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林海雪原》改编引争议-无情不成戏不俗不算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7:16 北京青年报

  正在热播的《林海雪原》引发的争议,实际上是国产电视剧“无情不成戏”的创作理念,在经典小说改编中的再一次发作而已。

  《林海雪原》的原著相当程度上带有纪实小说的特点。由于是纪实性的,它的视角始终是以剿匪部队为中心,层层剥茧,逐页展开,向读者述说着前途未卜、难以逆料的战斗历程。这样的纪实性能不能拍成电视剧?我想,去年播放的美国电视剧《兄弟连》实际上提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它强烈地还原战争的真实面貌,抛弃戏剧性成分,割舍任何有害于真实性的情感戏。总听说有中国导演发奋要拍《兄弟连》式的电视剧,这未尝不是一件幸事,但我们看到的,却是与《兄弟连》的纪实风格相反的国产电视剧继续奋不顾身地撞击荧屏。

  《林海雪原》电视剧的改编,恰恰把一部与《兄弟连》有着相似质地的纪实性文学作品改成了一部“浪漫言情剧”,小说已有的爱情描写,在电视剧中被描黑强化。如白茹与少剑波之间多了一个苏军少校萨沙,勾勒起一条三角关系;小说中已经41岁的杨子荣也难免遭毒手,为他平添了一个旧情人槐花及槐花的现任丈夫、土匪出身的老北风,而槐花的儿子却被座山雕收养,所以,杨子荣在智取威虎山的过程中,一方面必须面对美色的考验,另一方面必须解救情人的儿子。更恶劣的是,槐花还曾被栾平强奸过,可以说,杨子荣几乎与所有的他的对手都卷入了情天恨海之中。

  原小说按线性结构表现了奇袭虎狼窝、智取威虎山、绥芬草甸大周旋和大战四方台四次战斗,颇符合纪实性作品的原生态真实。而到了电视剧中,智取威虎山成为主体框架,而其它片段的人物全部打乱时间先后,轮番出场,再加上平空加入的日本特务、苏联红军、有着抗日倾向的好土匪等线索,热闹可谓热闹矣,但原著的真实性的框架已荡然无存。可以说,电视剧移用了原著中的人物线索,抛弃了原著中的线性结构,重新编织起了一个全新、立体式的故事,如座山雕带着养子,也就是杨子荣情人之子微服私访庙会竟与剿匪小分队打了一个照面,蝴蝶迷竟然在威虎山上成为考验杨子荣的情色关,小说中的不连贯的人物,在电视剧中重新组合后,打造了一个俗套大荟萃。

  而影片的制作方沾沾自喜的地方,正是这些无中生有的所谓情感戏,认为这种表现丰富了原小说,增添了可看性。然而,这种调味品式的情感线索,是最不需要生活,也最容易信手拈来的,正是在这样的情感戏的推波助澜下,只表现了原小说半部内容的电视剧竟然抻长到28集。当电视剧最后杨子荣满山乱跑寻找情人之子的时候,我们感到,这还叫《林海雪原》吗?既然有着这么丰富的想像力,又何必借助于《林海雪原》的招牌,何不另起炉灶,重新编撰一部东北剿匪作品?而在这里,“无情不成戏”的创作理念,恰恰成为中国影视作品的痼疾。对照一下《兄弟连》的风格,我们应该明白,差距不仅仅是投资的多寡。红警苏红不懂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海雪原》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