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20集电视剧《中国故事》分集介绍(6-10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7:39 新浪娱乐

  《母亲的故事》

  六0年底的一个下午,宝生在自己家里边啃着菜窝头,边看报纸。新闻的标题十分醒目:巧施增粮法,一斤面蒸出十斤馒头。

  宝生的母亲拎着个破旧的旅行包出现在宝生的屋门口。这个年过半百,被打成右派
,经过几年的劳动改造,第一批摘掉右派帽子的女人,急切地想见到自己的儿子宝生。但等着她的却是宝生的冰冷,面对母亲的热泪,宝生像陌生人无动于衷,他甚至看都不看母亲一眼,转身进了自己的房间,还关上了屋门!

  母亲愣住了。转瞬她看见了宝生啃了几口的菜窝头,破铝锅蒙满了灰尘,酱油瓶、盐罐都是空的……她急忙生炉子,做开水,又出去买油盐酱醋,想用她带回来的一点点面粉给宝生做儿子最喜欢吃的疙瘩汤。

  母亲买东西回来时,宝生的门依然关着。水开了,她忙着灌水,暖水瓶炸了,滚烫的开水浇在了母亲的脚上。她喊宝生,没人答应,她瘸着脚推开了宝生的门,却发现宝生已经走了……

  一连几天,宝生都没有回家,母亲每天都给宝生理被子,灌烫壶暖床。

  老同学阿芸到单位看望母亲,给了母亲一包饼干。母亲舍不得吃,一心想带回去给宝生,却被不拘小节的同事吃的只剩下两块,结果这两块饼干还从书包的破洞里丢在了回家的路上。母亲冒着寒风,瘸着脚,终于在漆黑的夜路上找到了那两块饼干,像捧着宝贝一样捧回了家。她发现宝生在她不在的时候回过家,她非常后悔自己没能在家等儿子,她把摔碎的饼干对起来,放在了宝生的枕头上。

  母亲整理宝生房间时,无意中发现了她在改造期间写给宝生的信,一百多封,宝生竟然连一封都没有拆开扔在了一个纸箱里……

  宝生的姥姥(剧中称娘)突然来了,为了省几分邮票钱,娘没有提前通知母亲。娘给母亲带来了些家乡的玉米面、花生、红薯干和小咸鱼。心疼女儿的娘一心让母亲多吃些,但母亲推说不爱吃,都要给宝生留着。

  娘患了肺病,但她没告诉女儿,只说要点钱。母亲把仅有的十元钱给了娘。

  母亲上班去了,宝生依然没有回家,娘收拾房间时看见了那两块已经开始发霉的饼干,她舍不得丢掉,把饼干吃了;她还发现了宝生那一纸箱没有拆开过的信,似乎明白了什么。

  娘把所有的信一一拆开、扎好,捧着那些信,她像是触到了女儿的心,也触到了另一个母亲的心。

  母亲回来发现饼干不见了,她气急地责问是不是被娘吃了,娘才知道母亲是给宝生留的,娘懊悔不已。

  娘拿出了那些信,谎称宝生一直珍藏着母亲的信,夸说宝生懂事,母亲顿时明白了娘的苦心,她假装毫不知情,把泪水咽到了肚子里,领受下了儿子的所谓孝心。

  母亲不在家的时候,宝生回来了。娘对宝生说你妈一直夸你是个懂事的孩子,又说自己不识字,让宝生教教姥姥。当他看见姥姥拿的是母亲的来信时,宝生愣住了,但在姥姥的坚持下,宝生只得一句一句的读给姥姥听。读着读着宝生又不读了。姥姥盛怒之下,骂了宝生,打了宝生,强迫宝生把母亲的所有来信都读完。姥姥把宝生关进了屋。

  母亲回来了,听说宝生在家时,她甚至不敢见宝生了。娘对她说宝生一直等着你呢!母亲将信将疑。宝生走出了房门,望着母亲,背诵着信中母亲的话:我真想变成一只鸟,飞回去看你一眼……可是妈不能变成鸟,妈要变成了鸟,谁来管宝生……终于,这对隔膜甚深的母子拥抱在一起,泪水流在了一起。

  姥姥要回去了,一家人在火车站依依惜别。姥姥到走也没把自己得了重病的事告诉女儿,只是把检查剩下的钱还给了母亲。火车开走了,宝生要背母亲回家,母亲伏在儿子宽厚结实的背上,一股暖流涌了上来……

  《战友的故事》

  七十年代初,宝生下乡的知青组。组长吴娟在追查一本丢失的书,但她拒绝说出书名,惹得大家纷纷猜想,宝生从吴娟的神情断定那肯定是一本禁书,他使尽坏招儿想从吴娟嘴里套出书名,结果惹恼了吴娟,被罚在家里做饭。

  这天宝生和组里的女生吕琳赶着驴车去公社去买粮食,路上吕琳告诉宝生,吴娟丢的那本书是一本《计划生育常识》,原来队里分配知青组的女生到老乡家动员超生者去做绝育,宝生感到很是惊奇。并央求吕琳等那本书找到一定借他看一下。

  买完粮食,吕琳说领宝生去一个好地方参观参观,结果把宝生带到了公社配种站,宝生有些尴尬,在吕琳的调侃下他和吕琳一起走进了配种站。两人尽情地参观了一番兴奋不已,出来后抒情了半天才突然发现停在门口的驴车早已经不见了,他们顿时慌了神,四处寻找也没有找到,只好沮丧地返回了知青组。好在驴车自己回来了,饲养员扣下些粮食作为惩罚,宝生和吕琳也被吴娟每顿饭罚去两个窝头。

  宝生跟组里的男生讲起参观配种站的经过,弄得大家心猿意马,历来讨厌做饭的男生纷纷向吴娟申请,要求在家做饭,搞得吴娟大惑不解。

  在吕琳、吴娟她们的努力下,一群哭哭啼啼的妇女被装上拖拉机,拉去公社做绝育手术了,吕琳望着自己几个月的“战果”,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绝育者的家属为报复上门滋事,在知青组大打出手,吕琳用自己的智慧和胆量制服了闹事者,使知青组逃过了一劫。

  因动员计划生育有功,村里决定奖励吴娟去做拖拉机手,不想吴娟却把队里的牛撞死了,队里要求知青组赔偿,这时吕琳挺身而出,动员知青组的人春节不回家过年,留下来给老乡演节目,以求得到村里的谅解,在吕琳的说服下,大家不情愿地留了下来。

  大年三十,大家围坐在一起,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悲凉,吕琳为了逗大家开心,说出了和宝生去参观配种站的经过,然而大家却没有一丝的兴奋。一个男生拿出了吴娟一直在找的那本《计划生育常识》,承认是自己偷的,并把它还给吴娟,吴娟第一次表现出了宽容,答应把这本“黄色书籍”给男生传阅,可没有一个人去翻看。终于有女生忍不住凄凉,俯在男生怀里哭了起来,结果知青组里哭声响成了一片。这时宝生站了起来提议道,今天晚上我们就伙着过吧。大家惊异地望着宝生,宝生绝望地:我们实在是太寂寞了,我真的是受不了了!

  吴娟同意了宝生的提议,男生和女生一对对流着泪水走到了一起,最后只剩下了宝生和吕琳,宝生缓缓地走向吕琳,拉起了她的手,半天吕琳望着宝生道:宝生,我们不是那配种站里的牲口。说完跑了出去。

  所有的人都愣在了那儿,屋外传来吕琳凄厉的歌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大家跑了出去,只见吕琳站在房顶上对着荒芜的原野在声嘶力竭地唱着,大家一起跑上了房顶,加入了吕琳的行列……

  《同桌的故事》

  七十年代末,宝生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走进了大学校园,他的同桌老李是来自农村的老三届,已年近四十。老李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秀,令宝生非常钦佩,可老李却总是对宝生称自己就是一农民,因此常被宝生调侃为农民的狡猾。

  性格怪僻的大龄女生林洁对老李充满爱慕,她追求老李的方法即神秘又有些可笑,对于老李和林洁的关系,同学们议论纷纷,老李对此却一直装傻卖呆。

  老李每天晚上都会神秘地失踪,大家都以为他是在跟林洁幽会,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宝生发现老李根本没有跟林洁在一起。他屡屡向老李追问,老李却总是支吾其词,林洁对老李每晚的神秘去向也一无所知,并很是诧异。

  校园里还有一道风景,这便是哲学系的一个三十多岁、气质高雅的女生,她整天穿着一件米色的风衣,怀抱一本书,一脸若有所思的样子在校园里踱来踱去,宝生给她起了外号叫小若。小若似乎永远都若有所思地在校园里踱着,宝生对她这种此乐不疲的“表演”即鄙夷又好奇。

  一天正在上课,一个农村妇女找到了课堂来,老李顿时变得非常紧张,农村妇女把老李叫走了,同学们纷纷议论这一定是老李在农村的老婆,林洁也变得忧心忡忡起来。

  接下来老李便一连几天都没有露面,宝生在老李的床下发现了一盆没有洗完的衣服,宝生拿去替老李去洗,结果在老李的衣服上发现了大片的血迹。宝生顿时紧张起来,他把事情告诉了林洁,林洁也开始为老李担心,并嘱咐宝生一定不要把这事告诉任何人。

  就在这时,一直在校园里踱步的小若也不见了,林洁告诉宝生,小若已经退学了,宝生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小若把心思都用在装模作样的表演上。可林洁告诉宝生,小若是考上了美国哈福大学的研究生,导师是美国最为著名的教授,小若是他招取的唯一一个亚洲学生。宝生大为震惊,不禁对小若刮目相看。

  晚上,老李依然没有回来,突然有人跑来说学校后面的铁路上有人自杀了,而且是学校的学生,一种不祥地预感笼罩着宝生,老李出事了!同学们都跑去看,宝生却没有敢去,林洁来了,告诉宝生自杀的是小若,这使宝生既感惋惜又感到大惑不解。

  老李出现了,人一下苍老了很多,宝生追问老李这些天去了哪儿,老李告诉宝生,他的儿子死了,死于一种急性出血症,老李对于儿子的死痛悔不已,说自己太想把失去的十年都补回来,太想发奋学习报效国家,而把儿子的病给耽误了。他拿出一张他们一家三口的照片,宝生一下愣住了,原来老李的爱人居然是小若,而老李对小若自杀的事还不知晓。一个同学闯了进来,告知小若自杀的消息,老李顿时惊呆了。

  老李以前种种神秘的举动以及小若的死因被一层层揭开了,宝生看到了老李这一代为求学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他害怕老李会从此垮掉,可老李对宝生说,他们这一代人经历的磨难太多太多了,没有什么事情再会让他们倒下。

  老李也要走了,他被北大破格录取为研究生,老三届这个特殊的群体对宝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坚定他了发奋报国的使命感。

  《朋友的故事》

  八十年代初的照相馆,作为照相师的宝生,忙碌着给各式人等拍着照片,一个三十八、九的女人引起了宝生的注意。她叫李建,穿着发白的旧军装,扎着两个小刷子,显得很不合时宜,李建始终对宝生拍出的照片不满意,宝生只得一次又一次地给她重拍。

  一天,李建又来了,碰上几个十八九的孩子来拍送同学参军的合影。李建见穿着新军装的男孩子没系风纪扣,就上去给他系上,结果两人冲突起来,男孩盛怒之下,将风纪扣扯掉了。

  第二天,李建从自己家里拿来了一副红布包裹的风纪扣,说要给那个男孩子送去,宝生感觉李建的精神有些不太正常,便随便编了个名字告诉了她,没想到李建真的按照宝生给她的名字去寻找那个男孩,费尽周折也没有找到,最后宝生于心不忍,才把男孩的真实姓名告诉了李建。

  李建终于找到了那个男孩子的家,但男孩已经到部队去了,李建伤心不已。

  李建依然一次又一次地来拍着照片,却又一次一次地不满意,令宝生头痛不已,在一次照像过程中她和宝生争执起来,她对宝生讲述了那付风纪扣的故事,原来那付风纪扣是李建男朋友的遗物,从李建讲述的悲壮的故事中,宝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他逐渐理解了李建那难以释怀的英雄主义情结,也明白了李建一次次照像的原因,不禁对李建肃然起敬。

  宝生和李建成为了朋友,最终他终于给李建照出了一张令她满意的照片,那是仿照

  向秀丽的样子照的,李建望着被宝生陈列在橱窗里的照片感慨万千,宝生告诉李建,英雄又回来了……

  《哥们的故事》

  晓东和宝生都是足球迷,他俩一起看球赛,一起在海滩上踢球,但晓东更真诚更执着更狂热。他盼着中国队能踢进世界杯,他要解决临门一脚的难题,他为了中国队的每一个胜利狂欢,他甚至一遍一遍的练习球员进球后蒙头狂奔的庆祝方式……

  一天,晓东比赛胜了,得了个小奖杯,蒙头狂奔时摔破了头。他想让宝生分享胜利的喜悦,宝生却有些不以为然,两个好朋友吵崩了,闹了个不欢而散。

  宝生半个月没见到晓东了。李斌告诉他晓东得了绝症,瞒着所有的人去了张家界,想用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宝生骂自己,不该和晓东吵架,他发誓要找到晓东。

  晓东突然又回来了,两个好朋友面对大海谈了好久。晓东不相信医生说的自己只能再活三个月,他要等着中国队世界杯出线,他要和死神较量,他一定要活到明年春天!

  晓东终于住进了医院,而且病情发展很快。他让宝生在病房里贴上新一年的足球挂历,每过一天就在日期号上画个红圈,还说到时候让宝生送他个大奖杯。宝生心里有说不出酸楚。晓东越来越虚弱,但他依然十分乐观,每场球赛的电视都得看,还让宝生练习蒙头狂奔的庆祝方式。

  画日期的红线向前延伸,晓东的生日到了。他让宝生给他张罗庆祝,要比平常更隆重。蛋糕摆好了,蜡烛点燃了,晓东许了愿。晓东把切好的蛋糕捂在宝生脸上,宝生也把蛋糕捂在晓东脸上,都成了小丑,大笑,狂欢,晓东好象忘了自己是个病人!

  晓东连画日历的力气也没有了,可宝生又不忍心去画。晓东说,不是画一天少一天,而是一天天走向胜利!

  晓东时而清醒时而昏迷,红线艰难地向前延伸,红线终于冲过了立春。宝生轻轻对晓东说:你胜利了!晓东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说,我赢了!宝生真的送过一个大奖杯,真的用晓东最喜欢的方式庆祝---蒙头狂奔!

  心脏监护仪的显示变成了一条直线,晓东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灿烂的朝霞把海面染成壮丽的金黄色,一辆红色的吉普车在海滩上飞驰。宝生站在车里,高举奖杯,大声朗诵起晓东生前最喜爱的诗———青春万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