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皇太子秘史》分集介绍(1-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7 新浪娱乐

  第一集

  康熙十三年。平西王吴三桂在云南反叛,康熙帝决定迎战。但与此同时又想到姑姑建宁长公主和额驸的特殊关系,心中不免犯难起来,

  康熙持谕旨去慈宁宫请示孝庄,祖孙俩正难过地谈着,建宁长公主冲进来激动地哭
求。孝庄与康熙所说的朝廷苦衷,建宁听不进去;她痛责孝庄与康熙,甚至认为吴三桂根本就是康熙故意激反的。可这时的康熙担心变生肘腋,他终于下了决心,请求建宁原谅他,康熙说完,毅然掉头而去。

  皇后这厢难产,孝庄和苏麻喇姑心焦不已,而康熙那厢又正在调兵遣将力图平乱,顾不得爱妻的情形。皇后终于生下一个健康的男孩,自己却性命危殆。待康熙回宫,病情已然耽误了,康熙痛心疾首。

  皇后灵前,重感情的康熙十分痛悼皇后之死,经孝庄劝导,康熙恢复了神智。他答应祖母不会因情误国,但请求孝庄让他将这新生儿立为皇太子,以慰皇后在天之灵。

  深夜月下,康熙抱着刚取名为胤礽的皇太子,默默祝祷。他决心在这孩子身上倾注最大的心血,以己身为法,严管勤教,造就出一个理想的--也就是跟自己一样的接班人。

  第二集

  三十年后,在康熙的细心教导下皇太子胤礽长大成人,并且深得康熙的喜爱。

  此时在地方上不时传出打着前明朱三太子旗号反清的案件,令朝廷颇伤脑筋。其它阿哥认为朱慈焕可能像建文帝一般做了和尚,建议往各大丛林寺庙中继续寻找,但是胤礽却认为最不需要留意的便是空门,因为做了和尚便不能娶妻生子,无法为明朝皇室传下骨血香烟。康熙赞同,而且他认为朱慈焕必然匿迹南方,他要大臣明珠密令南方督辅严加注意。

  王之明带着老妻、三子三媳、孙儿女七人,一家十数口赴京,只说为了探亲。其中最疼爱的孙女:十八岁的紫瑛、十六岁的如玉,相貌都出色,一个清俊,一个柔婉。紫瑛身负武功,却因故不能让人知道。只有她察觉被人盯梢的异状,几次追踪都无结果,但心中有一种大祸临头的不祥预感。

  一声声清脆的“二哥哥”回荡在畅春园里,惊动了正在无逸殿里的皇太子胤礽。他知道又是那刁钻古怪的云格格来找他。

  康熙召集胤礽、大阿哥、四阿哥、八阿哥这四个儿子,讨论一桩打着“朱三太子”旗号的反叛事件。

  王家至京,紫瑛、如玉携襁褓中的小堂弟怡钧赴外婆家省亲。途中经过市集,遇见胤礽、敬恩、云儿、八阿哥,八阿哥出手打败江湖卖艺的,正得意时,被紫瑛讥为花拳绣腿。八阿哥因生母出身微贱,最恨被人看不起,于是勃然大怒,胤礽劝阻不了,差点大起冲突。最后,紫瑛被如玉劝阻离去。如玉的惊鸿一瞥,令胤礽印象深刻。

  第三集

  王之明在思宗陵外被捕,送入内廷,由康熙密审。康熙并指出王之明的三个儿子都是依照明朝皇室家法取名,王之明只好承认自己是朱慈焕。

  朱慈焕先感谢康熙有三大恩于前明,后自叹只求能做一名没没无闻、平凡无事的老百姓,如今连这卑微的愿望也无法实现。康熙听后甚是矜怜,但此人又非杀不可。最后康熙应允放过他的家人。

  这时王之明的住处已由胤礽率人围住,暂且不动,静待指示。朱慈焕的老妻心知事发,召集众儿孙,全家自缢。当胤礽为宣布恩旨破门而入时,见此惨状,瞠目结舌,心中震荡。

  紫瑛、如玉与一个襁褓中的怡钧,正好在外婆家,逃过此劫。紫瑛先回,见家中惨祸,激愤莫名,当她看到胤礽在指挥善后,以为胤礽是仇人,康熙听了胤礽的汇报,为之黯然。

  紫瑛当夜刺杀胤礽,胤礽受伤,刚好在旁的云儿、敬恩大惊上前,居然狼狈而侥幸地制伏了紫瑛。紫瑛坦承为王家女儿,说罢便要自尽,胤礽等拦阻不及,就在紧要关头,闯入一个独臂老尼,将紫瑛救走。

  原来,独臂老尼是多年来暗中教导紫瑛武功的师父,她正是被崇祯断一臂而未死的长平公主。长平公主因不屑朱慈焕的懦弱,故一直不肯露面。当她将一切真相都告诉紫瑛,紫瑛方知自己奇谲的身世。长平公主对未来做出计划:襁褓中的怡钧是朱明皇室唯一骨血,也是将来复国的唯一号召,由她带走藏匿,妥善养护;而紫瑛姊妹则由她引荐,投靠漕帮。

  当晚,紫瑛潜回故居祭奠亲人,未料胤礽、云儿、敬恩竟然出现。胤礽同情紫瑛,愿意领她与大牢中的朱慈焕见一面。朱慈焕见了紫瑛,发现她已知身世真相,极力要她转告全家远走高飞,从此隐姓埋名。

  第四集

  在胤礽偷偷的安排下,紫瑛拜别爷爷而去,朱慈焕老泪纵横。哪知紫瑛刚一出门就被康熙派人抓走了。

  紫瑛将全部经过告诉爷爷,朱慈焕沉痛心碎,但仍不相信康熙会欺骗他。紫瑛被气得火冒三丈,决心完成长平公主所交付的重任。

  胤礽向康熙求情放出紫瑛,康熙却指责胤礽自做主张,父子之间第一次心生芥蒂。皇太子与太子妃舒伦也为此事而大起争执。胤礽的额娘是德妃,是由孝庄皇太后亲自将胤礽托付给她抚养长大的,同时她也是四阿哥的亲额娘。贤良的德妃知道此事之后,开始劝康熙从宽处理……

  云儿去看望紫瑛,原想帮助她脱离牢狱,却没料到弄巧成拙,跟紫瑛冲突起来四阿哥也为救紫瑛而受伤。

  康熙经过深思熟虑,终于决定不杀紫瑛,他派四阿哥将紫瑛放了。

  紫瑛重新见到了如玉,失去了亲人的姐妹一番真情的告白,二人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长平公主要紫瑛告诉如玉真相,要如玉也背负这一沉重的复仇使命,疼爱妹妹的紫瑛却不愿意这么做,而想自己一人承受所有重担。

  胤礽被康熙命令闭门思过,但心中却仍有些不服,云儿过来劝他,终于将他说服。胤礽主动去跟康熙请安,康熙表面上不露声色,心里却着实高兴。

  第五集

  朱三太子一案,康熙为了考验众皇子,问他们该如何处理此事,众人各抒已见,只有胤礽认为此事难以处理,必须想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才行。康熙正好想借此机会让胤礽心服,便和他打赌说自己能想到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如果自己做到,胤礽以后就要乖乖听他的话,不可擅做主张。胤礽欣然同意,二人击掌为约。

  康熙经过方方面面深思熟虑终于想出了一个两头兼顾的法子解决了朱三太子一案,胤礽从此事中又一次看见父亲仁厚的慈悲心肠与深邃的政治智能,输得是心服口服。康熙认为胤礽需要更大的磨练,决定赋予他更大的权力和更多的参政机会。

  此事一经在殿上公布,立刻引起了明珠为首的诸多大臣和皇子的不满,可康熙朕意已决,在安抚了明珠等之后仍坚持已见。而皇子们却反应各异,但几乎都是对此举不满的表示。尤其是四阿哥,他不仅对胤礽生来就有的地位耿耿于怀,还对自己的母亲表面上爱太子却胜过爱自己的行为心生忌妒。

  另一方面,紫瑛在师父长平公主的帮助唆使下,决定借助漕帮之力去打击朝廷。

  紫瑛用自己的武功和孝义、机智打动了漕帮帮主潘清的心。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