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讲述法官陈麟基传奇一生 《生死界限》获好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8:56 新浪娱乐

  3月11日,由深圳电影制片厂、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生死界限》在北京举行了电影界专家研讨座谈会。著名评论家、前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著名评论家、前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梁光第,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景亮,原中国电视杂志副主编杨淑英等都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都对《生死界限》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对影片塑造的人民法官的英雄形象和精神风貌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部影片故事生动、情节曲折,富有时代气息,具有较高的观赏性,是一部成功的影片。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故事梗概:两大案件展开剧情

  《生死界限》以原深圳市人民法院审判员陈麟基的先进事迹为基础创作而成,由著名导演杜云萍执导。影片主要围绕人民法官陈麟基同志如何坚持司法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审理“大华特大走私案”和“孙铁故意杀人案”的故事展开,颂扬了人民法官陈麟基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

  “大华特大走私案”背景复杂,走私金额巨大,涉及面宽。案发后,罪犯不择手段,杀人灭口。面对复杂案情,陈麟基顶住压力,恪守原则,终于抓住了幕后黑手,有力地打击了走私集团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国家尊严和经济活动正常秩序。影片的另一案件背景——“孙铁故意杀人案”是体现人权和执法为民的精彩一幕。年轻的孙铁为追讨工资,急怒下将胡三宝杀死并砍伤胡的情妇,被依法判处死刑。心急的孙母为拯救孙铁而委托律师以金钱贿赂陈麟基,被严词拒绝。孙母在绝望下去看守所,为孙铁庆祝生命中最后一个生日,被前来验证的陈麟基看到,细心的陈麟基在和孙母的谈话中注意到另一个关系到孙铁生死的重要证据,他和同事争分夺秒,远赴山区调查取证。在他们的努力下,孙铁死刑被停止执行,充分展现了中国司法公平公开公正的审理原则。

  主创阵容:名演员甘做绿叶陪衬

  《生死界限》的主创阵容非常强大,导演杜云萍曾经执导过《荔枝红了》、《布拉格有张床》、《徐霞客传奇》等多部获奖作品,现任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总编室副主任、导演。由其导演的电视剧《湛江有个风流镇》曾获得广东“五个一”工程奖,《华西村的故事》也获得了第十三届电视剧飞天奖。说到这部影片,杜云萍表示自己很有信心:“我对影片的票房相当看好,关键在于影片的定位非常明确。而且陈麟基的事迹相当感人,相信有不少观众会被感动。”

  该片编剧赵峻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艺术部主任,主要获奖作品有《冲出亚马逊》、《巍巍昆仑》等。摄影师吕更新曾参与过《秦颂》、《万隆会议》等几十部影视作品的拍摄,美术师关俞也是经验丰富,《绝对权利》、《鸦片战争演义》等作品都出自他手。

  除了幕后阵容,该片的演员阵容也颇为强大。主角陈麟基的扮演者是青年演员李智强,经过层层的筛选,曾在《红旗飘飘》等影片中有过出色表演的他终于脱颖而出。说起影片的拍摄过程,李智强说,在演法庭戏时,坐在他两边的扮演法官的演员都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真正法官,所以在拍摄过程中,很多细节都得到两位法官的纠正,就连李智强台词中的一个字都不放过。“就这样,我在点点滴滴中学到了很多有关法庭的知识。”

  影片中两位配角的扮演者也都是“重量级”——著名演员高明和廖京生。他们可以说是《生死界线》中最大的“腕”了,为了这部影片,他们甘当配角,毫无怨言。高明在影片中扮演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云,虽然戏份很少,但他仍然相当认真,对主演李智强也是连声赞叹:“从李智强的眼神里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有表演潜质的演员,导演选用他担任主角,绝对正确。”

  《生死界线》是一部以男人为主的影片,片中男女感情戏不多,但女一号菅爱却演出了彩。她扮演的是陈麟基的妻子鲁晓燕,为了演好自己与陈麟基十几年的夫妻情,她花了很多心思,甚至自己加了许多细节。“有一场戏是鲁晓燕与陈麟基在电梯里,陈麟基刚刚喝完药,药迹还沾在嘴边,鲁晓燕连忙轻轻地替他擦掉,而这一动作正好被走进电梯的法院同志看到。这个细节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就是想用生活里非常细微的东西来表达陈麟基夫妻之间的深厚感情。”

  创作背景:李长春批示先进典型

  电影《生死界线》以原深圳市人民法院审判员陈麟基的先进事迹为创作原型。陈麟基曾是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普通法官,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的敬业模范,于2000年9月29日病逝于工作岗位上,年仅38岁。2001年,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的李长春看到陈麟基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批示要大力宣传陈麟基同志先进典型,树立政法机关的形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也作出了向陈麟基同志学习的重要批示。

  在陈麟基同志被追授为“全国法院模范”、“人民的好法官”等荣誉称号的同时,其先进事迹也引起了影视界的关注,电影《生死界线》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由深圳电影制片

  厂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中国法治深圳办事处联合拍摄的,将这位特区法官的典型搬上了银幕。一位清正廉洁、鞠躬尽瘁的好法官,一部弘扬正气、感人至深的好电影,现实与艺术的交融,共同谱写了一曲司法正气之歌。(李芳)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