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内地古装戏之生旦净丑 黄晓明陈道明榜上有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8:23 新浪娱乐

  内地古装戏之生旦净丑篇

  大约在七八百年以前,元人杂剧时代,戏剧就划分出末、旦、净三大类行当;发展到京剧,众星荟萃的角色统一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而如今的老百姓对传统的戏剧已不怎么感兴趣了,他们的视线被电视屏幕上种类繁多的古装戏所吸引,欲罢不能。古装戏在内地的大行其道,催生出了新一代的“名角”、“名家”,且让我们细数其中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生旦净丑,看看谁能成为各中翘楚。

  生:指男性角色,包括小生、老生、武生等。

  内地古装第一小生:黄晓明

  小生:指比较年轻的男性角色,扮相一般都是比较英俊,角色类型丰富而多变。代表作品:《大汉天子1、2》《龙票》《风流少年唐伯虎》《还珠格格3》黄晓明在去年火的很快,这不奇怪,因为他有三部古装大片上档;黄晓明今年还会更火,这也不奇怪,因为他的《龙票》和《大汉天子2》也即将播出。《龙票》是央视的年度古装大戏,黄晓明一人就占了百分之八十的戏份,可见他的分量已有多重。黄晓明自出道以来,接的几乎全是古装剧,这倒不是他有意为之,除了大气候使然外,黄晓明古装扮相的俊朗洒脱、与众不同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内地绝大多数年轻男演员的古装扮相还是脱不了一个“土”字。不过,更幸运的是,黄晓明总能接到一些大制作大投入的剧作,而且还能与许多演技高超的老演员对戏。从王刚陈道明,从陈宝国到宋春丽,对黄晓明在演技上的锤炼和提高是显而易见的。而黄晓明自己也很少接演类型相似的角色,他乐于尝试各种风格的表演,甚至像《风流少年唐伯虎》这样无厘头的角色,他也毫不抗拒,单就这一点,在年轻演员中就显得难能可贵了。所以,无论从那一方面来考虑,现在的黄晓明都已无愧于“古装第一小生”的称号了。

  内地古装第一老生:陈道明

  老生:扮演中年以上的男性角色,特点是端庄严肃、气质稳重。代表作品:《康熙王朝》《大汉天子》《绍兴师爷》《女巡按》儒雅睿智的文人气质,淡定自如的表演方式,陈道明在步入中年后,反倒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高峰。亦古亦今的扮相,端庄严肃,稳重自然,陈道明在他含而不露的表演中,总能陡然刺出一剑,戳中你最兴奋的神经。从皇帝到师爷,从东方朔到康熙大帝,你很难挑出他的毛病来。纵览陈道明的所有“老生”角色,最著名的就是康熙大帝了。演过皇帝的演员很多,但大多流于表面,过于脸谱化;只有陈道明版的康熙,才真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帝王形象,让人过目不忘。所以,大家已经习惯于欣赏陈道明的演技了,连一向挑剔的台湾媒体都评价他是“演技已臻化境”。有很多的年轻演员都想和他对戏,因为这是磨练演技的最好机会;也有很多年轻演员都不敢和他对戏,因为陈道明总能成为注目焦点,和他配戏需要勇气。用陈道明自己的话来说——“我所崇拜的是男人的智慧”。

  内地古装第一武生:赵文卓

  武生:擅长武艺的角色,要有气魄,工架要好。

  代表作品:《风云》《大醉侠》《书剑恩仇录》提起赵文卓,你能想到他现代装的扮相吗?习武出身的赵文卓,是继李连杰之后,工架最好也最漂亮的一个。赵文卓的所有武生角色,都有这样几个共同的特点:行事稳重,身负大义,正气凛然,武功高强。看赵文卓的打戏是一种享受,以至于他的文戏的好坏,已经没有人在意了,这也使得“第一武生”的评选成了最没有悬念的一项评选了。

  旦:指各种女子的角色,包括青衣、花旦、花衫等。

  内地古装第一青衣:蒋勤勤

  青衣:一般扮演端庄、贤淑、正派的人物

  代表作品:《射雕英雄传》《风云》《卧虎藏龙》蒋勤勤只要穿上古装,你就能把她与这样的词汇联系起来:温婉、端庄、娴雅、素净,活脱脱一个“青衣”形象。蒋勤勤的古装扮相是如此深入人心,以至于大家都快要遗忘了她的现代装形象。在蒋勤勤的所有“青衣”角色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射雕英雄传》里的穆念慈了。尽管内地版《射雕英雄传》中的角色被众人骂到体无完肤,但唯一得以全身而退,并赢得一致赞扬的就是蒋勤勤版的穆念慈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蒋勤勤在扮相与气质上与角色的贴近,再加上她那一双似乎随时都会落下泪来的双眼,难怪蒋勤勤能在刚出道时,得到一个“水灵”的艺名。看看内地这批古装女旦们,除了蒋勤勤,恐怕无人能担得起这样的称号了。

  内地古装第一花旦:黄奕

  花旦:指活泼、开朗,动作也比较敏捷、伶俐的年轻女子。

  代表作品:《环珠格格3》《上错花轿嫁对郎》《卧虎藏龙》这个评选要是放在几年前来做,那赵薇一定是“第一花旦”最佳人选,只是她这些年醉心于电影事业的拓展,形象上也大为改变,恐怕已不适合再做“花旦”了。而更为年轻的黄奕,作为“小燕子”的接班人,获选“第一花旦”也就当仁不让了。有点婴儿肥的黄奕,时装扮相实在不怎么出彩,浓眉大眼的她,最适合扮演的就是活泼、开朗,又有些憨憨的古装角色了,要不然琼瑶阿姨怎么偏偏就选中黄奕来演小燕子呢。虽然《还珠格格3》并未取得理想的收视成绩,但也算巩固了黄奕在内地古装剧中第一花旦的地位了。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黄奕恐怕也不得不像赵薇那样,来一次转型吧,至于成不成功,就要看她的造化了。

  内地古装第一花衫:陈好

  花衫:将青衣和花旦的表演熔为一炉,能担任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

  代表作品:《天龙八部》《李卫当官》《选妃记》陈好的“万人迷”形象可谓深入人心,其实她的古装戏远比时装剧来得多。从最早的《乱世英雄吕不韦》中的苦姜开始,到如今《天龙八部》中的阿紫,陈好可谓尝试了种种不同类型的古装角色:《李卫当官》中端庄稳重的岳思盈,《选妃记》中刁蛮泼辣的荷花,还有《天龙八部》中古灵精怪的阿紫,在陈好的演绎下,无一不栩栩如生,让人印象深刻。可以说在内地古装剧的女演员中,陈好是可塑性最强的一位,动静皆宜,灵气逼人,是“第一花杉”的不二人选。

  净:俗称花脸,在戏曲中表现为性格气质上的粗犷、奇伟、豪迈。

  内地古装第一花脸:胡军

  代表作品:《天龙八部》

  胡军的入选,你也许会觉得有些牵强,因为迄今为止,他也只拍过《天龙八部》这一部古装剧。多以时装形象出现的胡军,如何担得起“第一花脸”的称号?其实,作品的数量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关键在于其塑造角色的质量,而胡军版的“乔峰”,可说是所有版本中最让人信服的一个。金庸的小说人物中,最像“花脸”的就是乔峰了——粗犷、奇伟、豪迈;而身为北方汉子的胡军,身上也散发着豪爽大气的男人气质,可说是内地扮演乔峰的不二人选了,再加上剧本修改后的重心转移,以及胡军本人如火纯青的演技,内地版“乔峰”想不火都难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新版《天龙八部》的成功,其实就是“乔峰”的成功,就是胡军的成功!寻遍内地古装戏,你还能找出比胡军更好的“花脸”来吗?

  丑:多扮演机警、伶俐、幽默,且很正直、善良的角色。

  内地古装第一文丑:夏雨

  代表作品:《天下第一丑》《佛跳墙》

  看看他都演了什么,获选“内地古装第一文丑”还需要理由吗?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