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32集电视剧《天下第一楼》分集介绍(6-10)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51 新浪娱乐

  第六集

  卢孟实忙着筹备重开张,得办得漂亮体面。听说刘金锭出了宫,卢孟实放下手里的活,到处才找到他的下处,本想请刘金锭来福聚德做事,又怕请不起。刘金锭看出卢孟实为难,说他再也不干厨了。为感谢刘对福聚德的恩德,也为给刘金锭解解宽心,卢说要请他吃一顿北京一绝的菜。说吃,刘倒是有兴趣。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人走到八大胡同,刘见状心中不爽,说自己可不好这些,埋怨卢带他来这种地方。卢说仅仅是吃顿饭而已,在宫里头呆得久了,让刘见识见识。说着话两人来到望春台。

  望春台中,玉雏不冷不热的接待让刘金锭很不舒服,在卢的一再劝说下才忍住了脾气没发火。及到菜上桌之后,揭去盘上盖着的碗,却是普普通通四菜一汤!“干炸丸子”“狮子头”......卢看着玉雏,玉雏也同样看着他。刘金锭可是已经憋不住了,质问玉雏这是卖的什么菜?就这也卖钱?这是看不起人!我们吃过见过,你以为我是谁......玉雏也不跟刘争吵,眼只看着卢。卢孟实让刘金锭尝了再说,刘金锭吃后,觉得果然不错。

  瑞英因蒙古无法治他的病,就和母亲重新回到适意居,准备把适意居盘出去,让花鼻子去找买主。花鼻子百般降低价格,准备从中捞取回扣。

  适意居内,瑞英母子生活无着,百般无奈只有把唯一的这盘生意出售。瑞英准备出让饭馆,买主和中人到了,坐下来将拟好的买卖文书又说了一遍。买主将银票和一部分银元推到瑞英面前,过数。买主、中人都先行在契约上签下大名,按上手印,只等瑞英签字画押。

  忽听鞭炮声。

  适意居的内室,隔着窗棂,克灵湘看着这里发生的一切,禁不住用手帕去擦眼角。

  瑞英拿起毛笔要签字--一阵鞭炮声传来。他手持毛笔走到门口--见是有人正给福聚德送来一个牌匾,上书“重张大喜”。卢孟实等人正兴高彩烈地将牌匾迎进大堂。

  瑞英手中的笔下不了,他眼中的表情变化着、变化着……突然他将笔狠狠地摔在地上:“不卖了!”买主与中人惊愕:“不卖了……?”

  瑞英发狠地撕碎那一纸契约,大叫着:“请!”买主中人慌慌而去。这时瑞母拍着手掌从后面慢慢走出,脸上带着欣慰的笑容,眼里则挂着泪花。瑞英决心把适意居饭庄子当成正经事干,一定要干出个模样来,跟福聚德、卢孟实一比高低。克灵湘终于看到儿子发奋了,她拿出一个锦囊,里面是她出嫁时的珠宝“祖母绿”“夜明珠”......,浪子回头金不换,她全力支持儿子!看似不出门的老太太对饭庄子清楚熟悉的程度让瑞爷和花鼻子吃惊,继而克灵湘又讲了她主张开这家饭庄子的初衷:家道有时备无时!一方面留些后手,一方面也是让公子哥的儿子自己历练历练--瑞爷到此时才真正明白了母亲的用心!可惜全都晚了。克灵湘却看出局势将变化,只要挺过这几天。

  福聚德,罗大头烟瘾犯了,拿着鸭子去烟馆换大烟。

  卢孟实住在福聚德后院,每天都在柜上,凡事都逃不过他的眼睛。爱睡觉的福顺,爱小偷小摸的小生子,都收敛了很多。当然劝快的成顺,也最得卢孟实喜欢。罗大头可受不了这么多规距,他是老掌柜的爸爸请来的,曾经从火里救出过福聚德的老匾,自以为是功臣,掌柜的都宠着他。卢孟实也看出来,不治服罗大头,他的掌柜没法当。罗大头抽大烟,没钱了就拿柜上的东西去当,先抽足了,等有钱了再赎回来。王子西等已经习以为常。卢孟实不知情,看罗大头拿柜上东西像拿自家的一样,便开始整顿饭庄子的纪律。

  适意居大装修,瑞英一改以前甩手掌柜的作风,亲自督工。克灵湘也不时来察看。福聚德的人看着奇怪,都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

  瑞英要改变经营路线,向花鼻子要主意。花鼻子说不出个所以然,只说他们卖鸭子,咱们也卖鸭子,瑞英很不高兴,将花鼻子训斥一番--你以前做的事别以为我都不知道,卢孟实所说的事情也不是捕风捉影。

  福聚德,卢孟实与王子西商量着订立店规,卢孟实对罗大头的强硬态度,让王子西心存不满。

  深夜,福聚德后院,罗大头偷偷溜到鸭堆房,准备偷鸭子去换大烟。

  第七集

  罗大头偷鸭子的时候被卢孟实发现了,卢孟实用计,既巧妙地惩戒了罗大头,又给他保全了面子,让罗大头对自己感恩。

  克府,克五和克灵湘劝说克老夫人过大寿,克老太太不愿太过铺张。

  再说刘金锭出宫之后,从银号中取出以前在宫中所积银两,大把地花钱,极力地享受,非要住住六国饭店,她是想要从心理上摆脱五子行的阴影。其间也闹出了不少笑话。很快,她就发现钱太不禁花了。没办法,她只得搬进了勤行公寓,想找点活干。由于宫中出来一大批好厨子,京城八大饭庄及有些资历的饭馆前些时候确实都到勤行公寓来招人,而刘金锭那些日子正忙于“享受”,错过了大好时机。如今她只能坐等每天来要临时工的了。刘金锭生性狂傲,自持在宫里主过灶,红白大棚的活儿一概看不起,不愿接。她的挑三拣四,很是遭到一些白眼。刘金锭的狂傲在勤行公寓里出了名,一些活儿根本就不找她了,刘心里很是着急,表面上还在硬撑着。这日,她喝醉了酒回来,正赶上公寓里闹轰轰的--来了一个要搭大棚,办满月酒的土财主。土财主想摆阔,来勤行公寓请北京最好的厨子上灶,挑了若干位都没选中,正大骂公会头头。刘金锭最见不得欺负人的,不禁多了几句嘴,公会头头说出刘金锭是给皇上做过御膳的宠厨,让土财主大惊!不惜钱财一定要请。刘金锭以为遇上知音,高兴地答应了。

  刘金锭认真地按照宫里的规距,开了一张菜料单,土财主看着就心疼,但是咬咬牙,全都照办。

  克五带修爷来到适意居,见那个总打不起精神的少爷瑞英大变一个人。都觉得新奇。但瑞正为不知用什么绝招对付福聚德发愁。

  修说,福聚德的官司一赢,这无形之中又给它作了一回大广告,不但没有整垮了福聚德,反而让他们歪打正着,得了大便宜。再说他们的鸭子从选鸭、进鸭到做功烤功,都很严格……而且价钱一直比您这儿卖得便宜。”说到这儿,瑞英一拍桌子:我降价儿!修爷却笑了:“不是降价儿,是长价儿!”修鼎新说出了他的主意……

  望春台,克五要玉雏给克老太太做一桌不同的“金玉满堂”,玉雏感到克五是在为难自己,但又无法推托,苦恼不已。

  料都齐了,就要开席了,刘金锭开始备料。她把买来的料精挑细选,扔了一大半,剩下的材料就够一桌席,土财主一见傻了眼,忙问,那十几桌怎么办?刘金锭根本不管,说他要的这些材料就只够做一桌。财土急了,拍桌就骂!刘金锭哪受这些?跳起来比财主骂得还难听,最后,被赶了出来。工钱也没拿着。

  卢孟实驾车来乡下接刘金锭,请求刘金锭去福聚德作厨师,刘金锭拒绝了。

  菜市场,卢孟实碰到正在为“金玉满堂”为难的玉雏,卢孟实告诉玉雏:把复杂的事往简单了作。玉雏顿悟。

  克老太太寿诞。玉雏儿为克五送来一桌“金玉满堂”。打开一看,不过是些最家常的六菜一汤,克五马上就火了!白菜罗卜,喂免?玉雏儿说出一番卢孟实形容此菜如金玉满堂的说法,讲出“最简单的才是最难的”道理。克五哪听这些,眼看要打起来,修鼎新出于对玉雏儿的欣赏和同情,用大明眧明太子的典故,为玉雏儿解了围,还赢得了老太太的赏识。

  适意居,瑞英忙活着,准备明天开张,准备大干一场。

  第八集

  适意居明天就要开张了。二少爷来了,还带着个女的叫“小汤包”,是天津人。两人说适意居明天开张,咱们买两挂“铁杆钢鞭炮”一早就放,先崩他们。福聚德里也是一片不服声。卢孟实按下众人,说咱们是江湖买卖,不干欺生灭义的事,派人到瑞蚨祥请了一幅红幛子,上写“前门肉市福聚德全体同仁贺”,亲自送了过去。

  瑞英看见卢孟实就气不打一处来,他连看也不看,叫人扔了。

  适意居开张,装修后的适意居雕梁画柱,打出了“公府八珍鸭”的招牌,吃法极考究,鸭肚里放的都是山珍海错,一共八样,全部手烤,而且一天就只烤十只鸭子。吃法讲究,连擦嘴都不用手巾,专门蒸六办荷叶饼供客人擦嘴用......完全是皇家贵族气派。每餐,必给瑞英、克灵湘留一个位子,以示尊重。由于瑞家的名声和八珍鸭的特别,引来了一批皇亲国戚、遗老遗少、豪门贵胄前来捧场,一时生意大振。虽然很多吃主都是记账不给现钱,瑞英倒也不在意,将对门的生意压下去才是他的心愿。

  卢孟实见适意居的生意红火,许多老客都过其门而不入,进了对门,心里着急。正在这时,望春台的丫头小翠来请卢孟实,说是她们姑娘请卢大爷过去一趟。卢孟实正在为生意的事着急,没好气地将小翠说走了。常贵忙叫成顺将小翠送出门,成顺安慰她几句,小翠还算受用,消了点气,抬眼一看这小伙人是人,样是样,成顺不由也多看了小翠几眼。

  大少爷家。大少奶奶叮嘱前来送月份的王子西:要盯着卢孟实,为老唐家看好买卖。

  小翠回到望春台,小嘴撅得高,一肚子的委屈,将卢数落一顿。玉雏详细问了情况后,怪小翠不会办事。小翠娇嗔:嫌我不会办事?您自己去试试!两人斗起嘴来。玉雏赌气:去就去!难道他卢孟实三头六臂?

  玉雏来到福聚德,雅间落座,张口要一只不大不小、不肥不瘦、皮酥肉嫩的烤鸭,只吃皮。另外还点了盐水鸭肝、卤煮鸭心、酱鸭翅、芥末鸭掌四道小菜。常顺一听就知道来者不善。直说,他们就有“鸭四吃”:鸭汤、鸭骨白菜......要小菜他们可以代客外买。玉雏儿说,店里没有啊!那叫你们掌柜的。

  卢孟实还没听完常贵的话,就拍手大笑起来!笑得常贵莫明其妙。

  卢孟实见是玉雏,先是一楞,接着揖一千,嘴里连称得罪……这倒叫玉雏不好意思起来。她说,是专来还情的。哪桌“金玉满堂”就因为......当时卢孟实信口胡说,早忘了。

  卢孟实吩咐:任何人不许打搅,任何事不许进来。关起门来,卢孟实向玉雏讨教起来。两人越说越近。接下来就是玉雏讲起,八大胡同夜间的下酒小菜,鸭身上一切都可做出可口的小菜。卢孟实则从中悟出:他有“公府鸭”,我来个“鸭八吃”!反正这些下水卖不了多少钱也不能烤,我不多收钱,他走贵族化,我走民众化。卢孟实与玉雏儿越说越投机。

  罗大头在外面直撇嘴,又弄来个八大胡同的小娘们!他哪张嘴,到处乱说。

  福聚德以鸭四吃为基础进而发展到鸭八吃。由于是废物利用,成本降低了,京城的食客们觉得特别,省钱,又透着新鲜,一时趋之若鹜。福聚德又火了!

  瑞英气坏了,差点犯病。克灵湘沉得住气,刚打了个平手,最后谁赢还不一定呢!

  第九集

  福聚德生意兴隆,就连克五都跑来尝鲜。

  大少爷跑到福聚德柜上要取钱买胡琴,卢孟实正好请了一名角,讨好大少爷,大少爷甚为满意。

  花鼻子请福顺吃饭,意图让福顺作内应,打探福聚德的消息。福顺胆小,没有答应。

  卢孟实时不时往望春台跑,借口问点菜式等等,不过是想看看玉雏儿。

  玉雏儿和卢孟实交往的事,很快由花鼻子加盐加醋传到瑞英耳中。瑞英正是气头上,直奔望春台,把玉雏劈头盖脸地奚落了一通。玉雏生气了--你以为你是谁?凭什么到这儿来数落我?我又没卖给你!瑞英拍出钱,我今天就要买你,买了你就不许任何人碰你!玉雏儿真急了,你以为我是什么人?!我难道是......瑞英说,你以为你不是!玉雏儿气得脸都白了。

  小五理了个大分头,每天借口上学,在天桥玩。给妈买药的钱也被他买了皮鞋,常贵愤怒不已。

  刘金锭受的打击不小,精神劲也没了。刘金锭不知何处为家,她从小随爹爹入宫,只知御膳房及勤行中的那些事,对社会知之甚少,钱也快花完了,每日在天桥等地打发日子。

  天桥杂巴地上的一伙北京的丐帮“大锅火”盯上了刘金锭--因为她给小费出手大方--往艺人练摊儿的圈里扔钱扔得多。大锅火头头红毛暗中安排,要对她下手。

  天渐渐黑下来。从一家小饭铺吃饱肚子的刘金锭一出门就被两个叫花子缠住,嘴上叫得甜,故事说得惨--不由刘金锭不解囊。就在她解包要给钱的瞬间,红毛飞一样跑过,将包袱抢走,两个乞丐也一哄而散。

  刘金锭也不是个省油的,她骂着,拔腿追去,在天坛先农坛一带,红毛和一帮乞丐跟刘金锭玩起了捉迷藏。终于刘捉住了红毛,把红毛撩倒在地,但是却遭到了一群小流氓的围攻。身大力不亏的刘金锭开始还能应付,打躺几个,红毛在背后下了黑手--刘金锭只觉眼前一黑,栽倒在地……

  小五被几个富家子弟纠缠、讽刺他爸爸常贵是五子行,小五气不过,与他们打了起来。晚上的时候,富家子弟的打手来福聚德找事,打了常贵一顿,警告常贵看好小五。

  天黑了。乌云上来了。大雨随之而来。夜深了,一身血水泥水的刘金锭咬着牙在爬着……爬着……

  清晨,卢孟实第一个起身,打开店门--一个面目不清的人趴在门口,一只小狗卧在他身边。卢以为是路倒,刚要轰走,一声:“卢哥!”让他大吃一惊。

  瑞英的所为,以及平时受的男人搔挠,全涌上心头,把玉雏儿气得哭了一夜,她知道不能再呆在这种地方,她也受够了,她决心搬出望春台,她倾出所有积蓄,又借了些钱,要自己开一间正正经经的馆子。

  刘金锭拒绝卢孟实为她请的德国大夫为其治病,只是说出几味中药让卢买来,再加上几样菜蔬及生姜大蒜等等,熬成热汤……刘金锭缓过来就要走,卢孟实挽留,刘金锭说,福聚德没有热炒,不想吃闲饭。卢孟实随口说,他就想添热炒呢。卢孟实的真诚感动了刘金锭。他留下来。

  罗大头对卢留下刘很不高兴,说这个御厨空有其名,谁不知道让人给赶出来,给勤行丢了大人。他从来不容人,专跟刘金锭过不去。他吩咐徒弟不许理刘金锭。常贵是个善心的人,他不许众人欺生。

  刘金锭知道罗大头是要赶他走,一人独能。他反倒上来了倔脾气,还就是不走了!他感念卢知遇之恩,愿全身心地帮卢成就买卖。

  成顺在路上遇到小翠,小翠告诉成顺,她们搬出了望春台,开了一间“功德斋”,

  长辛店直奉开战!

  北京城里又乱了!大街上兵荒马乱,军需都派给了商家:同仁堂赊供三七止血散,瑞蚨祥被派提供白布处理死伤,饭庄子全得供大饼......人们怨声载道,又不敢高声。

  第十集

  心细的常贵发现刘金锭有些不正常,卢孟实说是从宫里出来的,就没有不怪的。卢孟实找不到玉雏,心里烦躁不安,常贵告诉卢孟实,去问成顺。

  张大帅打败了冯大帅!张大帅一高兴,要在战场上摆席大庆功,犒赏三军。

  军需官来到北京商会,老奸聚滑的会长瑞蚨祥的曹四爷把他支到肉市。

  军官来到前门肉市,找到适意居。瑞英知道军阀难伺候,且二百桌的宴席没法应对--人力、物力不说,点名要每桌上一只烤鸭,这同时上二百只鸭子本身就是个大难题!他让军官看,他每天最多只能烤十只,不过......瑞英转念一想,他力荐福聚德和卢孟实--实际是将这球踢给了他的仇家。借此以陷害卢孟实、打垮福聚德--一石两鸟之计。

  自从那次小翠和成顺相交,两个年轻人挺投合,渐渐来往起来。卢孟实从成顺那儿知道不少玉雏儿的消息。

  卢孟实明白玉雏儿搬离望春台的心思,特给功德斋送来一尊玉观音,玉雏儿搬走,开新馆子的事,她谁也没告诉,不料卢孟实找上门来,又惊又喜。每天早晚,玉雏儿给观音上香,就想起卢孟实......玉雏劝解卢孟实,想着让他和瑞英不要那么敌视,卢孟实难以接受,并从玉雏那里要回了上次被瑞英称得大称,玉雏说卢孟实要卧薪尝胆。

  军需官来到福聚德,卢孟实不敢怠慢,听说是适意居瑞英的举荐,他全明白了。这是陷井,推吧!好话说尽,军需“拍”地把手枪拍在了桌子上!刘金锭出来了,我们接了!

  军需走了。王子西急了,二百只鸭子?怎么烤?烤不出来还不得枪弊!

  卢孟实权衡利弊,与刘金锭周密商议,刘金锭敢接就有主意。他俩决定做好这笔买卖。两人定下菜谱,卢孟实分析军阀心理,主张以粗为主,兼中有细,让他们吃饱吃好挑不出毛病。刘金锭接受了在土财主家那次失败的教训,也接受了油多味重的原则。两人边说边写,卢孟实发现刘金锭不会写字,把着手教他。刘金锭多年没和人,尤其是男人近接触,一般莫明其妙的感觉袭来,周身不自在,又不想走开。卢孟实却浑然不知,并说定以后每天晚上教他练字......

  两人分工,刘金锭开始联络各路人马,他在行里熟人多,市道不好,多数人没事干,看来人手不成问题。卢孟实则去准备鸭子。

  卢孟实去找玉雏,让她陪自己去玉泉山进鸭子。

  卢孟实和玉雏儿来到玉泉山下。卢孟实在水塘河湾向他的供应鸭农定鸭子,并选好二百多只肥硕的小白眼鸭。跟随他一起来的玉雏儿也找到一家菜农,专供功德斋的时鲜蔬果。两人心情都很好,感于乡间的美丽清新,忘情于山水之间。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