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麦家小说连载《暗算》专题 >正文
麦家小说难改电视剧 东方联盟力推《暗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4:13 北京青年报

  作家麦家笔下的人物,都有一颗封闭的灵魂,都是非常态的人。这样“诡秘”的小说与电视联姻不知会生出怎样的下一代来。近日,麦家的《暗算》的电视版权被东方联盟影业公司买走,这是麦家第三部被荧屏青睐的作品,记者在采访麦家的过程中听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他的《解密》和《在刀尖上行走》两部作品在两年前就已经被影视公司买走了版权,但至今未被改编出来,而《暗算》的改编也给东方联盟影业公司出了一道难题。麦家的作品有“新智力小说”之誉,剧本改编的“难产”是否因为它是对编剧智力水平的一次挑战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智力小说”成为文坛亮点

  《解密》、《暗算》到底描写了什么,或者说麦家的新智力小说到底是什么?记者翻阅麦家作品,发现他的笔下都是一些秘而不宣的天才人物,他们都在代号为“701”的情报部门工作,隐匿于世俗阳光无法照射到的角落。例如《解密》让一个数学天才变成了破译密码的专家,主人公容金珍有着非同寻常的智商,孤僻冷漠的性格,幽深莫测的命运。

  而《暗算》也同样充满了与秘密相纠缠的悬疑情节,比如书中一个故事写的是智商低下的瞎子阿炳有着神奇的“耳力”,仅凭听觉就洞悉了全村的秘密,被情报部门“701”发现后纳为贤才,他能搜索出难以辨别的敌台电码,这样一位神人最后却因为听出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而自杀。

  天才的成长、诡异的想象、莫测的命运和荒诞的现实构成了麦家小说的元素,这些奇特的组成使得麦家的小说成了文学界的新亮点,《解密》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2002年中国长篇小说”第一名,同时入围第六届国家图书奖和第六届茅盾文学奖,麦家本人也被评为“2003年中华文学人物·进步最大的作家”,近日又成为“华语传媒文学大奖”的热门候选人。《暗算》面世后,也持续热销。而他的“701”系列小说则被贴上了与以往不同的标签,被形容为“偏远题材”、“新智力小说”、“特情小说”、“虚幻小说”等等。

  -陌生题材让编剧望而却步

  影视界也注意到了麦家的小说,《解密》在2002年被买走电视版权,《在刀尖上行走》电视版权也随后售出,近日《暗算》也被影视公司看中,然而在这样一番热闹的交易下,电视剧本却是千呼万唤不出来。

  记者多方询问原因,购买版权的影视公司都将题材的独特放在了购买版权原因的首位,但是,也正是这种独特,给改编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东方联盟影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她曾经有意购买《解密》的版权,但是觉得麦家用文字表现出来的东西,难以用电视剧的手法把人脑以及数学演算的过程表现出来。之后,她觉得《暗算》相对来说可看性提高了,画面感也很强,故事跌宕起伏,改编成电视剧也具有更大的可能性,于是便购买了《暗算》的电视改编权,但之后找了几位编剧都不接活,倒不是因为编剧能力不够,而是因为麦家所写的一切离他们太远了。

  据了解,相关影视公司所找的编剧中不乏业内的知名人士,其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编剧认为,麦家的作品并不完全是在人物的心灵和故事的情景上着力,而是着力探测、描述人物及环境周围神秘的人生黑洞,要展现出这种感觉,又要遵循电视剧讲故事的元素,这样的结合点就像“黑洞”一样难以把握。

  对此,现供职于成都电视台电视剧部、曾经担任获得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的《地下的天空》编剧的麦家认为,自己的小说改编难度有三点,一是题材太新,是个影视界几乎还没人碰过的题材,有这样创作兴奋度的作家很少;二是因为小说叙述的成分太多,几乎没什么对

  话;三是故事不是表面情节的紧张,而是一种内部情绪的紧张。

  既然麦家本人是专职编剧,为何不亲自上阵呢?对此麦家一度表示,自己改编当然要好一些,起码自己比较熟悉这个题材。但改编的难度还是存在的,要加不少戏,还有很多的技术处理。但这不完全是不接招的理由,麦家表示,这两年自己写小说的状态非常好,不想停下来,他说:“我以前也写过不少电视剧,我太了解写电视剧和写小说之间的矛盾,有些人写电视剧后就根本不想写小说。我喜欢写小说的感觉,单纯、自由,一个人说了算,好坏也全是自己的。”

  -作者迫不得已亲自操刀

  “新智力小说”的电视剧改编就这样搁浅,但有关影视公司表示,改编工作仍然会继续,虽然有难度,但电视剧仍然会保持麦家作品所蕴含的神秘氛围,如果抛弃了麦家作品的特点,将其改编成单纯的“抓特务”的电视剧,就失去了购买电视版权的初衷。

  然而就在记者写这篇报道的过程中,东方联盟影业公司传来消息,麦家将亲自担任《暗算》电视剧的编剧。记者再次采访了麦家,他表示,亲自上阵是怕重蹈《解密》的覆辙,“我确实希望自己的小说能变成影视作品,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它,有人来替我实现这个愿望当然最好,但《解密》影视的受挫在《暗算》上又有了些征兆,如果我不接编剧的活,可能又要穷折腾一番。”但麦家表示,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自己担任编剧的真正动力是听制片人谈了她对《暗算》的电视剧设想,觉得非常新颖,可以说是找到了一条《暗算》变成影视作品的最好的路。

  麦家谈到他的设想时表示,《暗算》的电视剧将挑选原作中瞎子阿炳、黄依依、地下党的三个故事,编为30集的电视连续剧,这三个故事相互独立,每个讲10集,但在剧中又有有机的联系。麦家说,没有想到,最晚被买下电视版权的《暗算》可能成为第一部与电视观众见面的作品。(文/本报记者萧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