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32集电视剧《天下第一楼》分集介绍(21-2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09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一集

  小汤包被威逼,无奈之下只有答应地痞们有钱一起挣。

  克五来到适意居,向瑞英显摆自己认识了洋人,说有人要买卖烧鸭子的饭庄子,给大价钱,看着适意居也没什么生意,便劝说瑞英卖掉适意居。瑞英听说,计上心头,安排花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鼻子和克五如此这般。

  花鼻子找到二少爷,劝说他卖掉福聚德,二少先是不理,等他说出卢孟实如果和大少联起手来,将来吃亏的就是你,二少心动了。花鼻子说,不如现在把福聚德卖了,准能卖个好价钱,正好有个肯出价的买主。这么大的事,二少犹豫不决,花鼻子说成不成先见见面。

  克五带二少来到东交民巷,买主是美国人叫约克,他说是专门为鸭子来的,外国人叫中国“三D”国,其中一D就是DUCK鸭子。二少没见过外国人,被那洋派洋腔镇乎住了,已经矮了一半。约克说什么他都点头,翻译也是乱翻一通,说得买价简直是天价,这笔钱再起两间福聚德都够了。二少想反正不吃亏,当即就立了合约,签了字。

  签完回来和小汤包一通吹,小汤包急了,她的任务就是把福聚德的名号弄到手,怎么卖给外国人了?!她把二少数落一通,二少也有点后悔后怕。

  卢孟实正烦着,来了一个美国人约克,出口要买下福聚德的产权、经营权、鸭子的所有权!这位约克对其内部现状分析得头头是道,这到让卢很是吃惊。约克偏要买,卢孟实偏不卖,约克说,这是你的东家答应我的,有合约。卢孟实一看是英文的看不懂,签名可是中文的,是二少唐茂昌!卢孟实傻了。美国人下手就要拆老匾卢孟实急了,拿出一把刀递过去--要想得到福聚德除非你把我杀了!美国人说你要反悔,我就告……卢从炉灶里取出一个燃着的火--你一定要,我就一把火点了它!

  到处找二少也找不着,大少说他一概不知。美国人坐在店里,筹划着怎么拆房改建。卢孟实头都大了。

  卢孟实只有找大少爷拿主意。大少忙着组班唱戏,没心管这些事,只要有钱拿,祖业对他不重要。

  正当卢孟实一脑门官司的时候,卢孟实的妻子凤英从老家来了。凤英是个老实的乡下女人,知道自己长相差,又见不得场面,一直不敢来北京看卢孟实,怕给卢孟实丢人。这次是王子西把卢孟实的情况这么一说,凤英想男人当了掌柜的,也该来看看。

  卢孟实见了凤英有些突然,他心里有事,脸上更不高兴,凤英服饰、谈吐都带着一股乡土气,乡下女人不会打扮,又老相,看上去像卢孟实的娘。两人常不在一起,已经没什么话说,见了面更是生分。卢孟实不想和她相处,整天忙里忙外,只晚上才回屋。凤英只有每天坐在屋里纳鞋底。

  刘金锭不高兴,看着有女人往卢孟实屋里走,就有气。但人家是卢孟实的结发之妻,她也不好说什么。倒是后来与凤英成为朋友,试探着打听凤英对于卢孟实纳二房的看法。

  卢孟实急得不知怎么是好,王子西说,卖就卖了吧,外国人可惹不起,气得卢孟实跟他发了一通火。刘金锭说,已经这样了,没办法挽回,拿走他那一份再开一间。谁也不明白卢孟实的心。

  气派非凡的大楼原正日夜赶工。卢孟实只好叫停了工。他看着就起好的大楼,成堆的木料、门脸、砖,眼泪都下来了,看来自己是没有坐轿子的命。

  出了这么大的事,卢孟实哪还有好脸?凤英实在呆不下去,想走,王子西拦下她,说也许卢孟实和他陪凤英一起走,回老家了。凤英问明情况,直认自己是个扫把星。

  卢孟实真是走头无路,他一个人走到白塔上,只要往下一跳,一了百了。此时凤英来了。原来她一直跟着他。卢孟实问,你来干什么?吓得凤英说,我,我想你试试这双鞋……

  夜半,卢孟实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想想自己所付出的一切,愤恨难忍,抛出屋子欲拆毁已经打好的地基。

  第二十二集

  约克每天都来,坐在大堂不走。刘金锭找来范大夫看那份合同,范说,银码没错,价不算低,卢孟实哇一声哭了出来,哭得直吐。范给他打了一针镇定药,说,美国人买的是鸭子,你照旧烤你的,不沾边。卢孟实一下跳了起来!原来,约克买的是种鸭。这一场闹腾差点要了卢孟实的命!

  约克通过政府买走了种鸭,以后研究出“约克鸭”是纯种北京鸭。当时卢孟实没有拦阻的了的这件事,其实比烤鸭的重要性不在以下。

  大楼终于落成了。一边一条胡同,有如两根轿杆子,烘托得这座巍峨建筑真是形同一座八抬大轿,卢孟实不由百感交集,他的人生难道真的要坐着这顶轿子从此发达了吗?

  福聚德成了北京城里第一座有楼的饭庄子,来看大楼的人把肉市都挤满了。

  大少爷要在新开张的福聚德遍请名角名票行拜师大礼;二少爷不好意思参加盛典,小汤包不在乎,拉着一班武将照来吃喝。哥俩见面,不免让大少骂一顿。卢孟实还请了税务、卫生、水务、管片、巡警等等。

  宴会开始,大少爷请的长袍马褂的梨园界朋友和二少爷请来的小衣襟短打扮的绿林好汉格格不入,两人差点打起来。多亏了常贵左右逢源才没有出什么纰漏。

  宽敞的后厨,红案白案各显其才,手勺炒勺响成一片。小辫刘施展神通,把众食客哄得叫好不叠。罗大头一直对刘父女心生妒忌,偷偷把小辫刘熬好了准备做甜品的豆泥倒掉……

  菜做得好,客人都吃得挺高兴。说话就要上最后一道甜点“八宝豆泥”。小辫刘发现一盆豆泥不见了!这可真打了小辫刘一个措手不及。小辫刘急坏了,这么丢人的事要是传出去,在勤行还怎么呆?!罗大头等着看热闹。

  幸亏常贵见多识广,临时买来绿豆糕代替,才没有栽大跟头。

  上完菜小辫刘就不干了,非说福聚德是欺人霸市的“窝子买卖”。卢孟实最听不得这句。等知道是罗大头捣鬼,卢孟实气炸了!卢孟实对勤行的这种倾诈恶习怒不可遏,当场斥责罗大头。罗老羞成怒,威胁要撂挑子。卢不为所动,罗摔下烤竿扬长而去。卢孟实说,走了就别回来。王子西眼看着该鸭子出炉了,急得出汗。卢早有成算,让成顺顶缺上烤炉。众人议论纷纷,连成顺自己都没把握。可卢孟实料定了成顺长期对烤鸭技术的观察一定会有回报。这一宝押对了,成顺一战成功,谁也没挑出毛病来。卢孟实培养新人的方略成功了。罗大头看着一只只烤鸭出炉,心中颇为失落。

  第二十三集

  新楼既已开张,债主、贷款的银号一边道贺一边催讨债务,怎么搪塞债主,卢孟实搅尽脑汁也没有办法。

  瑞英弄得官府贵价菜,越来越走极端。他想出个主意,把活鸭子放在坛子里养,光吃不动,肥嫩软骨,卖价极贵,吸引客人。

  福聚德却开设“大众饭”,每月四次,推出便宜价的大饼饭菜,供贫苦大众一饱口福。善声远扬。

  好心有好报,卢孟实从来吃饭的苦力身上想出一条应付债头的计来。

  这天就是要账的日子,要账的才进门,就有大车来送白面。王子西不明白,直说福聚德没进白面啊!卢孟实却叫往里搬。正招呼着,有体面的银号伙计来送银包,一袋袋洋面,一摞摞银包,叫要账人看花了眼,福聚德还是有钱,没钱买这么多面干什么。卢孟实一张巧嘴,说得债主们想要钱又怕得罪了大主顾,不要又怕回去不好交待。最后答应暂且不追。

  原来,洋面口袋里和银包里装的都是黄土!黄土计蒙混过关。卢孟实暗自高兴。倒是吓得王子西心惊胆战。

  二少爷和小汤包在福聚德后院转悠,发现了黄土充面的秘密。他以为卢孟实又搞花样。火了,说,忍了你不是一天两天了,怪不得老说没钱,钱都变了黄土了!这次可抓住卢孟实的把柄了!说什么也要把卢孟实送官究治。

  二少爷和小汤包以不法经商欺上瞒下侵吞财产的罪名,把卢孟实送到商会处理。瑞蚨祥曹四爷为首的一些大买卖东家早对卢孟实这个外来的暴发户心存不满,这位没有任何背景的山东穷小子在北京的发迹始终不以为然,商会会长曹四爷不相信卢孟实是凭真本事混出来的,加上一些饭庄子嫉妒卢的成功,瑞英又上下打点使了银子,这些人非要好好整治一下卢孟实。

  此时张大帅失势,吴大帅上台,吴大帅以治理北京城为由,先杀一批不法分子,每天都有十几个拉去枪弊。商会以卢孟实曾经劳军张大帅是“支持内战”的罪名,把卢孟实交给军方。

  卢孟实被吴大帅拘留。罪行可大可小,大帅之间有仇,杀个卢孟实象杀只鸡。

  常贵急坏了,到处托人做保。罗大头说卢孟实自做自受。常求大爷。大少爷不紧不慢地说,他只知道卢孟实还会拉胡琴,可不知道他还支持内战。

  凤英急得发昏,她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就会哭。刘金锭指着她说,你可真没见识,哭有什么用?想主意救人吧!玉雏儿倒看出凤英对卢孟实是一片真情。主动安慰凤英。为救卢孟实,福聚德里全乱了。

  为自救,卢孟实在牢狱中苦思旲想,终于想出“解铃还需系铃”的办法。他先让王子西找出他自制的“膳中备载”小册子,里面记着许多权势贵冑人物的喜庆日子,这是为了逢这些人物的“三节两寿”,福聚德送礼上门拉关系用的。王子西从中找出吴大帅近日正是五十整寿。卢孟实求玉雏儿、刘金锭联手做一餐宴送给吴大帅,这一餐一定要不同凡响,才可能救了他的命。两个女人为救一个男人,暂时把情仇放下一边。

  第二十四集

  夜里,伙计们都累得睡着了,玉雏和凤英没有睡着,开始聊天,凤英想着给卢孟实纳二房,开始留意玉雏。

  修鼎新知道,吴大帅不同张大帅,是个有文化的将军。修鼎新想出一招“猜迷夜宴”的招数,这一餐可谓空前绝后,史无前例。什么“红娘自配”“日开夜合”……以形、以色、以意,别出心裁。直吃得吴大帅和一群幕僚心服口服,连声叫绝,最后玉雏儿见机行事,代所有人讲出之所以如此这般,都是敬仰大帅的人品才情,请大帅网开一面,放了卢孟实。吴大帅不免对卢孟实和这些做饭庄子的人,心起钦佩之意。当场放了卢孟实,知道卢孟实也是山东人,还认了同乡交上了朋友。“猜迷宴”一时成为佳话,也成了福聚德的保留节目,招来不少附庸风雅的客人。

  虽然化险为夷,卢孟实却心情郁闷,凤英告知玉雏儿等人的所为,自愧不如,她也适应不了这种生死不定,大起大落的生活,坚决要回乡下去。走之前,她找到玉雏儿,希望卢孟实能找一个能帮他,能给他生儿子的女人。看惯人世虚情假意的玉雏儿,为凤英这个女人的爱夫真情感动,反而对卢孟实再不存非份之想。

  卢孟实为玉雏儿不记前嫌,出手相助而感动。这日特到玉雏处道谢。玉雏虽对卢的处境动了恻隐之心,无耐时过境迁,经历了那么多人生变故,恩爱情仇,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两人却再也找不回当初的感觉。连绵的秋雨似乎也在有意让人愁烦。离开玉雏,卢孟实淋了一身冰凉的雨水。

  牢狱之灾使卢孟实情绪低落到极点,当晚便发烧病倒。

  刘金锭服侍汤药不离左右,卢孟实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呵护。刘金锭这么多年也从来没这样对一个人动情。

  小五也来打探卢孟实的病情,态度可疑。

  卢孟实病其间,全靠刘金锭掌管柜上的事,在刘金锭的悉心照料下,卢孟实康复。一片深情感动了卢孟实,尝够了世态炎凉的他,对情爱已有些麻木,对刘金锭的痴情终于有了反映。刘金锭乐得睡着了都能笑醒。只有父亲小辫刘老是打击她,说她是白日做梦。两人见面就打。

  罗大头自从出了福聚德,没事可做,整日抽大烟解闷,靠赌博过日子。终欠下高利贷还不上,被帮伙追杀得无处可躲,帮伙警告他再不还钱,就剁他一只手,罗吓得实在没辫法,只好托人去找常贵。常贵也没有钱,只有告诉卢孟实。

  卢孟实赌气说不管。常贵苦求,说罗大头要是没了手,还烤什么鸭子?就得等死了。卢孟实被常说动,让常贵带钱去赎罗大头。帮伙的后台也有红毛,红毛有意报复,还了钱他也不放人,说要照规距送一份“缸菜”。这在江湖上就是“栽了”的意思。

  第二十五集

  卢孟实越想越窝囊,但为救罗大头只有抬着“缸菜”送到。“缸菜”就是高级杂烩,猪头、牛头、鸭等一层层放好,放在一口大缸里,面上糊一张大发面饼。进了门,才知帮主就是红毛。红毛与卢孟实几次结仇,这次是故意刁难,见卢孟实送上门来,尽情污辱卢孟实,卢孟实为了罗大头,死忍。

  卢孟实为罗还了债,使他重回福聚德。这次真感动了罗大头。

  瑞英接了北京钱庄四大恒的一担大生意,下决心得办得精彩绝仑。时间紧,鸭子得快速催肥,但秘诀适意居始终掌握不好,太早催肥到时候又瘦了;太晚则鸭子来不及长肉。而一但填肥开始,又要有严格的保证措施才行。瑞英让小五悄悄打听福聚德填鸭的秘诀。卢孟实早注意到小五的行为,这次为了要报复,也为试试小五,他一下招就是狠的。将计就计把填鸭的大忌当作秘方告诉小五。

  卢孟实对罗大头的一片苦心没有白费,罗大头终于改邪归正,重新拿起烤杆。他一向不肯把绝招传给徒弟成顺,对成顺百般为难,此时一通百通,倾心相授技艺,火红的炉火前,师徒挑着烤杆走起十字步,也是福聚德一景。成顺想不到师傅大变一个人,忍受了多年的徒弟终有出头之日,技艺大增。与小翠也开始谈论将来。

  看着小翠和成顺一对年轻人幸福的笑脸,玉雏儿更加心酸。

  瑞英听了小五的报告,马上依法照做,结果鸭子全部胀死。

  这一狠招使适意居一蹶不振,加上许多遗老遗少纷纷败家,赊账不还,适意居债台高筑。克灵湘的手饰也卖得差不多了。适意居面临大关张。瑞英不服气,倒想看看卢孟实是怎么干的?他来到福聚德打探虚实。卢孟实大方任看,他看到的是一个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的大饭庄。"福而不缺,聚而不散,以德聚仁"的经营之道深入人心,不由得不佩服,他知道自己这辈子都干不过卢孟实了,就暗暗下了洗手不干的决心。

  小五暴露了,为了常贵的面子,卢孟实把事压下来。

  瑞把适意居卖给了一家同作饭庄子的老板。卢孟实念旧,把适意居的人,除了花鼻子,都要到福聚德来,不让他们没地方去。福聚德更人强马壮。

  看着眼前的一切明日就要归为人有,瑞英不甘心,花鼻子想出一个恶毒的办法,指示小五放火烧掉福聚德新楼。他相信欠债起楼的卢孟实再也禁不起这重重的一击。

  小五虽恨卢孟实,也怕暴露,但他有把柄在瑞手里,不能不做。他买洋货倒手的买卖失败,欠下瑞英一大笔钱,又不敢和常贵说,瑞说做完这一次,一笔勾消,小五只得答应下来。

  大楼起了,卢孟实的心踏实了,他只想好好做生意,把福聚德拾掇得名躁京师,了其心愿。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灾难正悄悄袭来。

  在良心与私心上,小五没能抵挡住诱惑,他选择了后者。小五备好燃油火种,寻找机会下手。但是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他行动反常,常贵已发现儿子似乎有什么事,小五在梦中喊出"火"字,常贵终于逼小五说出实话。常贵平生第一次动手打人,他打了小五一个耳光。

  常贵告知卢孟实,卢孟实半信半疑。直到小五交代出幕后指使人花鼻子。以前也一直是他给适意居当内线,等等。

  一辈子最要脸面的常贵,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竟然做出这样下作的事情,差点要了卢孟实的命。他的脸面,他的自尊全让这个不肖子丢尽了。在众人面前,在勤行,他再抬不起头来。为了一表心迹,他执意辞去差事,他带着小五去福聚德,交给卢孟实处置,卢孟实决意就此暗自平息此事。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