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深牢大狱》何时见阳光?剧组忙选角风格仍不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20:33 新闻午报

  与其说《平淡生活》是海岩从“梦幻”到“现实”的一种转变,不如说是海岩的最新力作,正在筹拍中的《深牢大狱》实现了这种转变。

  《深牢大狱》原小说突破了海岩一贯的浪漫诗化风格,强化了社会现实氛围,后半部分细致地描写了主人公在监狱里经历的身体与心灵的双重磨炼。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深牢大狱》剧组组建后,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选角工作,想要替男主人公寻找一个“陆毅第二”的平民偶像却至今未果。导演汪俊遗憾地告诉记者由于男主角至今未找到,也许会推迟该剧原定于3月中旬的开机计划。于是《深牢大狱》中的男主角何时才能“拨开迷雾见阳光”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选角:男主角遍寻不遇

  “我心中理想的人选,应该是海岩老师年轻时那样的。”汪俊导开玩笑说。《深牢大狱》中的男主角本是一位当狱警的富家公子,却因经历剧变而进了监狱,从此身心都发生很大变化。剧组希望找一个偶像型的男演员,但气质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更具亲和力,要给人邻家男孩的感觉,更贴近生活———便是所谓的“平民偶像”。

  “要找一个漂亮男孩容易,可他们都太像演员,缺乏生活的质感。但也不能完全生活化,海岩老师笔下的主人公还是非常帅气的,要找到这种中间型的实在太困难了!”汪导对记者大叹苦经,有的形象合适,但演技方面实在无法适应主人公曲折变化的命运。

  “那么为何一定要用新人,陆毅、陈坤不是都挺有亲和力的吗?”记者抛出疑问,汪导解释说,两人的形象虽然合适,但年龄上偏大,并且用老演员缺乏新鲜感,有给观众先入为主的感觉。

  “我们几乎跑遍了内地的艺术院校,感觉上希望有点渺茫。”汪导向记者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剧组只好放大范围,在港台演员内寻找。然而港台演员由于文化背景不同,是否能吃透海岩作品的精髓?汪导说他们存在的最大问题应是语言上的不方便。

  汪导曾对媒体表示台湾演员范植伟比较合适,而对方档期不符。此外他还透露,陈冠希的爸爸也向剧组抛来绣球,无奈陈冠希也是没有档期。如今,汪导更是对前来采访的每个媒体都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广招合适的男演员人选。

  女主角方面的要求相对比较单纯,现在剧组已经锁定了几个目标,基本为艺校中没有拍戏经验的新人。

  主题:彰显人生的况味

  首次执导海岩剧的汪俊导演对海岩以往作品的感受是:“在现实和诗意中有张力,故事不必同现实关照,就能自己长胳膊长腿地跑。”然而,此次的《深牢大狱》却让汪俊直呼“更写实,生活质感更强”。

  作品描写一个狱警琅铛入狱的曲折故事,“较之海岩以往作品以风花雪月的浪漫爱情为主,《深》更关注人的命运,对人生的探讨更加深入和哲学化。人生就像一颗小石子往山坡下滚,遇到一个小小的障碍物就可能完全改变方向,这其中透着命运的不可知。主人公刘川进了监狱后,就完全变了一个人,你可以看到一种深刻的宿命论在里面,体现人生的况味。”

  风格:彻底告别“慢热”

  除了主题上的转变,海岩剧作一贯“慢热”的弊端在《深牢大狱》中也将不再出现,剧集一开始就将矛盾顶上来,“作为一名优秀的狱警,主人公的经历在前半部分仍然带着传奇色彩,放犯人——做卧底——当服务生——与黑帮老大的女儿发生关系……这些情节使得前半部分的节奏很快,而后半部分他进了监狱后,却渐渐缓下来。”

  “小说没有像常规那样描写监狱里的激烈斗争,而是着重刻画了人物经过剧变后内心的变化。”汪导介绍说小说后半部分的现实感很强,实际是对监狱生活的客观反映,细致描写了犯人的服刑过程,歌颂了狱警遇事的冷静、睿智。“前半部分表现外在,戏剧冲突强,后半部分表现内在,情感细腻。”

  这样的处理方式会不会给人头重脚轻的感觉?汪导打了个比喻:“这就好比吃饭先上四川菜,辣,再上广州菜或者上海菜,就比较清淡。或者就像你先饮一杯烈酒,再用一杯浓茶去回味,两种感觉是不一样的。”

  一般的电视剧大多是由缓到激烈,《深牢大狱》却反过来,倒是能给人一种新的感觉。汪俊强调,不论是何种方式,皆是叙事上的要求,海岩剧总体浪漫的风格仍没有变。记者潘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