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二十四集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编剧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20:30 新浪娱乐

  这是一个关于离婚和复婚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三姐妹。她们分别处于结婚多年、新婚和恋爱的阶段。他们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怀疑婚姻,怀疑爱情,但是经过种种复杂的情感纠葛,经过无数的生活磨难,终于认识到婚姻是珍贵的,其实当初的结合并没有错,他们在人生的路途上已经结成一体,是分不开的,所以最后又郑重决定重新来过,共度一生。

  <<海棠依旧>>这个故事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这个故事的创意建立在新婚姻法颁布的基础之上。既尊重婚姻的合法性和自由,更尊重个人在婚姻中的责任与义务。鼓励人和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和沟通,鼓励珍惜每一个婚姻。

  复婚现象已经是当前社会生活中一个有普遍意义的现象,本剧的出现,也许可以引起一番讨论,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热点话题,引起社会对婚姻各种现象的深思.复婚是家庭伦理剧的全新视角.关于复婚的题材,以前是无人触及的。

  同时,<<海棠依旧>>具有很高的可看性.离婚复婚的过程本身已经具备了迭宕起伏一波三折的基本元素。兼之这个故事几位主人公命运之间的相互勾连,将使故事更加牵动人心。而三对夫妻的设置之间的巨大差别,又代表了不同的丰富多彩的婚姻现状和价值观,反差巨大的角色,使故事新鲜有趣.

  本剧的主人公是三姐妹和她们的丈夫。三姐妹的性格、工作、爱情观、生活观,所代表的年龄层都是不一样的。她们分别代表着爱情或者婚姻中的某一种类型,但又是层次分明的。她们的生活、命运是各成线索的。但是因为她们是姐妹,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几条线索又时时交结在一起。她们与她们一一对应的男性主角,也代表着现实生活中不同的男人,他们一起构成关于爱情、关于婚姻的各种情状。他们分分合合的命运是贯穿全剧始终的。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存在着难题,本剧剧作的内在推动力,就是这些难题一一化解的过程。尽管最后结局各个不同,但每个人都成长了,都达到了自我的完成。

  本剧的剧作风格和成片风格,都应该是现实的,贴近生活的,娓娓道来的。大起大落的、编织出来的戏剧化冲突不是本剧所要的,而是要从生活中抽出来的、带有生活质感的东西,是每个人的现实生活中都可以触摸到的东西。整个戏的审美,是摒弃浮华和浮躁的沉静的美,静水深流的美。

  本剧要做的是一种信仰:相信婚姻,相信爱情。相信婚姻是美丽的,相信白头偕老是可以实现的。最后我们给人的结论也许就是袁蓉的那句台词:“两个人结成夫妻不容易,别轻易就分开,你们再想一想,好不好?”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