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特技替身揭秘幕后新闻:有时要以生命为代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13:13 扬子晚报

  所谓影视剧中的特技“替身”,就是电影《顽主》中面对迎面驶来的汽车,准备冲撞过去的“张国立”;就是《刀剑笑》中手持青锋剑、在云间来去自由的“刘德华”;就是《情深深雨蒙蒙》中蒙着纱巾从七八米高的桥上纵身跃入河中的“赵薇”;就是《三国演义》中两军鏖战从攻墙云梯上跌落地面的兵卒甲乙等。

  《上海风云》和《前门楼子九丈九》目前正分别在上海和北京拍摄,为两部作品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武术导演的刘礴就是由替身转而做导演的,他曾经为刘德华、陈道明李连杰、姜武等知名演员甚至动作巨星成龙做过替身,昨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28岁的刘礴讲述了替身鲜为人知的生活。

  给李连杰做替身最危险

  刘礴回忆起当年在电影《倚天屠龙记》里做替身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他接下的一个任务是给李连杰做替身,从高达十五六米的城楼上跳下,相当于5层楼的高度。当年只有16岁的刘礴初生牛犊不怕虎,起初并不知道害怕,等一站到城楼边上他才真正感到确实不是闹着玩儿的,虽说剧组拍武戏的时候旁边就停着救护车,但当时的情况可与普通人玩一回“蹦极”不一样。刘礴回忆说:“我身上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城楼下等着我的就只有一堆海绵垫子,香港的工作人员用武行替身出名的‘心狠’,如果临阵退缩是会被大家嘲笑看不起的。我当时一闭眼‘豁出去了’,纵身就跳了下去。”

  成龙亲力亲为但不蛮干

  成龙是京剧武行出身,和梨园出身的刘礴算是同道中人,在成龙拍摄的电影《上海正午》里,刘礴实现了与这位国际武打巨星的合作。

  当时的刘礴已经开始逐渐脱离一线替身工作,转而做武术指导和武打场面调度。当时在故宫拍摄几百名宫廷卫士练兵的场面,动作指导和场面安排就是由他编排的。刘礴说,成龙的一些舞枪花的动作都是由他完成的。在武行里成龙是出名的亲力亲为,可是在工作中刘礴发现成龙并不是蛮干,他说:“成龙很懂得自我保护,凡是危险的动作都排演很多次来测试可行性,完成一个动作要有多名武打替身协助参与。”

  《大汉天子》迁就陈道明

  刘礴说,在影视剧里武打设计迁就大腕级演员是常有的事,如在《大汉天子》里为了满足陈道明的要求,就只好临时改动作。当时文戏压力已经很大的陈道明到了武戏的B组时怎么也不肯吊上吊下和大家对打,要求武师们迎上来“打”他,这样比较轻松。刘礴说:“剧本里本来有陈道明和对方一场昏天黑地的大战,但是陈道明不愿意‘大打出手’,我就把动作设计成陈道明坐在椅子上,对面冲上来一个拿着剑的人,陈道明只用两个手指头就把对方的剑给夹住,制服了对方。”

  国内替身设备还很落后

  在武术替身的眼中,没有什么比“平安”两个字更重要的了。所有的“武替”演员几乎都佩戴着护身符,以祈求平安康健。但是,受伤是太正常的事情了,没有一个“武替”没受过伤,甚至有的演员还为此付出了生命。可目前国内武术替身演员使用的设备还很落后,很难保证万无一失。“我们的护具和好莱坞相比还有一些距离,有时防护性能比较差。人家‘下高’(从10米以上的高度跳下)时下面用的是缓冲力极强的充气皮囊,而我们只能用纸皮箱加上海绵垫来将就;人家撞的是糖化玻璃,而我们由于资金紧张便一律要撞真玻璃,很容易发生危险;人家拍‘火烧人’时要涂上防火涂料,穿好隔热的石棉衣,而我们现在大多数‘武替’还在沿用‘穿一件衣服、泼一层水’这样多穿衣服、多泼水的土办法。一场戏下来外面被火烘得很烫,而里面水还未干,非常凉,演员十分受罪。”

  刘礴讲了个例子。1994年在拍摄《刀剑笑》时,为了节省费用,给刘德华当替身的特技演员身上只吊了一根钢丝,结果,钢丝老化断成了两截,“笑三少”从10余米高的空中摔了下来。好在他手疾眼快,把“红叶夫人”(着装的泡沫人体模型)垫在了身下,从而保住了性命,但腿骨则全碎了。(刘江华 于静)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