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权利场》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7:07 新浪娱乐

  导演:高群书

  题 解

  人生许多事说到底都是围绕权利展开的。占有就是权,得到就是利。占有金钱,占有女人的爱,占有控制人的职位,规则。说穿了,就是掌握话语权和支配力。就是我拥有和
我说了算。

  中国的权利场就像个大江湖。

  江湖中总是侠义翻飞,卑鄙横行。利字当头的有,义气占先的也有。真个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义往。世道人心,杂草丛生。人生悲欢,总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江湖中的事情拆穿了就是谁做老大的问题。做老大的途径有许多种:武功高强本事大的;虽然现在武功不是最高但掌握了前世高人留下的绝世秘笈的;道德极高尚的;卑鄙无耻到极点的。以上四种因素或兼而有之,或四占其一,但无论如何,都在此范畴之内。除非有反英雄系列如韦小宝之类,那另当别论。

  这就是江湖,这就是武侠。编剧钟道新受古龙影响颇深,写出了《权利场》,表面上是讲反贪的事,其实在讲现代江湖中的世道人心,是讲人的欲望和江湖规矩的矛盾冲突。用一种现代语言解释就是人的欲望和法律的冲突。

  鉴于此,此片片名必叫《权利场》,舍此均不准确,并且,无论从艺术角度还是从商业目的来讲,这就是一部极具先锋意义的现代江湖武侠片。

  既然为武侠片,那就得符合武侠片的规矩。武侠片里的人物就是虚构色彩极重,基本上属于不食人间烟火,极致,达到想象力的高峰,至情至性,至人至鬼。为人类所难以逾越,亦为人类所难以逃脱,更为人类之终极目标。

  《权利场》里的人们就是都想说了算,掌握法律的杨浩江周鞍钢想用法律规矩一切,李帅想独占KA制剂谋取更大权力和利益,方兴想用KA制剂带来的经济效益来谋求政绩,而林恕严金栋更是赤裸裸地经济目的。江湖欲静而风不止。

  大江东流,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不知湿了哪个伤心人的衣衫。

  形态

  其实,在目前我们只能说出个大致模样。

  毫不客气的说,《权利场》的形态将是中国电视剧里的一个异类,非语言所能完全描绘,亦不能仅以另类或先锋所能概括。它将是一部极风格化和极具通俗意义的东西,就像古龙的小说。既是武侠小说,又是文艺小说。我只能暂时以此伦比。

  或者说,它是一部既好看好玩的电视剧,又是一部极具品质的艺术品,就像一壶好茶,可品,可解渴,可健身,可交际,可营造泡妞怡情的绝佳氛围。

  当然我们现在说的都是一种理想化的结果,从现在出发到我们最终目的的实现,还有非常艰难的路要走,需要各部门仔细打磨才行。就现在的剧本状态而言,一切仅仅是初露端倪,必须好生培养才成。这不仅仅是加分减分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照准方向,认清方向,并且用自己的全身解数去精心构置的问题。前途未卜,不敢掉以轻心。

  就现在的剧本而言,它缺乏一个通俗剧所应该具有的激烈的外化的情节和冲突感。这就需要我们找出另一个让此剧成功的路数来。

  这个路数我已找到,但必须需要各个部门的悉心配合才行,尤其是演员。

  继续说我们想要谋求的形态。从外在形式上讲,我们必须做到让观众喜闻乐见,通俗好玩,不必过于新异,因为这毕竟是一部要让大多数人民群众都能接受的东西。因此,我们的关键就是在俗中求雅,在波普和伦勃朗之间找平衡,在古龙和乔依斯之间找融合点,在欧洲电影和好莱坞之间找结合,在中央电视台的陈腐大气和地方台的激进欢快之间找营养。用我们的智慧去让静动起来,把一湖春水吹皱,让死水不仅仅起微澜,而是要惊起。所谓暗藏杀机,玄机四伏。俗话说软刀子也能杀人,只是杀人不见血而已。

  甚至说,我们连兵器都不见,我们所用的杀人武器既不是古龙的七种武器,在百晓生的兵器谱上亦不见排名。

  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人杀死,至于武器,可能是一块沾满狗屎的板砖,也可能是一口腥臊无比的唾沫。总而言之,人死了,我们活了。这就是现代江湖的另类特征。我们既不是韦小宝,当然也不是傻郭靖。

  当然,这些都是在解决一个观念转化问题,具体而言,我们仍得找出行之有效的办法。

  办法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车道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火焰山难过,把牛魔王的扇子借来一扇,就完了。

  在中国流行音乐方面,我极其佩服崔键和郑钧,他们都是用一种不正经的方式来表达极其深刻大气的生活感受和对世界的理解,既有责任感又直达人心,这就是音乐的力量。而美术方面我佩服陈丹青和陈逸飞,虽然专业界对此二人均有微辞,但我依然热爱二人的作品,陈丹青西藏组画里的忧伤和孤寂之美令人揪心,而陈逸飞的美人图足以让人心旌飘摇。

  但在中国电视剧方面,我只能佩服我自己和参加《权利场》拍摄的所有演职员,因为你们和我一样胆大,一样不怕死。

  当然这都是笑谈,拍个电视剧还不致于死人,况且剧本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语言。

  《权利场》的语言无与伦比的精彩,极有魅力,极有色彩,不能说字字珠玑,也能说是句句都有意味,弦外有音,音外有意,甚至可以说是意味深长,只是不太符合大众语言习惯,似乎显得不真实,但仔细考究下来,其实都很真实。只是真实的具体表现方式不同罢了。不要以平常心去理解此剧的语言,不要在我们身边找表面参照,那样肯定会很糟糕,以至于魅力尽失。但这也并不能表示我们要的就是装模作样,而是另一种真实,一种更深层意义上的真实:一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真实,一种超凡脱俗的真实,一种更具灵魂本质的真实。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