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张菁谈《追梦谷》--表达物质社会中的理想主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21:57 新浪娱乐

  导演的话

  张菁

  那是在美国巨星泰格.伍兹第一次来深圳观澜球场打球的那会儿,接到了这个任务。象往常一样,投资方只给了“高尔夫”三个字,作为未来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命题。在观看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量的高尔夫杂志,也在那令人心旷神怡的球场上走了几遭之后,却仍觉得对这个题材有点抗拒。只是因为和大多数人一样,内心里一直感觉高尔夫的门槛是高的,是专为那些“有钱”、“有闲”阶层而备。当然,这项运动的本身是高雅的,健康的,文明的,愉悦身心的,在目前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参与这项运动,这是国力提高的一个标志。经过多次的论证和思考,最后还是决定只把故事背景放在高尔夫球场,而整个的主题和内涵还是放在“人”的身上。写一群内心世界丰富的人,一群正往上奔的人,一群有梦想、有理想、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让自己生活得更好的人。

  这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东西,就是探讨现代人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于是,有了这群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的普通人:雨澜的梦想是努力工作报答父母,并且能得到自己的真爱,但是她的真挚和单纯却经常让自己在现实社会里受到伤害;孙卉的梦想是凭借智慧与美貌在球场成功地钓上一个“金龟婿”而飞速跻身于上层社会;梁子明的最大梦想是把“追梦谷”办成中国一流的高尔夫球会并开发新的18洞球场,但是他的直率个性和经营之道却和球会刚刚派任的执行董事、独身女人卢悦总有冲突,两个人在不断的工作摩擦和矛盾中竟产生了微妙的情愫;“海归”吴为想找到真正和自己理念契合的投资商,以把自己对公司的理想变成现实;原是职业高尔夫球手的大德企业总裁许志强则希望自己的高尔夫工程公司能在追梦谷的二期工程中分到一杯羹并且送给妻子李彩薇一个球场以此能得到她的真爱,由此他和梁子明之间的角逐不断升级;一直周旋于梁子明和许志强两位商界人士之间的追梦谷常客——《东方财经》杂志的主任记者韩凯一边在双方实力彼此消长的过程中谋求着自己利益,一边却以敏锐的嗅觉挖掘着“追梦谷”里的惊人秘密……这群人在浪漫的高尔夫球场相遇,但是每个人又都生活在现实社会里,有着各自的生活背景和秘密、创伤和梦想……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我们会看到忠诚和背叛,看到正义和丑恶,看到真情和假意,看到不同价值观念的碰撞与斗争……

  但是最想表达的,还是理想主义。这个物质社会中的理想主义。尽管有理想的人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挫折或会经常碰壁,但是,我仍然固执地希望,理想主义的精神在我们这个越来越现实的社会里闪耀出灿烂的火花,因为人们经常会在物质社会的压力下忽略自己内心真正想拥有的东西。所以有了戏里的庄雨澜为了不离开自己喜欢的工作而甘心自贬为球童;有了吴为因为自己和对方理念的差距而拒绝了巨额投资;有了梁子明因不愿走违背自己良心的处世之道而宁愿离开自己呕心沥血经营的球场……

  希望观众还会在剧里感受到一种久违了的浪漫,一种真情的涌动,一种古典主义的奉献精神。

  演员几乎都是并不是那么“商业”的实力派。郭柯宇、刘琳、刘奕君、雷镇语、袁文康……

  他们在我的眼中,是成功的,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使这部有点轻松浪漫的戏保持了现实主义的分量。

  片子在做后期时,一次在家中,接到一个短信:“刚看完追梦谷,挺感动”。电话打过去,是后期机房里负责上字幕的年轻字幕员。她真挚地告诉我,看完这部戏,她觉得我们的创作者应该有力量、有信心去做出超越于韩剧、日剧的作品。

  如果观众看完了这部作品能有一丝感动,那我想就是对我们全体创作者最好的回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