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崔永元与《电影传奇》 一为救赎 二为怀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4:16 沈阳今报

  今报讯 初春的北京夜晚沉静在灯火和清风中,崔永元很喜欢在这样的夜晚工作,除了让他发疯的失眠,还因为清爽的风能唤醒他脑海中的灵感。离开《实话实说》栏目之后,崔永元的办公地点挪到了距中央电视台不远的《电影传奇》工作室,几间不大的房间成了崔永元的半个家,每一个辗转反侧的夜晚,崔永元就在这里和数不清的策划案度过。

  救电影还是救自己?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崔永元把自己的工作定义为抢救老电影,兼着给自己“治病”。“《实话实说》做伤了。一到演播室,镜头一对着我,光一亮,我心里就不舒服,有一种生理上的厌恶。我也一直在跟心理医生沟通,心理医生跟我开玩笑说,‘你要重返人间’。治病时,我沮丧极了,对所有的事情丧失了信心,甚至活着都没意思。这个病没什么特效药,只能靠心理医生辅导和大剂量的镇静剂来缓解。是《电影传奇》把我救了回来。”

  《电影传奇》让一个新的崔永元诞生了,让他再度拥有了儿时寻梦的感觉。“小时候我穿着棉大衣,坐在小马扎上,在零下十几度的露天一晚上连看三遍《卖花姑娘》,不觉得冷,也不感到累。还有一次和朋友看宁瀛的《民警故事》,赶到电影院电影已经开始五分钟了,买票时我们反复催促售票员,‘快点,开始五分钟了!’那人说:‘着什么急啊!’然后打电话问:‘郭师傅,只有两个人看电影,放不放?’结果就真是只有我们两人看了一场电影。这电影特棒,但不知道为什么没人看。那么好的电影当时很少,一年五部都不到。当然现在更少了。”

  央视的同事们都知道崔永元特别喜欢老电影,从不当着他的面说老电影的坏话,“我们是井水不犯河水,你们别对我说老电影不好,我也不对你们说新电影太差。我还动过‘启蒙’的念头,想勾引那些年轻同行来看老电影。我在办公室里特制了一面墙那么大的银幕,还买了宽银幕镜头,用16毫米的放映机给他们放老片子,还向他们收五块钱的门票。因为我当时是在电影公司租的片子,要150块钱,我得把租片子的钱挣回来。他们不看,我干脆免费,结果免费没人看,后来就每人发五块钱看一场,他们还是不看。他们觉得老电影节奏太慢,着急!”崔永元苦笑着说。

  尽管受到这样的冷遇,崔永元挽救老电影的信念却始终没变,他跟台里提出制作一档讲述老电影的节目,希望可以借此唤醒更多人对老电影的记忆。在简单调研后,节目上马了。“《电影传奇》是一个颇有野心的大工程,涉及影片150多部,还要做一些人物专辑,同时编一些很有创意的片子,比如‘电影中的开会’,‘电影中的吃’等。在这150多部的电影中,很多都安排了几分钟的‘经典场面重现’,我扮演其中的角色,打入威虎山的杨子荣,《柳堡的故事》中的指导员……在戏中我以主持人的身份向观众解说老电影。其实《电影传奇》是很奢侈的一档节目,每期投资不亚于一集电视剧。几万元搭成的威虎厅,用了一晚上就拆掉了。”

  传奇何来?

  “我们正在琢磨做的一部1954年的电影叫《山间铃响马帮来》,电影非常一般,但它是新中国第一部有接吻镜头的电影,也是新中国第一部有武打场面的电影,这就很传奇了。我们找到了男主角于洋,他讲了当时拍吻戏,导演要分别给每个人做思想工作,于洋就问女演员同意不同意。女演员是孙景璐,她是从香港来的,很开放,说没什么问题啊。拍的时候,现场除了这两个演员,只有摄影师和导演,也不能让别人看。但是导演心里也没底,怕通不过审查,惹出麻烦。其实,那叫什么接吻镜头啊,男的这么亲女的一下,女的回头亲男的一下,就完了,连拥抱都没有,坐得远远的。当然这在当时就算突破禁区了,所以中国电影的发展还有一个曲曲折折的过程。我们会在这一期里放一些爱情片的段落,《十字街头》里赵丹和白杨的接吻,比这个要狂热得多,热烈得多。我们再给大家看《庐山恋》里的接吻,看《甜蜜的事业》里的女跑男追,借此把中国电影里的爱情捋了一遍。武打就更有意思。像我这个年龄的人看武打片可能就是从《少林寺》开始的。《山间铃响马帮来》里也有武打,但导演接到命令说只能打三下,第三下一定要把对方打死才行,超过三下就会涉嫌渲染暴力。所以,电影里的功夫场面就只有三个回合。我们在介绍这个的时候,再现了一下现在的武打镜头,我们自己拍的,就是告诉大家现在武打随便拍。这些东西构成了影片的传奇。”

  不是所有的老电影都是经典,崔永元也认同这一观点,“1966年以前的电影,我觉得精品特别多,以后就差多了。近些年国内几乎没有什么值得纪念的电影。产生这样的结果我觉得主要是电影人状态不对。电影基本上就两种,一种是给观众看的,一种是给自己看的。大部分电影都应该是给观众看的,它的验收标准非常简单,就两条:一是好看的故事,二是鲜明的人物性格。这两条你都占了,就是好电影。占一项,也不错。但现在我们看的电影大多三不沾,故事讲不好,导演缺乏叙事能力,人物立不起来。老电影差不多都有一个真实原型。《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过去是海军,我估计很多观众要看这档节目才会知道。《柳堡的故事》也有真实的原型,节目中也会讲述徐金城和大辫子姑娘非常凄婉的爱情故事。”

  给谁看?

  记者看了几段节目中的经典影片再现集锦,看出了问题,就向崔永元讨教,“经典片断如果多了,大家再回过头看老电影的时候会不会受干扰?”“应该是他们看了我们的表演,觉得好,然后再看老片子,觉得更好。”崔永元自信满满。

  “会不会让人感觉你把老片子给游戏了?”记者再度拷问。“我们最怕观众觉得我们是在搞笑。好在我们拍的时候,一些老演员都在现场,有什么不舒服的,他们会说出来。我不需要拍成周星驰那样的东西,但节目绝对有足够的娱乐成分。你想想就我们这些人是嘲笑老电影的那种人吗?如果我们对他们有丝毫的不敬重,或者想要嘲笑他们,我们干脆就没有必要干这件事。”

  崔永元不喜欢现代电影,所以他急切地希望年轻人爱上老电影,这样的做法难免让人觉得他有点一厢情愿和理想主义。“我们在分析《电影传奇》目标受众时,我就说以我为底线,40岁为底线,40岁以下的我们不去考虑。有人建议用一些电脑动画的手段来吸引现在的青年人,但我认为得不偿失,迎合了他们,就有可能失去这些真正的目标受众。实际上我们做过数据统计,年轻人看电视的很少,看电视的大多是中老年人。”

  《电影传奇》就要和观众见面了,崔永元和他工作室的伙伴们要一边制作后期,一边拍摄新的老电影。崔永元坦言,自己从没想过通过《电影传奇》能够重现《实话实说》的辉煌,毕竟人到四十做事有些力不从心了。现在崔永元正在创作自己的另一部新作,是一部纪实文学,故事来源于解放前的一个冤案,牵扯到的有150多人,“我觉得这个案子特别能反映我们国家法制建设的进程。从一开始没有什么法,到法制建设逐渐成形。这个案子能把它说清楚,而且特别曲折,其中人物的命运也吸引我。”

  夸父追日也好,西西弗斯向山顶推石头也好,崔永元正向着自己的理想层层推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崔永元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崔永元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