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偶像剧明星甘当遮羞布 S.H.E戏“傻”人照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2:58 新闻晨报

  昨天,台湾偶像组合S.H.E来沪参加了一场名为“TONLION唐狮&S.H.E”的歌迷见面会,遭遇“粉丝”围堵,现场的热力正好用来解释三人主演的偶像剧《爱情大魔咒》近期在沪上的热播———记者昨天获悉,该剧自3月18日在上视生活时尚频道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走高,来自AC尼尔森的收视数据,其3.2%的最高收视率已经创下频道该时段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相关人士表示,作为非暑期档的剧集,这个成绩相当骄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尽管“粉丝”们热情洋溢,但也有人认为该剧剧情老套、表演造作,会对年轻人产生不良影响:女主角朱俐烨(Ella饰)疯疯癫癫、经常会闹出糗事的剧情安排有弱智化倾向;男主角黎涛(蓝正龙饰)虽然被编成英俊潇洒的台大优等生,兼任高考补习班的“班主任”,但镜头里的他几乎没有机会辅导学生功课,更多的时候是在用来拒绝班上女生的追求;而剧情也基本围绕姐弟恋、三角恋、多角恋这几个偶像剧里的“老三样”展开。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师钱珏和台湾偶像剧开山之作《麻辣仙师》的制作人明亮,就偶像剧数量泛滥、制作粗糙的现象听取业内外人士的意见。

  人气偶像是偶像剧遮羞布

  上戏教师钱珏认为,这类偶像剧投拍的目的多半是“推人”而非“推剧”,是台湾造星工程中的一个环节。所以偶像剧的演员多半非科班出身,主业往往是歌手或主持人。当这些人淡出媒体视线一段时间后,为了维持人气,最好的方法就是参演偶像剧,这类偶像剧的粗糙感是商业化操作的必然结果。S.H.E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们出演《爱情大魔咒》后,歌迷与影迷的拥护,无形中为她们造了势。

  由于其快速制作、即兴表演、剧情简单、粗糙但生活化这些特点,这类剧集针对的受众只可能是年龄层较低的初中生。对他们而言,偶像剧只要有偶像的出现,表演质量、剧情发展都可以忽略。这一类剧作,无论制作质量如何,至少能保持一定收视,换句话说就是“一偶遮百丑”。

  另类是偶像剧“振兴”之路

  对于S. H.E偶像剧招来的负面意见,明亮认为“不会招来任何批评的电视剧至少现在还没拍出来”,对于这类剧集弱智和粗糙的批评,他表示在台湾也不鲜见,但偶像剧并不会因此失去市场:“总有一部分人会来看这类剧集,因此它会继续生存下去”。

  成年观众通常会觉得它弱智,但他表示自己曾经在台湾进行过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收看这类剧集的以12到14岁为主,他们比剧中的主人公们至少还要年轻3到5岁,这些大人觉得“幼稚”的情节在他们看来却并非如此。此外,这类剧集在摄制的过程中通常会根据年轻网友的意见边播边改,能够做到最大程度贴近他们的生活,受欢迎也就不奇怪了。当然,在F4的偶像剧火过之后,近年来台湾的制作市场的确存在偶像剧泛滥的状况,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要把它们一棍子打死,而应该找到新的创意,以另类抓住年轻人的心。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H.E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