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周梅森做客电视节目谈心路历程:我不是反腐作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3: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著名作家周梅森做客江苏电视台《江南》栏目,畅谈自己的创作艰辛和心路历程,并宣称自己并不是反腐作家而是政治作家。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周梅森,他对自己目前的创作现状表示满意,也希望通过本报向广大读者说些心里话。

  对“闯红灯”的思索

  周梅森当过矿工、文学编辑,前些年挂职出任过政府官员、下海经过商,丰富的生活经验给了他创作上的冲动。在节目中,周梅森讲述了一个对他触动很深的故事:当时还是政府官员的周梅森有一次开车,因为没注意而闯了红灯,警察扬起手就要拦他的车,结果是当车就要冲到警察面前的时候,对方拦车的手一下子变成了一个敬礼,因为他注意到这是小号车,是市委市政府的车。这个事情给周梅森敲了一个警钟,周梅森说:“我想可能一个人的堕落,灵魂的堕落,有可能就是从你第一次闯红灯没有被阻止开始。我意识到我这个车有特权,正是因为某些官员有这种特权思想,才在工作中闯红灯,在经济上也闯了红灯。”他对记者表示,我们的时代正处在剧烈变革的时代,一方面创造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奇迹,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矛盾,为什么在这种体制下会产生今天的现状?这在他看来是很有意味、值得思索和探究的东西,他把自己的思索融入了一部部文学作品中。

  《绝对权力》曾被“毙”

  在周梅森的创作过程中,他遭遇到了很多的压力和阻挠。《人间正道》出版之后引发了一场“对号入座”的大争论。周梅森说,当时有40多个厅局级干部联名告他,3个宣传部长提出要修改小说,新华社还发了内参。而投资一千万的《绝对权力》拍成之后送审,被某些行业部门下了枪毙令。周梅森说,他们认为这部电视剧对我们干部的评价,对反腐败的认识,对政治体制的评价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我认为这部戏从创作的初衷开始就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恰恰相反,它是在歌颂我们党,歌颂我们改革开放,歌颂我们的干部,我最后就向负责的领导同志向中央的领导同志上书,我说如果《绝对权力》播出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反响,认为这个片子不好,确实是勾心斗角丑化我们党,如果这样我负全责,处分我。而最后,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给《绝对权力》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综合性打了四个全优。

  自己是政治题材作家

  在节目中,周梅森郑重表态,虽然现在中国的媒体都把他推崇为反腐作家的代表人物,可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反腐作家,他认为他自己是一个政治题材的作家,而他写的小说是政治小说,他的电视剧是政治剧,而不仅仅是反腐可以涵盖的。对此,周梅森对记者表示,他自己的作品很难归类。有人说他是写反腐的,有人说他是写官场的,也有人说他是写灾难的,他认为都不准确,都是第一阅读层面上的感觉和意义。其实,他近来的大部分作品,关注的都是一个问题:体制。他还特别举了一个例子:“在《绝对权力》中,一开始就把齐全盛那一界领导班子的问题展现了出来,谁有什么问题谁被双规都交代得清清楚楚,那把结果都告诉你了以后还干什么呢?我在寻找腐败的根源,其实是体制上出了问题,为官者手中的权力变成了不受监督的绝对权力,最终这种绝对权力和物质利益进行了等价交换。”

  目前周梅森刚刚写完一部38万字的长篇小说《我主沉浮》,小说中描写的是一个经济大省的资产整合,不再以反腐为重点,而是关注政治体制改革,关注权力经济是如何与市场经济进行结合的。周梅森透露,目前他正在改写剧本,预计今年9月开拍《我主沉浮》的电视连续剧。

  本报见习记者 张忆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梅森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