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舒乙宽容《月牙儿与阳光》"加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40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月牙儿与阳光》的阵容可谓是群星灿烂

  南方网讯 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05周年 根据《月牙儿》、《阳光》与《微神》改编的电视剧昨日(18日)开机。

  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05周年,由老舍先生的三篇小说《月牙儿》、《阳光》与《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神》合而为一改编成的30集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昨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开机仪式,经常因为捍卫父亲老舍先生的原著精神而有话要说的舒乙昨日并没有显露他“挑剔”的一面,相反,他非常“宽容”地表示,自己期待《月牙儿与阳光》的完成。

  作为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先生对于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积极献策,将《微神》糅进这部电视剧就是他的主意。以往的印象中,舒乙对于由老舍先生作品改编成的影视作品要求往往比较苛刻,甚至曾提出过批评和反驳,但对于《月牙儿与阳光》,舒乙先生却很放心,他说:“将这三部短篇作品改编为电视剧,肯定要向里面‘加水’,一加水就容易走样,但是《月牙儿与阳光》虽然被加了水,但‘水’没有从主题中跑出去。”之所以要在此部电视剧中加入《微神》,舒乙表示,《月牙儿》、《阳光》和《微神》是老舍作品中很独特、风格又非常相近的篇目,采用的都是散文诗式的笔法,文字不多,张力很大,底蕴深厚,意蕴深长,能为改编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让舒乙先生放心的另一个因素是霍庄、徐晓星夫妇此次担任《月牙儿与阳光》的编剧兼导演。舒乙先生说,这样的“编导合一”会加大对这部作品的把握与控制力。据了解,舒乙为了《月牙儿与阳光》经常与霍庄夫妇碰面,可见他对此部作品的重视程度。

  霍庄、徐晓星曾经在1986年执导过电影《月牙儿》,此次拍摄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曾八易其稿,电视剧讲述的是张小月(即《月牙儿》中的“我”)和罗灿阳(即《阳光》中的“我”)两个人从小到大以及她们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和纠葛,并由此展现了种种深刻的社会矛盾。她们二人出身、经历迥然不同,不管她们各自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奋斗,结果却都无法逃脱社会给她们造成的悲剧:女人永远是男人的附属品。

  霍庄夫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北京民风民俗和老北京人的生活形态,也将体现在电视剧中,西风东渐,妇女解放,旗文化与汉文化的交融,大家庭向小家庭的转变,私塾与新学之争,伦理与道德之变……这些广阔的历史背景在《月牙儿与阳光》中都有交待。而对于这部电视作品能否超越电影《月牙儿》,霍庄夫妇则表示,磁带与胶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编辑:尔东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