他这些年来的积累,就是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的积累是深厚的,所以我们这个戏会成功的,他是个非常好的导演,而且他还年轻啊。

  这部戏除了你这位大牌名星之外,还有高明、吕凉、郭凯敏三位著名演员,都是跟你演对手戏的,像郭凯敏有很多年没有出来演戏了,你跟他合作,对他这个演员怎么看?

  斯琴高娃:郭凯敏是很好的一个演员啊。我觉得名誉莫过于生命 ,因为他当年演《庐山恋》、《小街》的时候,我正好在拍《归心似箭》,所以呢,我们不陌生啊。虽然我们没有共同拍过戏,但是,见到这个人以后,我觉得他也是个非常律己的一个人,甭管是在他的生活上,还是在他的艺术创作上,都是如此,从他的戏中看的出来,他的功夫下的很深的。吕凉也是一个好的演员,我是特别喜欢吕凉和宋忆宁他们夫妻俩,不仅是对很好的夫妻,更好的是对舞台搭档。那么,吕凉的戏演起来,我觉得真是太棒了。吕凉人也好,所以说合作起来也是挺愉快的,遗憾的是宋忆宁没来,说不定什么时候有机会与她再合作,跟她学习。

  那高明老师呢?

  斯琴高娃:高明是老大哥了。这位老大哥,在戏里越演越松弛,越演越深也越好,人也是非常好的一个人,而且艺术上也非常好,所以,面对这些演员呢,我想对自己都是一个鞭策,对自己都是一个对照。尤其是这部作品本身,都是给你一个进步的机会,一个进化的机会。还有,像我们这戏里,演王长恭的陈逸恒也是很好的演员,陈逸恒和我在上部电视剧《绝对权力》里演过夫妻,是一对不相爱的夫妻;这次呢,他演王省长,我觉得这个演员也是个非常好的演员。剧组的其他演员也都非常优秀,还有山东的很多很多的同行,虽然他们戏不多,但是他们的素质啊,他们的修养啊,他们这种敬业的态度啊非常好,所以呢,对我来说也都是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能不能简要地概括一下叶检察长的性格呢?

  斯琴高娃:我觉得,她就是属于这种非常正气凛然,两袖清风的检察官,这是肯定的了,她也是非常有工作责任心的一个检察长,是一个感情丰富的女人。

  这部戏吸引观众的地方有哪些?

  斯琴高娃:观众是要看故事的。透过事件本身看故事的发展,我们这个戏,是从人物的脉络展开情节的,不仅有故事也有思想,情节会一环扣一环的扣住你,会抓住观众的。我演的这个人物有血有肉,是个活生生的形象,我自自然然的演,这也是编剧周梅森和导演蒋绍华赋予给这个人物的内含。24、每一环都很重要吗?斯琴高娃:非常非常重要,哪一环都不可以缺少。

  许多人这样说,《国家公诉》这部戏就看斯琴高娃的了?

  斯琴高娃:那到不是。比我优秀的演职员很多,他们都值得我学习。

  在周梅森的另一部作品《绝对权力》中,你出演过一个反派女市长,这次与周梅森是二度合作,你如何看待周梅森的作品呢?

  斯琴高娃: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看重周梅森作品的力度。

  据悉,在演完反派女市长后,听说你一直感到很压抑,这次终于接演一个正义检察长的角色了,你觉得非常兴奋吗?

  斯琴高娃:当然兴奋啊。就是法律术语比较难,主要是考验我的台词功夫啊。其他的感情戏就比较好演了。

  检察长叶子菁这个人物形象非常丰富,非常人性化,全剧中你的戏份是最重的,你有信心演好吗?

  斯琴高娃:这是对我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我有信心演好。2

  细看《国家公诉》这部剧可谓是名角荟萃,这其中明星中的明星又当数宝刀不老的你,从精明泼辣的白家二奶奶到威严持重的孝庄皇太后,这几年,由你出演的影视剧几乎都和高收视率密不可分,你刚刚拍完了周梅森的《绝对权力》马上又走进他的《国家公诉》,是什么让你对周梅森的剧本情有独衷?

  斯琴高娃:我认为,一部作品的成功是与许多人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我呢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份工作,只是尽了自己应该尽的一份努力。我很高兴与周梅森第二度合作,还有导演蒋绍华,我们已经多次合作了。周梅森的作品张力很大,人物写得也很细腻,尤其对我来讲,前一部戏演一个坏市长,这部戏截然不同,天壤之别,就是一个正气凛然的女检察官,所以挑战性肯定是有的,努力就是了。

  在拍摄现场,我们发现工作中的你果然如你所说非常努力,大段大段的带有法律术语的人物对白,你都是一气呵成,而同时由于场地有限,一组镜头的多机位多遍次拍摄,你也自始至终饱含激情,对你来说,一个全新的检察长形象是不是让你又找到了创作的热情?

  斯琴高娃:不愿意重复自己,也不愿意走别人的路,不想千人一面,总是要再有一点突破,有一点进步,给观众一种很醒目、很有变化的一些形形色色的人物,这就是我要努力塑造的。一个演员本身就是要塑造人物的,人物各有不同、各有各的色彩,各有各的生命力,我想这是一个演员所要追求的。

  很多观众一直在关注你,我们看到现场也有不少的热心观众请你合影、签名,你反对观众的这种热情吗?你如何看待演员与观众的情感交流?

  斯琴高娃:我不反对,我很高兴啊。因为我庆幸一点的是,我拥有这么好的、非常理解我的、非常爱我的、关心我的观众啊,所以他们有待于我新的作品问世,然后能奉献给他们,这就是用我的心去塑造一个个人物来奉献给他们,这是我高兴的事情,因为我的职业就是演员,除了这个也不会什么了,所以只能是用这个来报答他们了。

  愿意给我们的读者和观众说一句话吗?

  斯琴高娃:读者和观众永远是我的老师,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演员简介:斯琴高娃,著名表演艺术家

  主要电影作品有:《归心似箭》、《骆驼祥子》、《似水流年》、《人在纽约》、《香魂女》、《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主要电视作品:《党员二楞妈》、《日落紫禁城》、《大宅门》、《康熙王朝》、《绝对权力》。

  斯琴高娃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荣获过电影“金鸡奖”和“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在电视剧《党员二楞妈》中,她成功地扮演了一个基层女共产党员的形象。在电视剧《日落紫禁城》中,她扮演了“慈禧太后”这一角色,被观众和专家称为最成功的“慈禧太后”。在电视剧《大宅门》中成功地扮演了“二奶奶”这个角色,不仅折服了大陆观众,就是港台和东南亚的观众,也赞叹不已。她在《康熙王朝》中饰演的孝庄太后,给所有观众以强烈的震撼。在即将播出的《绝对权力》中,斯琴高娃又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女性形象。她饰演的女市长赵芬芳,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人物,因为环境、欲望,包括她不幸的婚姻,导致她不能自拔地陷入了“深渊”,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自杀身亡。她惟妙惟肖地把这个人物演活了,受到审查机构、专家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