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演员陈逸恒:在寂寞的积累中等待爆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00 新浪娱乐

  出生于1958年5月的陈逸恒,曾做过演员、职员,后来弃艺从商,下海当起了一家公司的老板,后主动浮出水面,回望艺术彼岸。2001年参加了周梅森编剧、蒋绍华导演的电视剧《绝对权力》,在片中饰演女市长(斯琴高娃饰)的丈夫;而这次却出演了一位戏份极重的常务副省长王长恭,记者日前来到济南的摄制组,采访了这位即将红遍全国、目前还默默无闻的演员陈逸恒,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演员心目中的生活与艺术、工作与追求之间的关系,更多地了解这位演员幕后的故事。

  做为一位演员来讲,人人都希望自己塑造的形象能让观众所熟悉、所喜爱,而你目前还没有多大的知名度,但据几位圈里的专家介绍,说你今年必定会火,这是因为他们更看好你的实力,这段不出名却让圈里人叫好的日子,你是如何对待的呢?

  陈逸恒:谢谢你,谢谢专家,谢谢观众的鼓励。我想,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功课,是一个优秀演员最为重要和可贵的品质。我只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演员,我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方向与目标。其实做为一个演员来说,把握好每一个角色的分寸并不是很容易的,这需要真的用心去做,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当然这也离不开生活的阅历;至于火不火,我是这样看待的,一个有作为的演员不能先考虑出名与否,首先要努力地、踏实地、本份地把握住编剧、导演所给予你的每一次机会,集中精力的塑造好剧中角色,认真对待故事中的每一场戏、每一段台词、每一个动作……既然从事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这个职业的神圣要求,更要对得起各位前辈、老师、朋友及广大观众的检验。至于说成功与失败,火爆与失落,将来究竟会怎么样,我想,时间会证明一切的,自然也会有客观答案的。

  你在戏中饰演了一位与其它影视剧不一样的腐败分子,也是一位位高权重的副省长,他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却又在背后贪污受贿,你是如何来认识这位副省长的角色的呢?你在剧中将如何表演这位表面上正派,内心却充满邪恶的副省长的形象的呢?

  陈逸恒:我首先认为副省长也是人,他的不同之处是--曾经为这个省、这个市及老百姓做了许多这样或那样的好事;在感情方面有真挚的一面,对自己的情人周秀丽就是感情真实的一个说明,出事后想尽一切办法,甚至动用了一切手段来挽救她,但事与愿违,没能成功营救情人,他也伤心痛苦,这都说明了这位副省长内心深处的人性光辉在闪光。这位副省长的个性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让人理解的,也就是说演员塑造他的时候,不能仅从他是一个贪污腐化的副省长着手刻化,首先要从一个“情”字上做文章,对属下干部的保护之“情”,这就是说从心里先要觉得他是一个好人,剧情规定他最后走向腐化犯罪,那也是客观诸多因素形成的。总体来说,“坏人”自己并不认为或意识到自己是坏人,起码不认为做的是坏事,所以我浮浅的认为反面人物要特别认真的去正演。

  我们在拍摄现场看了你在事故调查组协调会上的讲话,说实在的,你那段为了保护干部而受人奚落后的慷慨激昂的论述,不仅是台词发挥的淋漓尽致,而且连肢体语言也相当精彩,的确让人感动,连导演蒋绍华都为你击掌叫好,你是如何准备这幕重场戏的呢?

  陈逸恒:我觉得即兴的发挥对演绎人物来说是更真实的表现。因而,人物台词的准确及台词量就不会成为表演上的包袱,反而会添彩。我的台词准备主要是背大体意思,也就是这段的核心是什么,有了这个才会理解了这段戏的主要动作,才会理解全剧贯穿下来的这个环节,所以心态也更准确了。

  你在剧组中经常热情地帮助制片部门做一些工作,比如安排演员住宿和伙食等等,你认为这会影响你的创作时间和情绪吗?

  陈逸恒:乐于助人是美德啊,何况我也是组里的一员,大家相互间团结友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我认为,天天都埋在戏里面也不是个事,所以有空余时间,帮帮制片部门的忙,我觉得心里挺高兴的。很早以前我也干过制片工作,深知制片部门的辛苦和劳累。我想,这不会影响我创作的情绪和时间的,因为功夫在诗外嘛!

  有几件小事我们听了也深受感动,比如说,你帮助招待所的厨师制定菜谱、亲自下厨制作精美菜肴、为了让院里的花早点开放,你义务浇花等等,诸如此类的小事情,你为何乐此不彼呢?

  陈逸恒:有益的事情我总是愿意多做一些。说点自夸的话,我对吃有一点点研究,也非常喜爱做一些菜。我总觉得剧组的演职员再忙再累,如果能回来吃顿美味可口的饭菜,对明天的工作也是一个促进,尤其是我们这个组住在部队的院里,食堂几乎是自己开的了,比较方便,所以能做到的为什么不去做呢?看到大家吃的开心,我比谁都高兴。浇花主要是二个目的,一个呢就是我们招待所的院子可能要拍一场戏,而导演认为院里的花还没有开放,环境不是太美;第二呢就当是锻炼吧,散散步不如活动活动,也借机美化一下环境,减轻一点花工的负担,而且这也是有益的活动,何乐而不为呢?你说对吧?

  电视剧《国家公诉》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是非常隆重的一次活动,对许多演员来讲也应该说是一次重要的自我宣传的机会,而你却因为制片主任希望你协助搞好一次公关活动而轻意地放弃了这次难得的机会,你是如何想的呢?遗憾吗?

  陈逸恒:不遗憾。我觉得,目前我更应该做点具体工作,实实在在的去做。剧组有具体工作需要我去做的时候,我当然会服从大局,当然就不会选择去参加新闻发布会什么的了,话说回来,这次机会对我来说当然也很重要,但我觉得认认真真的只要把戏演好了,对得起自己,同时对得起观众的话,这种机会还会有的。因为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士。

  你在电视剧《忠诚卫士》中也饰演了一位腐败的副省长形象,不少看过你戏的人都这样认为,说你骨子里有一种官气,你认为这是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努力的呢?

  陈逸恒:应该说是一种气质吧。也许因为我本身的气质,对这个角色有一定的发挥作用,但主要的还是我注意观察,领导同志,尤其是一省之长的言谈举止,包括一个眼神、说话的节奏、手势等等,的确与一般常人不一样。我从来没有当过官,但要扮演这么高级别的干部多少是有一定差距的,我只有尽可能努力地去靠近他、体现他、感应他的心态及神态,揣磨他的内心世界;当导演认可的时候,也就无形中有了一定的自信,这就可以帮助你进一步展开表演的空间了,所以大家都明白有主观没有客观也是不行的。

  偶像派演员和演技派演员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你自己认为你是实力派演员中的一员吗?陈逸恒:区别应该是有的。我觉得,一个演员只要认真地,努力地去做,如果再加上能遇到一个好剧本、一个好导演,就一定会像前辈、老师们那样受到观众喜爱的,所以,不论是偶像派还是实力派、演技派,他能够使圈里、圈外的人士都认可,而又能经久不衰的话,才会真正称得上是合格的、优秀的好演员。

  在组里,我们看到你生活和工作的都非常愉快,没有什么压力,通常情况下,你是如何准备台词的呢?

  陈逸恒:更准确的说不是准备台词而是准备台词里面的戏,这需要下苦功。当然我现在还是个小学生,还在不断的寻求探索,但当你把戏、台词都基本上做到心中有数的时候,你自然就会轻松一些。就跟我上小学的时候,放暑假、寒假时,我首先把假期作业都完成了之后,才出去玩,因为这样才不会有压力,玩也玩的轻松、开心,对吧。

  上次在《绝对权力》剧组,这次在《国家公诉》剧组,与你演对手戏的都是当代一些著名演员,比如在上部戏里演你妻子的斯琴高娃,比如这部戏里的高明、吕凉和郭凯敏等等,你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心态一直非常轻松吗?你是如何看待和这些演员的合作?

  陈逸恒:首先非常感谢编剧、导演能给予我这样难得的一次机会,使我能向高娃老师、高明老师、吕凉老师、凯敏老师等老师们学习,在他们身上有我学不完的许许多多的知识和演技,跟他们演对手戏是我的福气,因为他们都能很准确、很到位的给你交流、刺激你的情绪,所以当你也投入的时候,就感到很过瘾,很舒服(我是否给予各位老师同样的感受就不敢保证了,只有请老师们原谅吧);至于心态轻松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我很尊重老师们、大师们,但到了现场拍戏的时候,我尽量地努力做到-----我的对手只是剧中的某一个角色,而不再是他或她的本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克服一些不必要的杂念,全神贯注地投入戏中,完成好任务。

  周梅森创作的《国家公诉》剧本你看了几次,每一次看都会有新的感觉吗?

  陈逸恒:这个剧本我一共看了三次。第一次看故事;第二次看角色;第三次看角色之外的关系及和整体的每一个环节的联系。现在来说,当然不止三次了。有时候,我把精彩的每一段反复进行看,每一次都会产生不同的激情。因为这个剧本实在是难得的一个好剧本,是一部重量级的主旋律戏,也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周梅森老师在写这种戏方面是不可多得的大师。

  在这部戏里,你和蒋绍华导演是第二次合作,你如何看待导演在现场的工作状态?在表演上,有没有和导演产生分歧的地方?

  陈逸恒:应该说没有分岐。蒋导是一个极有内涵的导演,这包括他的慧眼、包容、果断和执着等,在现场,我非常喜欢他的工作状态,因为他会给演员很大的创作空间,让演员尽情地展开想像力。相互的尊重,沟通来达到统一的调度,在一段戏中,如果演员完成好的话,他会带头拍手鼓掌,这种作风实际上是给演员一种自信,一种回报,一种安慰。

  编剧周梅森和导演蒋绍华都非常看好你这位演员,你的下一部戏是什么角色?能不能介绍一下呢?

  陈逸恒:下部戏还没有完全定下来,正在选本子。但可以透露一点的就是,我希望转转型,不要再演省部级干部了,而且都是反面的人物,我想演一些小人物。

  你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试乎还没有什么可以让你低头的事情,你呢曾经做过职员,也当过企业家,是不是遇到过许多的困难,是否可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事呢?

  陈逸恒:我做任何事情都比较认真,都想把它做完美了,但后来我发现我不适合经商,是不是艺术细胞多的人都不适合经商呢?我不知道。但起码我是,那么,我既然说不适合经商,也就是意味着失败了,困难就更不能提了。你挣不到钱是你自己的事,但员工们要吃饭,跟着你不能亏了他们,所以后来觉得长痛不如短痛,咱没这命,也别耽误了其它人的发展前途,散伙,各奔东西,踏踏实实的干回老本行吧。这样吃饭也香了,睡觉也香了,看来人该干什么就吆喝什么,别贪。

  如果你不介意,我们想采访一点剧情以外的话题,可以吗?你对生活的态度是什么?

  陈逸恒:开开心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我当然选择开心了,有时也很难做到,但起码可以时时提醒你。因为我有一个逻辑,人的一生是掐头去尾三十个春节,从你觉得春节有意思到觉得没意思可以说就是三十年,早晚都得上那边报到见面,所以尽可能提醒自己活的开心点。一百个朋友不算多,一个仇人就不少,何苦呢?

  你认为什么样的爱情是最为美丽的呢?生活中有过这样的激情吗?能否介绍一点你的个人生活方面的故事呢?因为你是一位即将红透影视圈的演员,今天对你的采访可能在日后报道的过程中都非常珍贵,因此,请你多谈一些你对感情生活方面的观点?

  陈逸恒:爱情是永恒的主题。我总觉得电影电视文学里面表现的爱情真的很美好,但我们现实生活中好像总少了点什么似的。我个人认为,可能是我们的社会、传统意识、环境所造就的条件,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有对感情、爱情不同的认识角度,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爱情也起着决定性的变化。我记得,小时候在情感萌芽的时候,以为那就是不谕的爱情(当然到现在我也没否定),但慢慢成熟了之后,越大越怀疑是否有真正的爱情?当然,这不能不刨除我算是一个这方面不成功人士的因素,我非常渴望我能成功,也非常希望能懂得真正的爱情,也许像偶还没有来吧,如果有那么一天我想我会找机会好好谈谈关于对爱情的理解,好吗?我目前不断地在追求、努力着。

  影视圈里有太多的恩恩怨怨,你是如何看待圈里的恩怨和绯闻呢?

  陈逸恒:影视圈里的恩恩怨怨是客观存在的,不仅仅是卖面的见不得卖石灰的简单问题。影视本身是有个固执、执着、“私”字观念的东西(不一定对,但有这方面的因素),所以大家如果能大肚一些,顾大局,克服私心,互相帮忙,谨记二句老话: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当然我也不断的学习并警示自己,每个人都能由我做起的话,是不是会好一点呢?

  你心目中最尊敬的编剧和导演是谁?为什么?有没有最欣赏的演员?喜欢他们的演技还是他们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

  陈逸恒:好编剧、好导演当然有他们独具匠心的一面,但让我具体地说喜欢的编剧和导演这一问题,我觉得我暂时还不够格,因为我还是小学生。每种题材的不同,编剧和导演也是不同的,当然大师级的编剧周梅森和大师级的导演张艺谋等,我是非常尊重的;演员也一样,我喜欢的很多,但有一点我想借此说一下我的感想,就是再不好的演员也有他的可取之处,也有在你身上所没有的东西,所以要活到老,学到老啊。

  你认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陈逸恒:演员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把每一个角色都把握的淋漓尽致。但作为演员我觉得要热爱生活,广泛的培养各种爱好,多看书、多运动,要有各种不同的体验,心态要正常,爱护自己的同时也是爱护观众,说白了谁都想多拍几年戏吧?生活中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演员要去体验,要去琢磨,这就需要演员要有良好的素质和演技。

  你是否已经认定了做演员这个行当,会改行做制片主任和导演吗?

  陈逸恒:目前我觉得还是先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演好每一个角色吧,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考虑去尝试导演和制片主任的工作的。当然这仅仅是纯属个人的浮浅愚见,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前辈们,老师们,同行们给予批评指正,望谅!谢谢你,也谢谢大家的关心!

  演员简介:陈逸恒,著名实力派演员,曾在电视剧《绝对权力》中饰演钱初成,与斯琴高娃饰演的女市长扮演一对夫妻,在该剧中崭露头角;在电视剧《忠诚卫士》中饰演副省长陈克清,以精湛的演技再显功力;尤其是在电视剧《国家公诉》中饰演的常务副省长王长恭的形象更令人折服,他在片中演绎的活灵活现,令人击掌叫好。(郑子)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